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入股NEVS,拿下萨博技术,恒大与国能一拍即合?

NEVS 93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章涟漪
2019-01-16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快评]  恒大坚持要造车!在与FF分手后,恒大造车项目走向引发外界种种猜测。终于,1月15日,恒大健康(00708.HK)一纸公告,官宣了结局。公告显示,恒大以9.3亿美元收购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51%股权,再次走上造车路。

    有趣的是,随着恒大入股国能汽车,与之相应的还有“国能入股Faraday Future(FF)”消息传出,笔者就此与FF、国能汽车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求证,目前FF方回应称,“是恒大入股他们(国能汽车),与FF无关。有媒体搞混了,乌龙了!舆论市场太期待FF拿到融资了。”国能汽车也表示,“恒大收购NEVS 51%股权一事可以确认,其他未得到消息”。

汽车之家

恒大造车的“谜之执着”

    房地产大佬本身自带光环,再加上此前投资FF这家风口浪尖上的公司,注定了恒大在汽车领域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媒体关注。但短短半年内,恒大与FF就从“甜蜜联姻”闹到“对峙公堂”,这场闹剧终结于2018年12月31日,双方“分手”且“分家”。在花了8亿美元后,恒大获得了广州南沙工厂,而其他的资产、技术、员工、管理权等核心权益还在FF手中。显然,恒大手里的筹码还不足以独立完成造车事业。

汽车之家

    离开FF后,外界多数认为恒大还是会坚持造车。汽车分析师胡钦高曾对笔者表示,从恒大的角度分析,其选择造车更多是因为许家印的产业链布局需要,在经济大形势变化下去选择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房地产的黄金二十年已经过去,面临利润收窄的情况。而新能源汽车则是很好的风口,因此,恒大一定会继续寻找合作机遇来开拓汽车事业,其中寻找一家可以直接兼并或者合资的车企来经营广州工厂是件大概率事件。

    资本的本质是逐利,恒大造车也是为此,而逐利分为短期逐利和长期逐利两种。长期逐利,则意味着恒大需要选择一家具有完整或较为完整研发能力的企业进行合作,立足后可考虑“撸起袖子加油干”。短期逐利则可能是玩资本炒概念,快速套现离场。但恒大已经在汽车上下游展开了布局,2018年9月以145亿元人民币入股广汇集团,年末以2亿美元购入FF香港所有资产,再加上最新收购NEVS,短短十个月内恒大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公开投资已超过280亿元人民币。如此大的投资手笔,显然是铁了心要长期造车。

新标的为何出手如此速度

    前任分手仅半月,“新欢”国能入场了。恒大健康与NEVS的交易是通过一家叫做Kerryman Holdings Limited的公司实现的,该公司是一家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企业,持有NEVS 51%的股份,后者持有国能汽车50%股份。通过对NEVS的收购,恒大或将间接持有国能汽车25.05%股权。

汽车之家

『“国能汽车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结构,其100%控股国能汽车』

    根据公告,恒大与NEVS在2019年1月15日签订收购协议,同时完成收购事项交割。9.3亿美元将分两期交付:第一期的4.3亿美元已于2019年1月15日完成支付,余额则计划在2019年1月31日支付。这意味着恒大在半个月时间,完成所有的资金支付。

    相比入股FF,恒大此番投资可谓迅速。也许有部分原因是因为这次投入资金相比投资FF的20亿美元少了许多。但更多的或是恒大在汽车领域布局的决心和需要,以及造车的窗口期越来越短。与FF分手后,广州南沙工厂是划归恒大的,此前有汽车之家用户留言表示,南沙工厂目前处于停工状态。

汽车之家

『恒大南沙工厂土地

    南沙工厂土地于2018年4月被恒大FF以3.64亿元底价拿下,为广州南沙保税港区一块601亩的土地,当时恒大接受了政府招拍挂定下的附加条件——“须在竞得土地一个月内引进具备国际一流纯电动汽车研发制造水平的纯电动汽车组装项目,且需自土地移交之日起1个月内动工开发建设,24个月内建成投产”等。因此,恒大需要尽快找到新的伙伴,才能保住这块地,同时也给当地政府信心。

    这场新合作有多“速成”?答曰:15天敲定。NEVS、国能汽车创始人蒋大龙在接受媒体对话时透露,与恒大的合作接触时间不到半个月。这意味着恒大在FF和解之后,立刻就找上了国能汽车。

恒大国能一拍即合?

    与FF相比,国能汽车在国内造车似乎更具优势。首先它有资质,2017年1月,国能汽车成为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第十个纯电动乘用车项目;2018年11月5日,国能汽车正式进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13批),工厂建成后的国能也正式获得了造车资质。

汽车之家

『国能汽车工厂内部』

    其次有一定技术。NEVS于2012年8月完成了对萨博汽车有限公司、萨博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萨博汽车模具有限公司资产的收购。且首款产品国能汽车93已于2018年10月末正式开启预售,据企业官方介绍,首批500辆国能汽车93已经开始面向政府采购及网约车运营公司交付,预计2019年3月将陆续向个人客户启动交付。

    再者相对更便宜。按照25.05%股权作价9.3亿美元,国能汽车估值为37亿美元。而恒大投资FF时,是以20亿美元,获得45%股权。简单计算可以得知,FF更“贵”。入局越便宜,意味着未来上市回报率可能会越高。同为造车新势力,于2018年9月上市的蔚来市值已经接近70亿美元。

汽车之家

    恒大需要国能,国能更需要恒大。还是以初创造车企业中进展较快的蔚来汽车为例,其在造车两年半的时间里累计融资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6亿元),亏损超109亿元。而国能在此番之前还未公布过资本引入情况。计划在今年开始陆续交付的国能汽车,从小规模量产到规模化量产,还需持续大笔的资金投入。

细看恒大汽车领域布局逻辑

    对比国能汽车与FF,有很多相似之处,或许也能从中一探恒大在汽车领域布局逻辑。

    一是要有国际背景。FF拥有美国硅谷背景,其全球总部位于美国拉斯维加斯。而NEVS则是拥有瑞典基因,且收购了萨博汽车技术和资产。可见,恒大或许希望在汽车领域落点全球。

汽车之家

『国能汽车93』

    二是战略宏大。一直处于高光下的FF大家都熟悉,贾跃亭提倡打造汽车生态。而国能的布局也是“磅礴”。在还未获得造车资质之前,国能汽车就已陆续宣布获得27万辆订单。此外,在天津工厂还未落地之前,国能汽车就酝酿在上海投资200亿元建设一个年产能为10万辆电动车的新工厂,并提出建设智能电力公路“三网融合”平台,推进交通网、能源网和信息网“三网融合”。一系列大手笔战略的发布,也让行业对国能靠谱性提出了质疑。

    事实上,外界对于国能汽车一直保有怀疑态度,首先其一直宣称拥有萨博技术,但技术掌握多少不谈,光是技术本身还是否具有竞争力都值得商榷,其研发团队也并没有正式亮相过,具体研发实力如何并不可知;其次除国能汽车93外,国能汽车还未有新的产品规划发布,后续实力如何还值得商榷。

全文总结:

    房地产商入股造车新势力在汽车圈并非没有先例,最近发生的是2017年底华夏幸福以3.3亿元收购合众新能源53.4%股份,不过1年左右时间,华夏幸福便从合众新能源退出。此番恒大入驻国能汽车,后续故事如何发展,我们将持续关注。(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原创内容用户阅读习惯有奖调查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