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的Model 3还要再等两年,你会选蔚来/理想智造/拜腾吗?

Model 3(进口)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肖莹
2018-12-04 20:00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备受期待的Model 3(参数|询价)即将在2019年3月交付中国市场。不久前,Model 3中国首批预定车主已收到来自官方的订单确认邮件,实际到手价格令不少预定用户大跌眼镜。这款以亲民价格定位的电动车,起步价为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而实际交付中国市场价格却高达54万元以上。是什么原因造成了Model 3价格超预期?价格亲民的Model 3离中国市场还有多远?哪些车型将因Model 3价格超预期而受益?

汽车之家

30秒阅读全文:
1、特斯拉Model 3产能困境虽已得到改善,达7000辆/周,但其成本仍高达3.8万美元。短期内,特斯拉可能不会推出3.5万美元廉价标准版Model 3。
2、中美贸易战出现转机,对美国汽车进口关税有望回归到15%,但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Model 3真正具备成本优势还有依赖上海工厂,预计工厂实现生产时间将在2021年上半年。
3、Model 3真正国产化、发挥成本优势之前,蔚来ES8、蔚来ES6、理想智造ONE、以及拜腾BYTON M-Byte等定价30万元以上,定位纯电动、智能化车型将获得发展机会。

    ■ Model 3低价标准版尚未生产

    Model 3的量产困境正在得到改善,但尚未解决成本问题。根据特斯拉财报,今年三季度,Model 3的平均周产量已达到4300辆。一份马斯克给员工的内部邮件显示,11月,Model 3的产能再次提升,周产能已达到7000辆。

    马斯克在邮件中指出,Model 3当前的成本为3.8万美元,成本高于其标准版起售价3.5万美元。因此,马斯克计划在下一阶段,将稳定每周7000辆Model 3的产能,并逐渐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正是因为成本问题尚未解决,特斯拉在美国及海外市场均未供应Model 3标准版车型,而是在供应起步价5.4万美元的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车型,这Model 3在中国市场价格偏高的一方面原因。

汽车之家

    高达40%的进口关税,是Model 3价格高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我国原本已自今年7月1日起,将汽车进口关税由25%下调至15%。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针对美国的汽车进口关税则在15%的基础上再追加25个百分点至40%。这意味着,在美国售价5.4万美元Model 3,进入中国市场后,仅进口关税一项就要增加15万元。

    此外,购买进口车型还涉及增值税、消费税、购置税和车船税,以及运输费用等。由于Model 3是纯电动车不涉及消费税和车船税,而是否收取购置税则需后续根据其能否进入免购置税目录具体情况来看。按照现行税收政策,汽车增值税为16%,包含在汽车零售价内,汽车购置税为10%。目前,特斯拉没有透露Model 3现有价格的计算方式,是否包含增值税和购置税。

    正是因为成本和关税两方面原因,Model 3在中国市场供给的两款车型最初定价分别58.8万元和69.8万元。高关税不仅影响到了Model 3的热度,Model S和Model X也受到较大影响。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在华销量为3169辆,大幅下滑37%,10月销量仅211辆,下滑70%。尽管特斯拉中国方面表示,该数据存在偏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则显示,今年10月,特斯拉仅销售148辆,暴跌318%。

    或许是受到销量遇冷影响,特斯拉将旗下车型售价全部下调。特斯拉宣布,自11月22日起,在中国销售的Model S,Model X电动车的价格下调12%-26%。Model 3长续航全轮驱动版起售价54万元,Model 3高性能全轮驱动版为59.5万元。特斯拉官方表示,价格调整主要是将关税成本大部分转嫁到特斯拉本身,从而让更多中国消费者享有特斯拉产品。

特斯拉车型指导售价
车型调整前售价(万元)调整后售价(万元)降价幅度(万元)
Model S 75D88.7678.2910.47
Model S 100D106.3295.4610.86
Model S P100D147.32109.1038.22
Model X 75D97.5786.1811.39
Model X 100D113.9095.2518.65
Model X P100D157.22118.9338.29
Model 3长续航全轮驱动版58.8054.004.80
Model 3高性能全轮驱动版69.8059.5010.30

    ■ 特斯拉真正竞争力将在2021年显现

    美国的主要几家车企中,通用和福特在中国均有合资公司,只有特斯拉尚未实现中国本土化,因此,特斯拉是受中美贸易战影响最大的美系车企。然而,进口关税问题似乎有了转机。当地时间12月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晤,双方讨论了中美经贸问题并达成了共识。

    双方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现有针对对方的关税税率,及不对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征关税措施。两国元首指示双方经贸团队加紧磋商,达成协议,取消今年以来加征的关税。12月3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中国已经同意降低美国汽车进口关税。

汽车之家

『特朗普:中国已经同意降低美国汽车进口关税,当前汽车进口关税为40%。』

    尽管中美双方均已表态,但进口关税降低具体实施时间以及降低幅度目前尚未确定。关税政策靴子未落地前,多数特斯拉意向消费者将持币观望,预计特斯拉四季度销量将继续面临销量惨淡的局面。

