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在美受关注,威马/百度牵手,中国车企在CES上表现如何?

才丽媛
2019-01-11 20: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这几天逛完在美国举行的“2019 CES国际消费类电子展”后,有一好一坏两个消息想跟大家分享下。坏消息是,多家参展商吐槽今年的展览有点冷清,咳咳,据说这跟经济压力下企业节约宣传成本、减少投放有关,有媒体统计今年参加CES的中国企业比去年少了20余家,消费类电子企业的参展热情貌似有所降温;但好消息则是,自动驾驶、未来出行、5G的热度节节高,汽车行业与互联网、前沿科技、创新制造的融合加深,人们对未来汽车的憧憬和期待不断提升。在行业变革下,中国汽车行业参与者也不甘示弱,急切期待换道超车。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在1月8日-11日于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国际展会上,今年有哪些“中国汽车面孔”出现,它们又带来了什么前沿发展思路?

汽车之家

一汽集团首次参加CES:智能概念座舱有啥特殊之处?

    这几年在自动驾驶热度的带领下,越来越多车企成为了美国国际消费类电子展(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简称“CES”)的常客,中国车企要想跟国际保持接轨,自然也要根据自身情况在CES上发力。此前,中国品牌车企北汽集团、奇瑞汽车、小鹏汽车、拜腾汽车、新特汽车等都曾亮相CES并备受关注,但今年中国独立参展的主机厂仅有中国一汽和拜腾汽车。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汽第一次参加美国CES展览。美国当地时间1月8日,红旗正式发布了全新“旗境”智能舱。该智能舱是红旗技术品牌R.Flag“阩旗计划”的技术产品,主要展示红旗未来在科技方面的技术和理念。

汽车之家

    与在红旗展台工作的一位美籍华人沟通时,笔者特意向其咨询了美国人对于中国一汽的看法。她表示虽然很多人对FAW(即一汽)谈不上熟知,但因与奥迪,马自达等合作的原因,一汽还较受关注。笔者在一汽展台现场大概停留40分钟,看到有不少外国参展者来咨询一汽的进展并排队体验智能座舱。

汽车之家

    事实上,一汽展台此次的位置虽又小又偏,但其打出的“红旗”、“视界进化”等中文字、概念智能座舱的布局和现场设置的体验环节吸引了不少围观者。据悉这款座舱采用了红旗最新的设计风格,展示的内容以VR为主要表现形式,并且以人体感官的“五觉”(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知觉)为切入点,以相应的技术为体验者带来多维式的出行体验。笔者在现场排队体验后发现,这与之前业内一些车企已经尝试的VR构想未来出行模式的风格类似,而一汽提供的体验在VR清晰度和听觉配合的表现上没有太多惊喜,嗅觉和知觉上的感知也不明显。但值得肯定是其触觉和画面的多样性设置,包括在音乐选择、路线规划、界面调节的基础上,还将龙、熊猫等中国代表性的元素融合在VR中,且有较多可以互动性的环节,在娱乐性和对未来出行城市的构想还是值得肯定的。此外一汽通过此次参展也向外界表示了其对前沿汽车科技的探索尝试,对一汽的积极转型也有所助力。

拜腾汽车公布产品进展:2019年底量产BYTON M-Byte车型

    今年是拜腾第二次参加美国CES展,作为新造车企业一员,对外参展形象可谓十分重要,其展区位置和面积也更气派。其展台的大屏幕上一在线放关于拜腾产品细节的信息,吸引了不少参会者的驻足;展区右侧还放置了三把较富科技感的太空椅,衬托了其品牌和产品的前沿基调。

汽车之家

图为BYTON M-Byte概念车

    此次拜腾公布了计划于今年实现量产的BYTON M-Byte车型的一些细节。包括采用环抱式中控台、48英寸共享全面屏、中央触控屏、内旋座椅以及拜腾数字生态系统BYTON Life。新车计划于2019年年中正式亮相,2019年年底量产。

汽车之家

    此外,拜腾还发布了开放式数字生态系统BYTON Life,车主通过专属的BYTON ID,可将智能车辆和智能生活连接起来。据拜腾官方介绍,BYTON Life拥有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学习能力,能够对客户的日程、位置、喜好和应用程序的数据进行分析,从而提供定制化建议,比如推荐符合用户口味的餐厅或者需要的书籍。在海外市场,拜腾正在与亚马逊Alexa合作开发语音控制功能,未来,车内语音助手可以提醒日程安排,根据指令在线下单购物,进行远程的充电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BYTON M-Byte的概念车先后亮相于2018北美CES和2018北京车展,定位于中型纯电动SUV,诞生于拜腾智能EV平台,提供400km和520km两种续航版本的不同动力车型,起步价格约为30万元。

比亚迪“搭伙”高通:搭载高通骁龙820A平台的比亚迪车型或年底上市

    比亚迪和高通的缘分因骁龙820A平台越来越深。在去年即2018年的CES上,捷豹路虎、本田和比亚迪纷纷与高通达成合作,表示将使用高通骁龙820A平台为汽车上的车载信息处理、电子仪表,及后座娱乐等方面提供支持。而在今年的CES上,除了展示其在平台、5G、构建智慧交通等方面的成果外,高通还在其位于North汽车馆的中心地区为比亚迪留出了展示空间,而双方想要展示的也是高通骁龙820A平台未来会给汽车产品带来的改变。

