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局家用MPV 传祺GM6/吉利嘉际谁能成为市场黑马?

王林-行业频道
2019-01-17 20: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人们对于美好的愿望总是抱以期待,在汽车行业同样如此,尤其在整体车市负增长的大环境之下,车企们都期待能够有一个细分市场增量能如同十几年前的SUV市场一样,为他们带来丰厚的销量与利润,而承担这一愿景的可能就是MPV市场。

汽车之家

    实际上,车企们对于MPV市场的觊觎由来已久。自2015年国家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之后,业界就一直疯传MPV市场即将爆发。但事实并非如此,据中汽协数据统计,在经历2016年MPV市场增长18.38%的昙花一现之后;2017年MPV市场销量同比下滑15.98%;而在2018年全年,MPV市场整体销量为173.46万辆,同比下降16.22%,MPV市场的持续爆发始终没有来临。

    但面对大势,仍旧有汽车品牌想要在MPV市场分一杯羹。其中,广汽传祺GM6以及吉利嘉际成为新一轮MPV产品潮的代表。那么问题是,2019年MPV市场会爆发吗?传祺GM6或吉利嘉际等产品能成为爆款吗?

●MPV市场整体前景几何?

    利用汽车之家大数据平台,我们统计了2017年1月至2018年11月MPV市场销量及整体市场份额占比情况。从图表当中我们发现,截至2018年11月,MPV市场所占整体市场的比重从2017年1月的5.4%下降至4.3%,这说明MPV市场大盘正在萎缩。

汽车之家

『MPV整体销量及份额变化趋势』

    此外,在2017年1月至2018年11月0-10万元、10-20万元及20万元以上三个价格区间MPV细分市场的销量及市场占比情况中我们发现,10万元以下MPV市场在MPV整体市场的占比从2017年1月的68.6%跌至2018年11月的42%;10-20万元MPV细分市场的市场占比从8%上升至22.8%;20万元以上MPV细分市场的占比从23.4%上升至35.2%。这样的变化说明10万元以下MPV市场在快速萎缩,10万元以上MPV市场在快速扩张,其中10-20万元MPV市场增速最快。

汽车之家

『分价格段MPV市场销量及份额趋势』

    单纯从数据层面看,MPV市场大盘依旧低迷,但对于10万元以上尤其是10-20万元MPV市场来说,似乎具备不错的发展潜力。

●10-20万元MPV市场才是真正的蓝海?

    根据上文提到的汽车之家大数据来看,10-20万元MPV市场或许才是真正的蓝海,但实际情况果真如此吗?

    利用汽车之家大数据平台,我们统计了2018年1月至11月10-20万元MPV市场销量线索及份额占比数据。我们发现,尽管从2018年1月开始MPV市场的整体销量线索呈现上升趋势,销量线索在总销量线索占比却呈现下降趋势,这与MPV市场大盘萎缩的发展趋势相吻合。

汽车之家

『MPV市场销量线索及份额变化趋势』

    不过,从0-10万元、10-20万元及20万元以上三个MPV细分市场的销量线索及占比数据当中,我们发现0-10万元MPV市场的销量线索占比却并没有因为销量的萎缩而减少,反而始终保持在四成以上,甚至接近50%;20万元以上MPV细分市场的销量线索占比整体呈现上涨趋势,这一点与销量数据展现的趋势相吻合不再赘述;最为奇怪的是,10-20万元MPV细分市场销量线索占比却呈现下降趋势,这与10-20万元MPV细分市场销量数据展现的趋势有所倒挂。

汽车之家

『分价格段MPV市场销量线索及份额变化趋势』

    那么,10-20万元MPV市场销量线索的萎缩是否意味着消费者并没有过多的家用MPV需求?还是说因为种种原因,10-20万元MPV市场的需求并没有被开发出来?此前“10-20万元MPV细分市场是真正蓝海”的推断现在开始存疑。

●导致10-20万元MPV销量线索缩水的原因在哪?

    导致10-20万元MPV市场销量线索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我们试图通过一些数据找到原因。

汽车之家

『图中车型为别克GL8』

    通过汽车之家大数据平台给出的MPV市场划分及竞争格局图我们发现,在10万元以下MPV市场主要以五菱宏光、宝骏730这种客货两用MPV为主,而20万元以上MPV则以别克GL8、本田奥德赛、本田艾力绅等商务MPV为主,这两个MPV细分市场的产品数量与竞争激烈程度很高。

汽车之家

『MPV市场竞争格局(局部)』

    反观10-20万元MPV细分市场则只有比亚迪宋MAX、别克GL6、大众途安等为数不多的家用MPV产品,竞争也不算充分。进一步合理猜测,我们认为是因为当下家用MPV产品不能满足消费者购车需求,所以导致消费者转向了更加经济实用的客货两用MPV或更高端的商务MPV。

汽车之家

『图中车型为比亚迪宋MAX』

    如果这一猜测成立,那么这一略显空白的市场仍具备开发空间。这大概也是最近广汽传祺选择推出GM6、吉利选择推出嘉际的一大因素。

汽车之家

『图中车型为吉利嘉际』

●吉利嘉际/传祺GM6能否成为市场黑马?

    当然,当家用MPV的市场需求客观存在,消费者的选择将决定哪一款家用MPV车型将成为黑马,而上文提到的广汽传祺GM6以及吉利嘉际或多或少已经开始展现一些“黑马”气质,那么它们最终能够成为家用MPV的爆款车型吗?

汽车之家

『图中车型为传祺GM6』

    由于传祺GM6刚刚上市不久,而吉利嘉际还未正式上市,所以我们选择了目前家用MPV市场的热销产品比亚迪宋MAX作为对象进行一些数据分析。从宋MAX的销量表现上来看,自2017年12月份开始,其月均销量一直保持在10000辆以上,且销量态势比较平稳(这也间接说明,消费者对于家用MPV的需求是存在的),也就是说,想要在家用MPV市场分得一杯羹,可谓是虎口夺食。

汽车之家

    此外,一些在价格与空间上与之相当的7座SUV产品对于传祺GM6/吉利嘉际来说,其竞争力也不能小觑。因此,对于传祺GM6/吉利嘉际以及未来想在家用MPV市场挖掘销量潜力的汽车品牌/产品来说,家用市场并非一块好啃的骨头。从大数据层面,我们聊了一些MPV市场的现状或趋势,那么最后有一份选择题留给各位读者:如果你有10-20万元的购车预算,你是否会选择购买一台家用MPV?为什么?与价格与空间相当的7座SUV产品相比,你又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为什么?

●编辑观点:

    有相关从业人员对MPV市场的发展持乐观态度,并表示家用MPV市场今年将迎来爆发,整体市场增速达到20%并非不可能。但也有一些行业专家表示2019年家用MPV市场仍旧不会火,如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就直言:“家用MPV市场很难火,中国消费者对于MPV产品并不十分感冒,尤其三四线城市更是如此,传祺或吉利推出相关产品或意在抢夺五菱及宝骏等低端客货两用MPV市场。”2019年家用MPV市场会火吗?随着传祺GM6/吉利嘉际等产品的相继上市,这个问题或许马上就会有答案。(文/汽车之家 王林)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