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观/途观L/探岳/途岳形成合围之势,11月购车热度排行洗牌

张晓丹 编辑
2018-12-14 06:24 /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2018中国车市趋冷的局面已无可回避,从中汽协前几日公布的11月销量数据可以看到,国内乘用车上月共销售新车217.35万辆,环比增长6.19%,同比下降16.06%,与10月销售线索呈现出的走势大体一致:月度销量有小幅波动,整体增长率同往年相比大幅滑坡。在此基础上,11月的销售线索数据仍有一些新的发展趋势值得我们关注,例如大众近期上市的几款SUV在各级别市场开始崭露头角,甚至影响了整体SUV市场的排序和格局;日系品牌在经历了三个月的稳健增长期后,销售线索量涨幅趋于平缓……除此之外,11月热度数据还有哪些亮点,让我们通过本文一一解读。

汽车之家


  文中的“购车热度”指在相应领域的销售线索占比。销售线索不是市场销量也不是网页浏览数据,是用户通过汽车之家的电话系统等,形成意向购车的条数。销售线索是离用户最后下单购车最近的一个衡量指标,对市场走势具有重要的参考、预判价值,从线索到订单会有几周或几月的延迟,如2018年11月的线索数据,除在当月被消费,部分会延迟到12月乃至2019年1月。截止2016年底,由汽车之家提供销售线索订阅服务的经销商数量高达24096家,同比增加10.24%,汽车之家已经成为中国车商最核心的销售线索来源地。


● 整体走势:11月销售线索量呈现两极分化态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自2018年起,“消费升级”一直是比较热门的话题,直到下半年因国家政策和市场环境影响,国内经济出现起伏之后,人们才对消费趋势到底是升级还是降级产生质疑。编辑认为,无论这些经济名词如何定义,都不会影响汽车市场内新生代消费者选择科技属性更强、级别更高车型的偏好。11月数据显示,20-30万元价区销售线索数据继续增长,其中既有大众系SUV上市的助力,也有合资品牌与豪华品牌入门车型之间争锋相对产生的化学反应的影响。而另一方面,12万元及以下低价区间也成为大众购车考虑较多的范畴,年底购车刚需、国六标准实施在即、车企价格战等方面的因素促使消费者在2019年春节前夕不得不进行决策。

● 品牌层面:大众凭借SUV继续领跑,各价区开启混战模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一汽-大众 T-ROC探歌 2018款 230TSI DSG两驱时尚型

    11月,大众系SUV全军出击,带动大众品牌在12-30万元市场的整体线索量上涨明显,特别是大众途岳、探岳、途观、途观L四款车型,迅速攻占了20-30万元SUV销售线索量排行前十中的四席,其中10月上市的中型SUV探岳,11月销量已达到2944辆。此外,探歌也在11月完成了8989辆的销量好成绩,虽然暂时还未进入“月销破万俱乐部”,但以目前的销售线索趋势来看,探歌未来可期。

北京现代 菲斯塔 2019款 240TGDi 运动版

    再来看看其他合资品牌,日系军团在线索量强势增长三个月后涨幅逐渐平缓,仅个别车型的线索量仍在上涨,例如轩逸(参数|询价)、全新雅阁中低配车型、凌派等。韩系车型则是凭借个别新车上市的热度突出重围,例如菲斯塔等。值得注意的是,美系品牌被韩系品牌超越的可能性越来越明显,韩系车如能继续保持当前的线索量涨势,2019年与中国品牌缠斗的很有可能是福特、雪佛兰等。

上汽通用五菱 宝骏530 2019款 1.5T CVT尊贵型

    对于中国品牌而言,第一梯队已逐渐形成。在2018年对中国品牌的考验不在于推出多少款新品、技术如何精进、是否有更先进的科技配置,而在于抗压性,谁能熬过车市寒冬谁才能最终避免未来被淘汰。今年下半年,宝骏、吉利在10万元以内低价车市场展开拉锯战,远景系列、帝豪与310系列、宝骏530、宝骏510几乎每月都在刷新榜单、你追我赶。

长城汽车 哈弗F7 2019款 2.0T 四驱i悦

    哈弗品牌继续以官降作为刺激销量主要手段。12月1日,哈弗SUV再推终端优惠活动,新近上市的哈弗F7、哈弗F5、哈弗H4智联版等新车型,可享受50%购置税补贴;老款车型在购置税补贴的基础上还能享受现金优惠、金融贴息等,因此结合销售线索数据来看,哈弗品牌短期内线索量还将迎来一波上扬。

● 6万元以下:东南A5翼舞越级入市,预测后继乏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东南汽车 东南A5翼舞 2019款 1.5L 手动豪华版

『东南A5翼舞』

    在市场大盘逐渐缩减的小型车、微型车市场,仍有部分新车型试图越级进入,例如2018年广州车展期间上市的全新紧凑型车东南A5翼舞,凭借更大的尺寸和高性价比进入6万元以下轿车热度Top10,不过以东南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判断,新车效应带来的热度或难以维系较长时间。而在这个价区的SUV市场,长期以来几乎缺少新鲜面孔,因此市场格局也较为稳定,销售线索排名很难发生变化。

● 6-9万元:捷途X70成为紧凑型SUV黑马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上汽集团 荣威i5 2019款 1.5L 自动4G互联朗越版

『荣威i5』

    在6-9万元市场,轿车与SUV的销售线索量排名在11月均出现了波动和更替。入门紧凑型车荣威i5的上市打乱了轿车排行榜的传统席位,其现金优惠、互联网车型10年免费基础流量等优惠方案非常容易获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科技配置上的加分项是桑塔纳、捷达等经典车型暂时难以睥睨的优势。

奇瑞汽车 捷途X70S 2019款 1.5T 自动坦途版

『捷途X70S』

    这个价区SUV市场中的新面孔则是长安CS35 PLUS、吉利缤越、捷途X70等,毋庸置疑,前两款车型未来有望成为榜单中的常客;而捷途X70则充满了黑马气质。近期上市的捷途X70S车型为消费者提供包括全系标配车联网、2年免费流量、最高6000元贷款贴息、2000元置换补贴、终身免费道路救援、10年/20万公里质保等多方面优惠,加上这款车本身具有较高的性价比,预计之后数月还有希望继续出现榜单中。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张晓丹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大众凭借SUV继续领跑 2 /菲斯塔销售线索量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