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你可能不知道特斯拉,而现在你不能不知道Karma

Revero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张晓丹 编辑
2019-01-09 20:00 /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2007年,一家名为Fisker Automotive汽车公司在美国成立。那是一个没有造车新势力、生态系统、区块链等名词的蛮荒年代,即使是特斯拉也还在为生产怎样的车型而踌躇,Fisker作为早期的环保型豪华跑车制造商,可谓是名副其实的行业独角兽。之后的故事虽然以破产告一段落,但来自中国万向的资本注入,让这只加州独角兽以Karma之名,再度续写出新的篇章。

汽车之家

    1月7日,2019年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作为加州创新型企业,Karma此次与BlackBerry(黑莓)QNX在汽车网络安全管理系统上进行深度合作,同时借此时机,面向全球媒体包括中国媒体公开其未来十年的商业计划。

★ Karma的前世今生

    暌违中国市场五年,Karma汽车在当下的中国消费者眼中可能是一家全新的初创公司。然而将时间轴拉回至十年前,Karma的前身,Fisker Automotive早已在北美市场声名鹊起。这家由宝马前设计师Henrik Fisker一手创办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在2009年便发布了旗下首款豪华电动跑车——Fisker Karma,并受到了许多环保爱好者以及好莱坞明星的追捧。Henrik Fisker曾经为福特、宝马、阿斯顿·马丁设计过多款车型,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的Fisker Karma的外形设计上与阿斯顿·马丁、宝马旗下车型颇有共通之处。

Fisker Karma 2013款 限量版

『早期的Fisker Karma车型』

    彼时的Fisker,发展势头甚至超过了仅有一款产品——电动敞篷跑车Roadster的特斯拉,并且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陆续推出Fisker Surf、Sunset、Atlantic等多款概念车。在2011年上海车展,Fisker Karma首次进入中国,其高达160万元人民币的预售价一度引起轩然大波,同时也引发了中国消费者对该品牌的极大兴趣。

    然而好景不长,Fisker的短暂荣光并没有让它成为新能源造车企业的先驱,反倒由于经营问题、财务危机身陷破产境地,于2013年向美国政府申请破产保护。吉利、东风等中国车企均对Fisker表现出强烈的收购意向,最终在2014年2月18日,万向集团以1.492亿美元出价击败李泽楷旗下混合动力技术控股有限公司(Hybrid Technology Holdings LLC),一举将Fisker收入囊中。2015年9月30日,Fisker正式更名为Karma Automotive,属于Karma的故事这才刚刚开始。

★ 沉寂的五年,Karma做了什么

汽车之家

『位于美国加州尔湾的Karma汽车总部』

    Karma首席执行官周亮博士将Karma汽车的过往总结为一个单词“Negative”,他认为略显消沉的过往并不能够掩盖品牌本身的闪光点以及前瞻性。作为最早一批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Karma积累了大量的整车制造经验、增程式混动技术、电池技术、零部件供应链体系等等,这是大多数国内造车新势力所不具备的先天优势。

    再度获得资金支持的Karma如何起步,则是一个关键问题。Karma公司做出的最重要的决定,就是将生产制造搬回美国本土。原先的Fisker旗下产品一直由来自芬兰的Valmet Automotive独立汽车制造外包商代工生产,Karma想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OEM,必须拿回生产主动权。由于Karma的总部位于加州尔湾,因此制造中心选址最终定在了离总部不远的莫雷诺谷。

汽车之家

『位于莫雷诺谷的Karma制造中心』

    随着全新的总装车间、涂装车间逐步落成,基于Fisker Karma车型进化而来的Karma Revero在美国本土实现了复产。目前Karma仅有这一款车在北美市场销售,采用小批量手工定制生产模式,售价约为13万美元。莫雷诺谷工厂当前产能保持在2台/天,预计到2019年年底,工厂进一步升级改造后可达到5台/天。

汽车之家

    既然Karma的资方来自中国,其产品什么时候引入中国以及是否会国产成为我们当前最关注的问题。早在2016年底,万向集团便已获得了国家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鲁冠球先生的离世或许成为万向造车的最大波折,然而他个人的造车遗志并不会因此而停滞。去年年底,万向聚能城项目浮出水面,万向集团将在杭州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27.45亿元,建设年产50000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同时集团计划投资600亿元,建设年产80G瓦时锂电池项目。具体产品规划,我们下文详述。

★ Karma的未来将另辟蹊径

    从笔者梳理Karma的重生以及复兴路线来看,它似乎与老对手特斯拉的发展策略并无二致。然而Karma官方最新公布的商业计划显示,Karma正在谋求更宏大的未来图景。

汽车之家

『Karma商业路线图』

    Karma首席执行官周亮博士认为,电动车企业与传统OEM相比,在规模效益上不具备优势。现阶段扎堆于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大多以大批量生产、获取高补贴为目的,一旦补贴政策取消或补贴延迟发放,一些企业极有可能难以为继。因此Karma短期内会继续保持小批量、高端定制的生产模式,长远目标则是成为一家具备豪华、高科技、专属定制以及VVIP服务(简称LHCT)的豪华电动车品牌,比肩迈凯伦、阿斯顿·马丁等传统高端豪华车品牌。

    基于这样的初衷,Karma在2021年之前将着力于生产平台的全面进化,向现有的K1 1.0平台与K1 2.0平台注入更多技术资源与资金,逐步开发出面向未来产品的全新K 3.0纯电动车平台。在这个过程中,Karma仍主要以美国市场为圆点进行扩张,从北美市场拓展至欧洲市场,继而向中国市场输出品牌理念与技术。

