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风云:特斯拉时隔两年再盈利/双十一猛“剁”8万辆车

章涟漪
2018-11-23 20:00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金九不金”的时候,察数姑就知道,“银十”也难。果然,数据一出,惨兮兮一片,10月车市还是持续走低,没有很大起色。不过,过去一个月也并不是完全没有亮点可寻。不信,你往下瞅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10月汽车产销量环比均出现下降,延续了7月份以来下降走势。2018年10月,汽车产量为233.45万辆,环比下降0.92%,同比下降10.05%;销售238.01万辆,环比下降0.58%,同比下降11.7%。其中,乘用车生产200.22万辆,环比下降1.11%,同比下降10.01%;销售204.68万辆,环比下降0.66%,同比下降12.99%。

特斯拉:什么?我居然盈利了?上次还是2年前

    在国内汽车市场一片苦兮兮之际,外国人马斯克却迎来了一个好眠之夜。10月24日清晨,已经拟好标题“继续亏损 特斯拉2018年三季度财报发布”的察数姑,带着大大的黑眼圈守在电脑旁,只等特斯拉财报发布,第一时间填写数据、发布新闻,之后发布、补觉。然而,数据一出来,本姑立刻石化,它竟然盈利了,所有内容都要重新编写,一时间血槽已空……不过,“硅谷钢铁侠”马斯克的心情和本姑完全相反,正是一扫阴霾、喜笑颜开,甚至是在随后召开的财报发布会上,回答问题的声音都是温和的。

汽车之家

    不要问本姑为什么这么没有“先见之明”,要知道,在特斯拉历史上,此前仅有两次实现盈利,一次是2016年三季度,另一次则是五年之前。此次财报显示特斯拉三季度营收68.2亿美元,净利润2.55亿美元,归属普通股东净利润3.12亿美元。此外,特斯拉的现金流也有明显改善,现金总额增加7.31亿美元,自由现金流达8.81亿美元。

    好消息不止一个,随后不久特斯拉市值也超过宝马,约为600亿美元,而宝马的市值于9月底时跌至550亿美元。外界认为,特斯拉市值增长,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三季度销量数据的提升和转亏为盈等。

汽车之家

    这边笑容还未落下,马斯克可能还没来得及把睡袋从工厂里拿出来,那边又生事端。有外媒对特斯拉业绩产生质疑,并指出,特斯拉2018财年第三季度净利润最大增长来自销售零排放积分,而这一事实并未在早先公示的盈利报告中显示。

    无论如何,随着Model 3产能的提升,以及财报数据的向好,特斯拉预计公司在第四季度仍能保持盈利,届时如果不被“打脸”,将是特斯拉首次实现连续盈利,或许还是首次年度盈利。这样一想,还是有点小期待呢。

北汽新能源:靠这一款小车儿,我又拿到销量冠军了

    这个月新能源领域转折不断,国外有特斯拉转亏为盈,国内是北汽新能源超越比亚迪,斩获新能源领域单月销量第一。顺便提一句,目前在售的北汽新能源EC系列主要为EC3,综合续航里程在261公里,此前该系列还包括EC180、EC200等。从名字来看,也大概知道续航在不断提升嗷~

    乘联会数据显示,10月北汽新能源以2.78万辆成绩超越比亚迪的2.61万辆,拿下冠军宝座,其最大功臣莫过于EC系列,单车型获得2.06万辆的月销量,这在传统车领域同样称得上是个好成绩,更别提是整体规模尚小的新能源车。北汽新能源在冲击年销量15万辆的路上,可能要“开挂”了。

汽车之家

    其实,今年来EC系列销量跌宕起伏,最高峰如10月达到2.06万辆,而在新版补贴政策实施的6月则达到最低谷,仅卖出去3辆!且在前10月6.8万辆的销量中,5月和10月两个月销售总量达到3.3万,占到近5成,可见,在当今新能源领域,补贴政策对于市场销量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2019年补贴极大可能会出现再次下调,可以预见的是,今年最后两个月,新能源车领域又是一个“大丰收”。

