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塑料”造的电动车,你敢开吗?

宋爱菊
2018-12-13 10:26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各界人士正为车身、车轮、车窗等汽车零部件研发更坚固、更轻量化的材料。据外媒报道,用新开发的薄而坚固聚合物材料打造而成的电动车12月11日在日本大阪大学亮相。该项目由东京大学伊藤耕三领导,用聚合物材料,即塑料为主要构成要素的材料打造电动车,使其实现了轻量化,可加速电动车的普及。

汽车之家

『日本用聚合物材料打造的电动车』

    如今的汽车都是由钢材和玻璃等重材料制成的零件,此类零件很耐用,而且增强了安全性,但是使燃料效率受到限制。塑料更轻,但是更易破碎。如果可以设计出与钢材具有相同强度,但是重量更轻的材料,则可以大大增加汽车续航里程。

    由东京大学高分子材料学教授伊藤耕三主导、大阪大学高分子合成化学特任教授原田明等人参与的研究项目利用超级计算机“京”及大型辐射设施“SPring-8”分析了聚合物被破坏时的分子结构,开发出了打薄后仍能保持与钢材同等强度的聚合物材料。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日本用聚合物材料打造的电动车』

    模拟结果显示,与采用铁、玻璃等材料相比,用该聚合物材料可以使车身重量减轻约500公斤,同时易于实现各种设计。就此次亮相的电动概念车来说,其可供3人乘坐,全长4.28米,但重量仅850公斤。

    除此之外,轮胎制造商普利司通也在生产更耐用的橡胶,使轮胎重量更轻,并取得了相关进展。与此同时,工业纺织品制造商东丽株式会社也在研发新技术,将树脂与聚轮烷材料混合,提高塑料强度,可将塑料张力提高8倍,弯曲强度达到50倍。如将该技术应用于玻璃纤维,则不仅可用来生产防爆玻璃,还可与碳纤维结合使用,制成汽车车身框架,减轻汽车重量,提高其耐久性。(消息来源:日本共同社;编译/汽车之家 宋爱菊)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