    可以看出,Karma不会第一时间将产品销售重心落脚于出口中国或国产化,扩大销量规模,而是致力于完善技术储备、提升品牌价值、专注于高端定制服务。正如周亮所说,“我们的资金很充足,未来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我们有优秀的人才来帮我们实现目标,再加上横跨未来十年的稳健的产品计划、南加州的先进装配厂,以及与合作伙伴的良好关系,这些都有助于我们加快技术和产品开发。”

汽车之家

『2019 CES期间Karma与BlackBerry(黑莓)QNX展开合作』

    在2019 CES期间,Karma移动性体验部门(Mobility Experiences Division)正式成立。该部门最初将向南加州的豪华酒店提供小型Reveros车队的短租服务,潜在买家提供该品牌的个人服务及超级贵宾待遇。具体技术支持则由旧金山的Ridecell提供平台,客户可利用Ridecell设计的Karma安卓或iOS应用,安排他们的短期租赁计划,并在豪华酒店方便地获取他们指定的Revero。

    为了实现上述愿景,Karma计划在2021年完成在美上市,除扩大在美国本土影响力这一目的之外,还谋求更多的高科技企业和海外资本的加盟。目前Karma的品牌估值可达20亿美元,到2021年,其最终估值或可达60亿-80亿美元。

★ Karma在中国的规划

Karma Revero 2019款 基本型

『Karma Revero(K1 1.0平台打造)』

    Karma的商业计划重心虽然暂时不在中国市场,但根据规划,其Revero车型会在今年正式进口中国销售。增程式电动车Karma Revero(K1 1.0平台打造)的中期改款车型(基于K1 2.0平台),将在2019年4月举行的上海车展进行首次展出并启动预订;车展期间Karma还会发布一款展现未来设计愿景的概念车,以及一款与知名设计公司宾尼法利纳合作开发的概念车,主要目的在于提升Karma品牌在中国认知度与影响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Revero中期改款车型谍照』

汽车之家

『车顶的太阳能板将继续出现在改款车型上』

    此前我们曾报道过Karma Revero中期改款车型的测试谍照,预计其前脸及尾部造型会有一定的改动。对于一款前脸辨识度极高的跑车而言,现款Revero的设计兼具优雅与运动,甚至略带复古气息。Karma设计师将会在传承与创新之间寻求一个完美的平衡,使改款车型拥有科技感和现代感的同时,又不会过于颠覆,仍然保持体现加州格调和奢华的设计DNA。

汽车之家

    Karma的LOGO是一款带有刻面的表圈,预示着品牌故事受到日食的启发,展现出太阳的永恒光芒,象征着无尽的可再生能源。徽章的红色内圈代表异国情调,蓝色的外部区域彰显了Karma品牌积极探索其无限可能性。而Revero这个名字结合了拉丁元素“re”,表示不断努力和持续改进,“vero”则表示实践真理和坚定诚实。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现款Revero内饰及增程式混动系统』

    新款Revero除了外观造型上的调整之外,据官方透露,其内饰设计与现款Revero也会有一定差异,在UI设计、多媒体显示屏尺寸、驾驶辅助功能等多方面进行升级。得益于K1 2.0平台驱动技术和电池技术的升级,新款Revero将搭载来自于宝马的B38发动机,后轴双电机采用横向布局,0-100km/h加速时间将可达到4.4秒,同时电池组容量将由20.8kWh增加至28kWh,纯电续航里程由50英里(约80公里)提升至80英里(约129公里左右)。

    除了短期内的进口计划,此时我们可以回归到上文所述的万向聚能城项目。一旦Karma的K 3.0框架式平台开发成熟,Karma计划投入9亿美金研发一款产品对标BBA的全新V平台。前者的产品采用高端定制模式,目标产能1万台/年;而后者(即万向聚能城项目所需的平台支持)则与其他OEM展开合资或合作,未来规划产能为5万台/年。以海外高端定制路线为品牌赋能,再逐步将技术下放至豪华车领域、引入国产,这便是Karma未来在国内的谋篇布局。对于V平台而言,其生产的车型将不再局限于跑车或轿跑车,而会涵盖三厢轿车、SUV等多种车型。

★ 全文总结:

汽车之家

    2018年年底,理想智造ONE的出现再度点燃了增程式技术的火花,但增程模块的技术难题并非所有企业都有能力攻克,它直接影响到整车的性能、散热系统、电控效率、NVH等等,多数在售增程式电动车甚至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增程系统。从这个角度看,Karma可以说赢在了起跑线上,成熟的增程式混动系统、自身的工程技术沉淀以及来自万向集团的电池和零部件供应体系,使Karma少了许多后顾之忧。现款Revero的总续航里程可达300英里(485公里),随着平台升级改造,预计Revero的2.0版本将拥有更加优秀的续航表现。

    当然,Karma自身所面临的挑战仍有不少,首当其冲的是如何进一步深化品牌价值,让更多目标客户认同其传达的理念与文化内涵。它不像“常规”的新造车势力那样善于讲故事,用一块大屏、一个AI或是夸张的性能数据夺人眼球。官方甚至坦承,Karma对自己的生产制造和平台整合能力很有信心,但单项成绩还没有达到行业顶尖水平,从自动驾驶到电池技术,从智能互联到驱动技术,Karma还在继续完成自我突破。(文/汽车之家 张晓丹)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原创内容用户阅读习惯有奖调查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张晓丹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