    然而,即便我国取消对美国增加的25个百分点进口关税,Model 3依旧还面临15%的进口关税,以及运输费用。而从根本上解决这两方面成本问题,只有依靠国产落地。

    2018年10月17日,特斯拉以9.73亿元获得上海临港重装备产业区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建设状况基本信息显示,特斯拉需在交地后6个月内开工,并在交地后的30个月内竣工。以此计算,假设特斯拉在今年10月拿地后即开工,其需要在2021年4月前竣工。

汽车之家

    在特斯拉与上海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正式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上海环境热线官网公布了《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一期)环境影响评价公示》。公示显示,特斯拉上海工厂未来将率先投产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产能目标为25万辆/年。

    特斯拉自己预期的竣工时间要早于规划时间。在今年6月5日的股东大会上,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将在中国上海建立第一座海外汽车工厂,工厂命名Dreadnought,将在2020年开始生产。也有外媒爆出特斯拉Model Y国产时间规划,2020年10月搭建试制产线,2020年底实现2000辆/周产量。

汽车之家

『此前特斯拉发布的Model Y预告图』

     一期产能规划25万辆/年,特斯拉的野心比中国初创车企们更大,但其能否按照马斯克预想在两年内完工、实现量产,尚存在疑问。对照中国初创车企建厂的速度,建设年产能10万辆的工厂通常需要1年半左右时间。例如,蔚来汽车的江淮蔚来工厂在2016年10月开工,在2018年5月投产;威马汽车的温州工厂在2016年11月开工,2018年3月下线第一辆车。

    考虑到工厂规划产能较高,且马斯克个性往往倾向于定下激进的目标,保守预计,特斯拉上海工厂在2021上半年实现量产更为靠谱。这个时间点也意味着,特斯拉将开始真正在中国大众化电动车市场展现实力。

    ■ 蔚来/拜腾/车和家将受短期利好

    我们已经分析到,Model 3作为成本杀手,收割中国电动车市场的时刻,将在其廉价标准版国产化落地后真正到来。而在这之前,Model 3的竞品车型无疑将受到重大利好。从当前中国车企及合资车企产品规划来看,除了奔驰、宝马、奥迪以外,2020年交付的纯电动产品普遍定位在中低端领域。

    产品定价30万元以上,定位纯电动、智能化,且在2020年之前上市的车型主要有四款,分别为:蔚来ES8、蔚来ES6、理想智造ONE、以及拜腾BYTON M-Byte。

几款关注度较高纯电动车型售价及上市情况一览
车型售价NEDC综合续航里程上市情况
蔚来ES844.8万元355公里已上市交付
蔚来ES637万元起超500公里

预计2018年12月15日上市

最快2019年6月交付

理想智造ONE40万元以内700公里(增程式)2019年四季度交付
拜腾BYTON M-Byte30万元起400公里/520公里2019年四季度交付
奥迪e-tron quattro51.33-59.49万元400公里(WLTP测试)2020年国产
奔驰EQC50-60万元超450公里2019年底入华
宝马iX352万元左右超400公里2020年国产
制表:汽车之家行业新闻组

    『注:未上市车型续航里程均为媒体曝光数据,具体情况以官方发布为准』

    在上述四款车型中,除了ES8已经上市交付外,其他三款车型都将集中在2019年下半年量产交付,预计会领先Model 3国产化半年左右时间。这半年的时间优势能否打动消费者目前还不能判断。但短期来看,Model 3国产化的时间窗口,对蔚来ES8来讲已形成一定利好。

    就在特斯拉失利于中国市场的下半年,蔚来汽车交付量逐月攀升,从今年6月开始交付起,每月交付量分别为:6月100辆,7月381辆,8月1121辆,9月1766辆,10月1573辆,11月3089辆。截至11月,蔚来汽车官方称,ES8的累计交付量已达到8030辆。

汽车之家

『蔚来汽车官方发布ES8交付信息』

    作为一家仅成立四年的企业,蔚来汽车显然已取得一定成绩,但相比连续推出多款爆款车型、拥有全球众多粉丝的特斯拉,蔚来汽车无疑还是稚嫩的。在中国市场短期的优势,给蔚来汽车一定成长机会,但随着Model 3国产化落地,蔚来汽车还能否继续保持与特斯拉竞争的实力还有待观察。

    今年,蔚来汽车计划完成10000辆ES8交付,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表示,能否服务好第一批用户是蔚来汽车成败的关键。然而,随着交付数量的增加,用户对蔚来汽车产品质量及服务水平的质疑声音也开始不断涌现出来。蔚来汽车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对于其后续发展至关重要。

    我们期待价格更低的Model 3尽快来到中国市场的同时,也希望中国初创车企们能够保持已有优势,不要在残酷的竞争之前,就先被自己绊倒了。

    总结全文:

    通过上文分析,我们已经了解到,便宜的Model 3可能还要等两年半左右的时间。在Model 3国产化之前,你会继续等待,还是会选择其他车型呢?蔚来ES8、蔚来ES6、理想智造ONE、以及拜腾BYTON M-Byte你更看好哪款车?除此之外,还有哪些纯电动车型是你期待的?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下你的意向车型。(文/汽车之家 肖莹)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