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发明的ESP曾改变汽车 如今这家零部件老大又在改变自己

鲍彬斌
2019-01-21 05:58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从“小作坊”,到现如今横跨60个国家拥有440多家子公司;从只有2个工人,到如今全球40多万名员工;曾在二战中几近毁于一旦,如今却成为全球汽车零部件老大,ABS、ESP等都是它的杰作,这就是——博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日新月异,汽车业危机四伏,这艘巨轮也正在急速转舵,探寻新的方向。面对新技术,130多岁的博世,是“廉颇老矣”还是“焕发新春”?

汽车之家


  节目介绍:《从零说起》是一档讲述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年故事,并剖析其转型之路的节目。解构国际主流零部件企业百年历程、致敬风云人物,探寻数字化时代下各企业的未来所在。首期,将选择博世、大陆、电装、麦格纳、采埃孚共5个知名零部件企业作为典型案例。


  60秒快速阅读:
  
1、1886年博世成立,从最初安装电话到如今成为了覆盖汽车、工业、家居和能源建筑四大领域的跨国集团。
  2、数字化时代,博世在汽车领域朝着“三化”(互联化、电气化、自动化)转型,开始剥离传统内燃机业务,加大物联网技术投入,强化自动驾驶能力。
  3、零部件企业转型升级原因之一是因为汽车制造模式发生了改变,由过去大批量生产转向了大批量个性化生产。
  4、零部件企业长板在于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很强的整合能力、更懂车企的需求,但面对新技术时还缺少绝对领先的优势。
  5、转型,对于零部件企业而言不仅是要抛弃过去一些成熟的技术,同时也要摸索出一套新的商业模式。

  1886年,卡尔·本茨手握着世界第一辆汽车的专利权,敲开了世界汽车工业的大门。同年,一个名不经传的年轻人——罗伯特·博世也在斯特加特创立了“精密机械和电气工程车间”,这就是博世集团最早期的星火。

汽车之家

『博世位于斯图加特的第一个车间』

  ● 一场“山寨”的汽车情缘 通过火花塞买到了“门票”

  创立之初的罗伯特·博世安装过电话,也做过电铃等等,一次偶然的机会“山寨”了一个固定发动机使用的点火器,到1902年,配备火花塞的高压电磁点火器问世。火花塞使博世有了进入汽车工业的“门票”,并且都在战后(一战、二战)帮助博世走出战争的泥潭。

汽车之家

『首个配火花塞的高压磁电机点火系统』

  一战后的1927年,博世推出了第一代柴油喷射泵,也使其抓住了未来。这款产品一直不断迭代,至今仍在使用。柴油喷射泵也为后来博世推出轿车喷射泵奠定了基础。

汽车之家

『卡车柴油喷射泵』

  20世纪70年代,博世决定让电子元件成为公司的关键产品。最好的例证就是1978年推出的ABS防抱死制动系统,ABS后来几乎成为每一辆汽车的标配。当初在电子元件播下的种子,现已成为了博世的核心业务。

汽车之家

『博世工程团队在冰面上测试ABS系统潜力』

  ● 90年代的新风口 ESP“划破天际”

  1995年,博世开发了可用于汽车的MEMS传感器,也为开发自动驾驶所需的传感器积累了早期经验。不过,同年推出的另一项技术更具里程碑的意义——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如今成为了汽车必备的安全配置。

汽车之家

『在瑞典北部开展的ESP测试(1995年)』

  后来,博世又相继推出了共轨高压柴油喷射系统、DI Motronic汽油直喷系统、自适应巡航控制和夜视系统等等产品。90年代起,博世的各项业务都开始“开枝散叶”。

汽车之家

共轨高压柴油喷射系统组件

  ● 从一个世界到另一个世界 博世汽车的“三化”

  新科技的涌入使得汽车产业沉闷在了转型的焦虑中——“谁是下一个诺基亚?”对于汽车业务销售占比达到6成的博世来说,“三化”成为了其面向新汽车时代转型的三大关键词。

汽车之家

『配备360度旋转高速摄像头的自动驾驶测试车辆(2015年)』

  抽离出汽车业务来说,博世的定调是“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也就是说它想成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提供商,而不仅仅是汽车,也包括摩托车、自行车等。放在整个集团而言,博世集团已经涵盖了汽车、家居、工业和能源建筑四大领域,加之物联网是打开未来的钥匙,如果以后能够实现四大领域的生态互联,这对于博世来说是极具想象空间的。

汽车之家

『博世2017年财报』

  博世是一个“土财主”,财务数据就在那摆着。2016年全球总销售额731亿欧元,息税前利润43亿欧元;2017年增长至780亿欧元,息税前利润53亿欧元。但除了钱之外,关键的地方在于,面对全新的领域博世可以立足哪些长板来补齐短板。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历史上的博世 2 /“三化”的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