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轿车也难挡凛冬将至,10月购车热度榜升温艰难

张晓丹 编辑
2018-11-22 06:35 /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由于筹备2018广州车展,本期购车热度排行文章上线时间大幅延后,甚至晚于中汽协公布的10月销量数据,以至于差点跳票。然而编辑认为,销售线索作为预测性数据,对于判断本月乃至未来一两个月的车市现状仍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因此本文我们将结合10月销售线索量与10月实际销量来看看2018年四季度中国车市会有怎样的潜在发展趋势。

汽车之家


   文中的“购车热度”指在相应领域的销售线索占比。销售线索不是市场销量也不是网页浏览数据,是用户通过汽车之家的电话系统等,形成意向购车的条数。销售线索是离用户最后下单购车最近的一个衡量指标,对市场走势具有重要的参考、预判价值,从线索到订单会有几周或几月的延迟,如2018年10月的线索数据,除在当月被消费,部分会延迟到11-12月。截止2016年底,由汽车之家提供销售线索订阅服务的经销商数量高达24096家,同比增加10.24%,汽车之家已经成为中国车商最核心的销售线索来源地。


● 整体走势:10月热度稍有回暖,升温仍后继乏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步入传统意义上的“金九银十”车市销售旺季,国内车市在九月扑街之后,十月勉强站起身来,掸了掸膝盖上的土,打算在年底重整旗鼓。从10月的购车热度数据可以看到,除了6-9万元价区与高端豪华车阵营销售线索量下降之外,其他价区自10月起有缓慢回升的趋势。参考中汽协公布的10月销量,国内乘用车销售204.68万辆,环比下降0.66%,同比下降12.99%,相较上月仍处于下行区间,以目前增长乏力的现状来看,车企倘若在2018年年底采取往年的冲量方式去完成销量目标,可能会给经销商带来不小的库存压力。

● 品牌层面:日系品牌线索量继续强势,大众轿车线索量转向平稳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正如前两个月所反映出来的热度趋势,日系品牌在10月的销售线索量继续强势,重点在于主流价区内丰田、本田、日产旗下车型支撑,但在30万元以上价区,丰田汉兰达、普拉多的热度则有一定回落。日系车的进一步壮大所产生的另一方面影响是,大众在各价区的热度表现有所下降,尤其是轿车销售线索量不再高歌猛进。根据10月销量数据,雅阁(参数|询价)上量的直接后果是大众宝来被挤出热度榜单前十。

上汽大众 帕萨特 2019款 380TSI 尊贵版

    大众轿车的市场份额一部分被竞争对手所瓜分,另一部分则来自于内部SUV车型上量的影响。大众T-ROC探歌上市两个多月,销量已从8月的3063辆,到9月的5527辆,再到10月的8074辆,环比增长46%,以这样的爬坡速度,探歌月销破万指日可待。

长城汽车 哈弗M6 2018款 1.5T 手动两驱都市型

    再看中国品牌,哈弗经过两个多月的整体官降调整,加之“金九银十”的市场规律刺激,目前销量有逐步回升的势头,但此种表现能够持续多长时间仍是未知数,从哈弗M6、哈弗H4、哈弗H2等车型的销售线索量可以看到,除了价格战这一单一选项,哈弗SUV矩阵想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可谓难上加难。

上汽通用五菱 宝骏530 2019款 1.5T CVT尊贵型

    上汽通用五菱在2018年也迎来了产品小年的攻坚期,尤其是在下半年,12万元以下市场内宝骏品牌呈现出起起落落的热度波动,宝骏310系列、宝骏510、宝骏530等车型再难重现去年款款爆款车的景象,不过11月20日宝骏530 CVT车型的上市,以及之后全新平台车型——宝骏RS-5的推出,或许能给宝骏带来一轮新的热度。

● 6万元以下:瑞纳一马当先,宝骏吉利二分天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北京现代 瑞纳 2017款 1.4L 手动焕新版

『北京现代瑞纳』

    虽然小标题起的很有气势,但对于在6万元以下市场中打拼的企业来说,这块越做越小的蛋糕实在是弃之可惜,食之乏味。现代瑞纳、起亚焕驰作为榜单前十名凤毛麟角的合资车型,近几个月维持着稳定的热度。而其他合资品牌在大众入门紧凑型车和中国品牌低价车的打压之下,早已丢盔卸甲。在市场格局演变的过程中,宝骏和吉利正在逐步稳固自身的地位,宝骏310、宝骏310W、宝骏510与吉利远景、吉利远景X1、吉利远景X3双双形成品字形结构瓜分了6万元以下车市的大部分份额,而奇瑞、长安、比亚迪等品牌则蚕食了余下的消费群体。未来两年内,相信中国车市的优胜劣汰情形会更为突出,首当其冲的便是生产质次价低廉价车的企业。

● 6-9万元:捷达线索量回归常态,哈弗M6持续释放销量潜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一汽-大众 捷达 2019款 梦想版 1.5L 手动时尚型

『2019款捷达梦想版』

    2019款捷达梦想版车型上市前期,老款捷达车型曾迎来销售线索量的大幅增长,而在10月,改款清库造成的短暂性热度涨幅已回归常态。与此同时,6-9万元价区的整体线索量也出现了一轮小幅滑坡。

长城汽车 哈弗M6 2018款 1.5T 手动两驱都市型

『哈弗M6』

    在SUV市场,哈弗M6、哈弗H2、哈弗H2s的销量潜力进一步释放,在促销策略的激励下,哈弗M6成功将热度排名维持在第三名的位置,同时其10月实际销量为12275辆,环比增长88%。而哈弗H2车系的10月销量也达到15094辆,环比增长41%。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上月因新车上市效应突围进榜单的起亚奕跑,在本月已被彻底挤出前十,可见合资品牌在低价车领域、尤其是低价SUV领域的话语权正在逐渐被剥夺。

● 9-12万元:大众轿车线索量下降,全新凌派上市首月爆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广汽本田 凌派 2019款 180Turbo CVT豪华版

『本田全新凌派』

    大众轿车在9-12万区间内的销售线索量同样处于下行区间,除了捷达中高配车型之外,宝来、桑塔纳的线索量均有所减少,Polo和朗逸则勉强维持在9月的热度水平。值得关注的是全新凌派9月27日上市后,热度大幅飙升,10月直接进入榜单第四名的位置,根据广汽本田官方公布的数据,该车上市首月销量达到11567辆,同比增长22.7%。SUV市场中,仅哈弗H6热度继续起伏,其他车型的热度数据均有微增,这也带动了9-12万元区间销售线索量的整体上涨。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张晓丹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瑞纳一马当先,宝骏吉利二分天下 2 /大众在轿车和SUV领域双赢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