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车市行情不好,零部件企业“另寻出路”的措施能奏效?

杜俊仪
2018-12-11 12:54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四季度订单下滑情况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近日,记者走访了多家汽车行业零部件公司,多位公司负责人如是表示。实际上,伴随着第三季度整车产销量的下滑,市场对于第四季度整车产销的下滑已有预期,这一影响也传导到了汽车上游的零部件领域。对于如何应对这一市场变局,有部分公司提出了切入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有公司提出以客户多元化抵御行业风险。

  零部件公司订单量下滑

  近日,多位汽车零部件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第四季度订单量下滑较为明显,往年“旺季”行情不再。其中,一位公司负责人透露,往年第四季度是公司最忙的时候,财务部门、后勤部门等在办公室上班的员工,往年这个时候都要到生产线上帮忙,但是,今年第四季度因为主机厂订单量下降明显,公司生产线这么繁忙的情况再没出现过。

  一般来说,汽车零部件公司的生产节奏会根据整车厂的订单来开展,即零部件公司会根据整车厂的订单需求,制定周度、月度生产计划,并跟进供应情况。若零部件公司的订单量下滑情况较为普遍,意味着这些零部件公司对应的整车厂排产计划出现调整。

汽车之家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10月,我国汽车产销比上年同期明显下降,延续了7月份以来的低迷走势,当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3.4万辆和238万辆,产销量比上月分别下降0.9%和0.6%;今年1-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82.6万辆和2287.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4%和0.1%,产销量增速持续回落,为今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实际上,市场对于第四季度整车产销的下滑已有预期,但多位汽车零部件公司人士表示,第四季度订单下滑情况超出了公司的预期。130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A股和B股)此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部分零部件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已经出现压力。数据显示,130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中,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保持增长的有98家,同比下滑的有32家,但从单季度看,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的有46家。此外,前三季度出现亏损的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有6家,单季度来看,第三季度出现亏损的公司数达13家。并且,第三季度仍保持盈利的公司中,有59家公司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

  转型新能源存不确定性

  “我们在考虑并购一些能应用在新能源汽车上的零部件,但是好的标的比较难找,要么估值太高,要么体量不合适。”对于如何应对整车市场产销下滑的格局,有多位零部件公司人士表示,计划以收购的形式切入、加码新能源汽车。其中,以发动机零部件为主营的公司,对切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更加迫切。

汽车之家

  中汽协数据显示,在汽车市场整体下滑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仍保持增长态势。今年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6万辆和13.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8.1%和51%。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7.9万辆和8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0%和75.6%,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7万辆和65.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6.9%和62.3%。

  但是,不少汽车零部件公司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空间仍存有疑虑,“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基数还太低,如果公司一旦决定投入,设备这块的投入成本会很大,我们想先看看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电池回收、技术路线太多等一些问题能否解决。”

  根据不久前记者在广州车展观察到的情况,不少车企都推出了自己的新能源车型,尤其是外资、合资企业“落地”新能源车的案例增多,其中包括奥迪推出的首款纯电动SUV奥迪e-tron,保时捷首发的插电式混动车型Cayenne E-Hybrid。

奥迪(进口) 奥迪e-tron 2019款 基本型

『奥迪e-tron』

  从车企新能源专用平台布局情况看,传统车企尤其是外资、合资车企对新能源车的态度正在发生转变,油车共平台向新能源车专用平台转变的趋势明显。例如,此前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在上海开工,该工厂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范围内首个以MEB纯电动车平台为基础的工厂。

  此外,广州车展中,大部分新能源车型的NEDC综合工况里程达到了350Km以上,这意味着新能源车的里程门槛正在进一步提高。续航里程和电池能量密度关系密切,据悉,目前新能源车电池能量密度集中在140-160Wh/kg,近期有个别车企推出了160Wh/kg以上的产品,部分车企在广州车展期间宣布自己新一款新能源车的电池能量密度将超过160Wh/kg。

  从技术路线和运营模式看,部分车企的新能源车走的是增程式,部分则是充换电模式。有零部件公司人士表示,目前新能源车的技术路线较多,不确定哪种能胜出,目前公司的产品也能应用于新能源车,即新能源车对公司的冲击影响不大,公司的应对措施是多拓展客户,以客户多元化来应对市场变局。(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