5G自动驾驶不是梦,重庆为此打造了专属服务平台

章涟漪
2019-01-19 11:29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近日,国内首个为5G自动驾驶示范应用提供专业服务的公共平台在重庆启动。该平台将在完成5G网络建设基础上,为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开发提供基础场景开发、运营等系列服务。平台计划于今年内完成第一阶段的建设和运营,实现首批基于5G的自动驾驶落地。

    上述5G自动驾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中国信科集团大唐移动通讯设备有限公司联合打造。三方企业将结合各自在通信、汽车、互联网方面的优势,利用基于蜂窝技术的车联网通信、天翼云MEC边缘计算等技术,实现众多自动驾驶实际应用,为国内5G自动驾驶积累相关数据。

汽车之家

    据了解,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将打造3大区域和6大场景,为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开发提供从基础场景开发、运营等系列服务。随着车辆行驶数据采集、处理和交互控制的要求越来越高,5G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和超大接入量等特点,使其应用于自动驾驶技术具有明显优势。

    对于自动驾驶而言,信息传输速度和响应时间是影响落地应用的重要因素。相比4G网络,5G网络峰值速率提升在20倍以上。由于具备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和超大接入量等特点,5G通讯也被认为将大幅加快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进程。

汽车之家

    不过,与此同时也面临诸多困难,包括5G与车辆的匹配还需要进行多项测试,以解决技术上的各项不可预知难题;5G还未建成上规模的商用网络,无法支撑自动驾驶普及;运营商牵头的5G车联网生态还不够完善等。

    一直以来,重庆在智能驾驶领域表现都较为积极,早在2017年2月就牵头组建了“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第三个公布自动驾驶路测细则的城市,并于2018年4月正式开启自动驾驶道路测试,首批发放为长安、百度、一汽、东风、广汽、吉利、北汽福田等7家企业发放了测试牌照。(消息来源:中新网;编译/汽车之家 章涟漪)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