三季度财报:跌跌跌,跌幅达19.98%,今年真的痛痛痛

    上述两家车企实属特例,今年全球车市并不好看,中国市场亦是如此。根据不完全统计,长安汽车、比亚迪、一汽轿车、江淮汽车、海马汽车、曙光股份、江铃汽车、一汽夏利等8家主流车企全部业绩预减,其中海马汽车利润降幅高达660.27%,成为上述企业中利润降幅最大的一家。

汽车之家

    利润下滑伴随而来的,是整个汽车板块股市行情下跌,今年三季度汽车行业跌幅达19.98%,迈入下滑区。可以确定的是,汽车行业未来的竞争将更加的激烈,车企需要加快自身产业结构的优化。

    此外,华金证券分析显示,汽车行业相关179家公司中,三季度营收实现增长的共有125家,占比69.83%(2017年三季度为83.80%),54家下滑;净利润方面共有81家公司实现了增长或者减亏,占比为45.25%(2017年三季度为50.84%),98家出现下滑或者转亏。行业上市公司中营收或净利润增长的比例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下滑,盈利压力加大。

一汽:快,1万亿元,我要想想怎么用

    “贷款买车/房,了解一下”。作为一个拼命工作却依然很穷的“穷忙族”,每天都接到无数的上述“慰问”电话,本姑每次都是心动不已,但果断拒绝。毕竟作为一个穷人,真的不敢想象那一笔笔的债务。

汽车之家

    相对于本姑的小心翼翼,中国一汽要大气的多。日前,据中国一汽官方消息,中国一汽与国家开放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16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银行给中国一汽意向性授信共计10150亿元。拿到这些钱后,一汽希望做几件大事,其中包括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业态领域,以及红旗品牌支持等方面进行合作。

    作为“长子”,近年来一汽的存在感仿佛没有吉利、上汽等强烈,不过在电动化大潮,和双积分压力之下,一汽确实需要加紧在相关领域的布局脚步,其实早在10多年前,一汽即提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但“行动没有跟上大脑”,此次万亿授信的提出,或许可以加快进程。

汽车之家

    不过,本姑必须要说的是,大家也不用被巨大的数字吓倒,此次为意向性授信,并不代表企业能从银行手里获得的最终贷款,实际发放贷款,仍需经过一系列内部评级和审批流程。此外,每年末,各大车企或多或少都会与一些银行进行意向性授信签约,有点例行公事的感觉,如近日奇瑞汽车也与浦发银行签约,这也是相互信任的表现。

天猫:衣服零食3C?现在双十一都直接剁车啦

    “2分05秒,100亿元;26分03秒,500亿元;1小时47分,1000亿元……”10月销量数据发布后,刚好迎来了喜大普奔的“购(剁)物(手)节”。根据阿里巴巴提供数据显示,2018年天猫“双十一”成交额达到2135亿元,再一次刷新了数据。

汽车之家

    线下市场不够景气,很多车企也开始蹭上了这一波热度,开启线上“卖卖卖”之路。天猫消息显示,零点后仅过一分钟,天猫卖出2000辆汽车,并在开抢的半个小时中,每六分钟就售出一辆玛莎拉蒂(我就想知道半小时之后呢?)。不足10个小时,天猫汽车销量总量已经超越去年全天的销售了。根据阿里集团爆出的后台数据,“马云爸爸”一天卖出了8万辆车,(⊙o⊙)…有点意思。

    随后,在天猫评出的“汽车行业TOP榜单”中,1-10名分别为:上汽大众、别克、福特、广汽本田、奥迪、广汽丰田、雪佛兰、北京现代、一汽-大众、广汽传祺。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如此大件在网上购买有些“怕怕”。所以,好奇的问一句,广大的网友大大们,你会选择在网上“剁车”吗?

全文总结

    终于的终于,10月想唠的五件事讲完啦,察数姑我要关上电脑去收快递啦,一会儿再上线来看评论嗷,如果你对上述新闻有啥想说的、想问的,评论区或者编辑页call本姑,我们下期一起聊起来~(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