汽车之家

    据悉,骁龙820A汽车平台具有面向异构计算而打造的、高度优化的内核。通过软件更新支持信息娱乐系统升级,帮助汽车升级最新特性和差异化体验。除了集成信息娱乐系统、电子仪表盘定位导航、辅助驾驶等功能,骁龙820A汽车平台还能帮助比亚迪改善汽车总体性能,延长电池续航和行驶里程。比亚迪方面的人士告诉笔者,搭载高通骁龙820A平台的比亚迪车型或今年年底正式上市。

百度与威马汽车“秀恩爱”:2021投产L3自动驾驶车

    今年CES上百度的展区位于Westgate右侧的中心地带,在Westgate一众科技类小企业中非常显眼。此次百度参加CES最主要的事情有两件,一是发布旗下自动驾驶平台阿波罗的3.5版本,并让很多合作伙伴到场分享各自的技术成果,以及与百度的合作进展,凸显“开放”、“分享”的平台属性;第二件事则是在现场与威马汽车达成面向L3以及L4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宣布共同设立“威马&Apollo智能汽车联合技术研发中心”。

汽车之家

    相比北汽、长安、奇瑞等多家车企伙伴,百度与威马汽车的这次合作显然更加深入。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顾维灏告诉汽车之家编辑,这不仅是因为双方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理念接近,最主要是因为百度的确需要与更大规模投入自动驾驶的车企合作,共同提升数据的进化过程和完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能力,这与威马汽车快速发展的目标相符。而且与电动车企业合作的确在自动驾驶调优上有更多优势。此外,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陆斌在接受汽车之家对话时也表示,威马方面已经计划自2018年起,每年至少推出一款主流智能车型。2019年的销量目标为10万辆,其中5万辆面向C端私人消费者,5万辆面向B端出行方向。

    据悉,百度威马合力下的L2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将在2019年开始投入量产,L3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将在2021年开始投入量产,预计搭载L3高度自动驾驶功能的威马汽车销量将高达数十万辆。

美团携“配送家族”出场,提供整套外卖配送解决方案

    除了以上列举的几家车企外,美团无人配送车也在今年的CES上吸睛不少,旨在为消费者带来一整套外卖配送的解决方案。

汽车之家

『美团外卖无人售货车』

    据悉,为了让无人配送车完成配送任务并高效规划送餐路线,美团推出了“智能调度系统”,当每位用户下单时,这套系统已经完成了综合路程、天气、路况、消费者预计送达时间、商家出餐时间等计算,同时,在送餐高峰时段,该套系统每小时可执行约29亿次路径规划算法。目前美团无人售货车采用新石器底座,有望解决最后三公里的配送问题。另外,美团点评也推出了小型无人配送车辆用于楼宇外卖配送,希望能够解决用户最后100米的配送问题。

汽车之家

『小型无人配送车辆』

    美团在出行领域的布局大致分为两个方向,一是业务层面推出打车服务;另一个则是科技品牌维度的无人配送。目前来看,美团打车业务虽已推出一段时间,但仍未在行业内真正打出基础,仍处在初级阶段;反而是无人配送方面推进的更稳步,也是美团倾注人力财力巨大的未来配送局。

    除了以上列举的中国汽车品牌在CES上的动态之外,在技术层面,国内汽车领域内的一些创业公司也在CES上带来了一些研发的突破。例如地平线带来了地平线Matrix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并公开展出了基于该平台的地平线NavNet众包高精地图采集与定位方案,以及激光雷达感知方案,据悉可为L3和L4级别自动驾驶提供解决方案;国内激光雷达公司RoboSense也携进化后的MEMS固态激光雷达RS-LiDAR-M1参与本次展会并进行首次公开演示,旨在进一步提升车辆智能感知能力,增加自动驾驶安全。而国内致力于车载视觉感知技术研发的技术公司MINIEYE也正式公布了和Xilinx公司达成合作,未来将更加灵活、定制化地为客户提供自动驾驶感知的整体解决方案。

汽车之家

『地平线Matrix自动驾驶计算平台』

    不仅如此,CES中还有一些国内科技公司与外国车企合作的消息值得分享。例如天猫精灵与宝马联合宣布,搭载天猫精灵智能车机系统的宝马车型将于2019年10月正式量产上市。新车将支持“家车互联”功能(宝马3系、5系在内的车型都将陆续接入),提供天猫精灵的语音交互及AI服务能力,实现家居场景和出行场景的互联。

全文总结:

    美国CES展一直是前沿消费产品和技术的风向标,随着近年来汽车智能化、网联化趋势的加强,车企、零部件供应商与互联网、创新科技的融合也越来越大,毫无疑问的是,我们将在未来的CES展览中看到更多前沿的汽车变革诞生,而中国汽车品牌也必将成为其中带动性的先导之一。(文/汽车之家 才丽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原创内容用户阅读习惯有奖调查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