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动驾驶拼了 CES采埃孚将发布150万亿次/秒算力新控制器

鲍彬斌
2019-01-07 17:1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1月7日消息,正值2019年CES消费电子展期间,汽车零部件企业采埃孚宣布将在今年CES上发布多项新技术,包含新一代车用超级计算机ProAI RoboThink控制器、自动驾驶汽车共享服务——机器人出租车原型、传感器产品系列以及基于云平台的物联网技术。

汽车之家

  第四代ProAI产品 自带图像处理器、更强算力

  自动驾驶汽车离不开一个拥有强大计算能力的中央控制器,来处理通过摄像头、雷达和激光雷达采集的数据,完成环境参数的复杂计算,更要通过综合云端、支付系统和最佳路线规划与执行程序,来整合用户数据。

汽车之家

『采埃孚四代ProAI产品』

  为了满足自动驾驶汽车对计算能力的需求,采埃孚ProAI已经陆续推出了3代产品,采埃孚第一代ProAI是入门级型号,符合所有NCAP 2022标准。第二代ProAI的计算能力可以满足L2级/L3级自动驾驶的需求。第三代ProAI支持模块化功能,并在三块性能主板上集成了不同的芯片,能够满足L4级自动驾驶所需的计算能力。

  而ProAI RoboThink控制器就是ProAI系列的第四代产品,自带图像处理器,每秒算力超过150万亿次,且可模块化组合最多4个单元,最高可实现约600万亿次的总计算能力,能够适配L4级及以上的自动驾驶应用。

汽车之家

『采埃孚ProAI RoboThink』

  采埃孚ProAI产品系列为软件算法的定制及融合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平台,它同时支持传统功能和人工智能算法。ProAI产品系列也支持汽车领域中常见的多种操作系统,比如AutoSAR,Adaptive AutoSAR或QNX,并能支持其他新开发的平台。

  据悉,ProAI将于2020年成为首个开始运行英伟达(NVIDIA)DRIVE AutoPilot L2+的系统。同时,采埃孚与赛灵思达成新的合作关系,采埃孚正在整合赛灵思的Multi-Processor System-on-Chip(MPSoC)平台,以处理数据整合、预处理和发送,以满足其多项传感器及自动化驾驶系统,提供快速高效的人工智能计算机加速服务。

  推出机器人出租车 打造城市新出行方式

  本次CES上,采埃孚还将发布一款没有方向盘和踏板的机器人出租车(robo-taxi)。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来预约出租车,出租车也将通过自主驾驶至乘客上车地点,继而将他们送抵目的地。

汽车之家

 『通过智能手机预约机器人出租车』

  该款原型车搭载了由采埃孚和弗吉亚联合开发的驾驶舱,虽然没有配备方向盘和踏板,但配备三块屏幕,驾驶员还可以自由选择乘坐位置。

  通过联网至采埃孚的云平台,能整合包括车队管理、预约打车服务和创新货物递送服务在内的不同功能模块,至同一个共享的智能平台上。

汽车之家

『采埃孚的云解决方案』

  采埃孚先期开发工程部门负责人兼采埃孚风险投资公司(Zukunft Ventures GmbH)总经理Torsten Gollewski称,“采埃孚正在打造新一代出行方式,模块化系统解决方案不仅为传统汽车生产商而设计,也同样适合新的出行服务提供商。”

  传感器使车辆多维度感知环境

  为推动自动驾驶技术,采埃孚自行研发了一系列的传感器硬件,包括最新一代摄像头、雷达、激光雷达和声音传感器。在采埃孚的数字化全方位视野的传感器架构中,全方位雷达、固态激光雷达、S-Cam、远程摄像头和内部摄像头构成了车辆的“眼睛”。Sound.AI系统使自动驾驶汽车拥有了“听力”,依靠分析汽笛信号来确定车辆可能会出现哪一种危情,以及其来自哪一个方向(汽笛声探测)。

汽车之家

  『采埃孚数字化全方位视野的传感器架构』

  软件方面,采埃孚ProAI中央控制器拥有监测和分类的算法工具与车辆控制功能,为高标准车辆需求(包括极限温度、极限震动)提供解决方案。传感器系统也将帮助客户应对更严苛的NCAP等安全规定和等级。

  基于云平台的物联网技术

  采埃孚将在2025年前实现所有采埃孚产品的联网。基于微软Azure的采埃孚开放性物联网平台能提供新型数字化服务,并通过数据分析和智能算法,让硬件系统的使用更有效率。

  采埃孚称公司正致力于通过将硬件产品连接至云平台及运用人工智能和其他分析方法,使其硬件产品变得更加智能可靠。从2019年开始,汽车生产商和车队运营商将可以使用采埃孚物联网平台来提前安排车辆维护。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采埃孚物联网平台也将支持空中下载(OTA)升级,直接从云端将最新的软件版本即时传输给车辆。(文/汽车之家 鲍彬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原创内容用户阅读习惯有奖调查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