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3明年4月上市 群访北汽新能源张凯

张晓丹 编辑
2018-11-18 21:48 /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11月16日,汽车之家与其他几家媒体有幸借2018广州车展媒体日之机会,对话了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助理、北汽新能源EX3车型总PM张凯。以下为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

    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营销传播部总监曹斌:各位媒体老师,大家中午好!我是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营销传播部总监曹斌,坐在我身边的是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助理、北汽新能源EX3车型总PM——张凯。

    本次车展展出车型概括起来是“123”体系,1款萌宠个性小车LITE R300;2款新时代国民车——EX360,EC3;3款基于达尔文系统打造的智能精品车EU5 R550、 EX5和EX3。而此次也是EX3量产版首次公开亮相,它有什么样的特点,它将承担什么的使命?请张凯与大家一起沟通。

    张凯:我从几个方面给大家介绍EX3。首先是产品的定位,EX3定位是A0+级的小型SUV,长4200mm、宽1780mm、高1638mm,轴距2585mm,比目前主流的A0级车都大一点。它的电池来自宁德时代,电量为61度电。这款车的电池是“全气侯电池”,能够让EX3在25度-40度的范围内顺畅工作,让电池发挥能效,最大程度的延长电池的寿命。EX3电机峰值功率160千瓦,最大扭矩300牛米,百公里加速只要7.9秒,0-50公里加速4秒,综合工况续航500公里,等速续航达600公里。

    EX3强大的动力性能来源于e-MotionDrive 3.0系统,这个系统在EU5、EX5和EX3上都有搭载,是北汽新能源目前最高水平的研发成果。这里面有一套PEU2.0的高压电驱动系统,集成了所有的高压部件。所有部件密闭在一个盒子里面,体积减小了,重量减轻了,性能提升了。

    那么EX3和其他车有什么不同呢?它如何重新定义新能源产品呢?

    首先,在它之前的许多新能源车都是“油改电”居多,EX3在A0+这个级别中是第一个按照纯电动车特点全新正向开发的产品,我们所有的工作围绕着电驱动、电池、用户有极致的驾乘体验,先把电驱动在整车里面落位,基于它再去开发底盘系统,包括前悬、后悬,然后再去开发我们的车身平台,这样才能打造出2585mm轴距的车型能够装载下容量为61度的电池,这是该级别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为电动车开发的、专用的底盘平台。

    还有一些数字也体现了北汽新能源产品研发的成果,比如说电动车轻量化水平的提升、高强度钢应用比例的提升,来保障我们的安全和减重。EX3的高强钢应用比例超过56%,前机舱的集成板全部采用一体化成型,这是奥迪、宝马采用的方式,我们现在一样在采用和学习,有效降低了重量,把省下的重量都让给电池,为消费者提供更长续航。

    另外整车的智能化配置,包括能达到L2级别的智能辅助驾驶功能,车道偏离、车道辅助、方向盘主动纠偏,包括自动泊车等,EX3都能够做到。在比较拥挤的停车场,还可以用手机启动EX3离开车位,形驶到你的面前。后期我们在EX3现有的硬件基础上,通过增加传感器和摄像头,有望将它的自动驾驶提升到L3级别,预计EX3将于明年的4月上市。

    刚才讲的是一些人机交互、智能化,另外还有比较炫的科技配置,EX3第一次在A0级纯电动车这个级别中搭载了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而且明年上市的时候,液晶仪表盘会提供3种皮肤;同时我们第一次在这个级别的车里加入了车内氛围灯,带来同级少见的豪华感和品质感。这个氛围灯初步设定的颜色是十种,可供大家选择。同时,氛围灯还有许多极富个性的设定,比如说车氛围灯在蓝色和白色情况下,突然打开车门,就会是红色。届时,我们也会邀请媒体老师自己去挖掘这些亮点。

    另外,EX3中控屏的尺寸到了9寸,在A0级中堪称同级最大。同时,EX3的中控屏系统是由博泰打造,而车联网是北汽新能源和百度一起打造的。我相信这套系统会给用户带来无与伦比的使用感受。尤其是我们的车设置为导航状态的时候,仪表全部是导航状态,自动提示你怎么走,而且是实时在线,科技感媲美豪华车。每一个车都会有一个电话号码,EX3就相当于移动的充电宝和手机。
最后再讲造型,大家也可以看到,EX3给人两种悬浮感,第一个是引擎盖的悬浮感,再往上是前挡风玻璃,再往上是悬浮的车顶,这是我所强调的跳跃和灵动的感觉。内部的造型,则体现了奢华感。为了把高级轿车的奢华感放入EX3这样一款A0级车里,我们大胆地采用了三层推进式的设计,这样更有层次感,更丰富,更能让消费者感受到奢华感,凡是手能触及到的地方,均有皮质的感觉。再仔细看EX3的座椅调节开关,它是人形的,功能强大、简单易用。还有很多的亮点是需要大家慢慢去品味和发现的。比如两个前排座椅的后背,分别设计了4个手机袋,这些小的细节,都需要大家自己去挖掘。

    记者:我想问一下张凯总,您刚刚说到续航有500公里,那么EX充电时间是多少?

    张凯:目前电力基础设施的配套都是6.6千瓦慢充桩。EX3慢充约9-10小时充满,快充30分钟充到80%。目前正在开发第三种20千瓦的壁挂式充电桩,目前正在开发,每小时可以充20度电,EX3不到3小时可以充满。当然还有第四个,北汽新能源送给客户的“充电宝”(慢充线),每小时可充2.2度电。

    记者:EX3的电池进行了升级,未来EX3是不是也可以支持换电?

    张凯:北汽新能源正在做一个通用化充电桩的方案,以满足基于户需求。一个标准的电池包,既可以装在这款车,也可以装在那款车,不同车型都能装。但是标准化带来了什么问题呢?不同空间大小的局限性使得电池包只能选择最小的尺寸,所以面临一个平台化的选择,北汽新能源就正在做这方面的开发工作。

    曹斌:对于这位老师的问题,我补充两点。第一,个体的充电上,一个续航500公里,你不可能跑一天就把500公里的续航都跑完了,所以基本上都会有余电,北汽新能源鼓励随用随充。所以晚上充电、白天用是经过了充分验证的合理使用方法。第二,北汽新能源旗下车型已经具备了500—600公里续航的能力,而国家高速公路每50公里就有一个服务站,这些服务站相应的也装上了充电桩,哪怕去偏僻的地方,也可以用我们随车带的充电宝,虽然慢一点,也可以解决充电的问题。

    另外,在换电模式上,我们经过了长时间的摸索,在全国已经建设的121座换电站,投放了将近7千辆换电车型,目前换一次电的续航是300公里,换电车行驶里程最远的是厦门的司机,已经达到60万公里以上,换电模式的稳定性和经济性得到了社会的验证以及使用者的认可。

    接下来的换电怎么发展呢?我们要取决于电池的体积,目前电池的体积大概是150瓦时/千克,现在实验室的密度达到了300瓦时/千克,我们相信再经过两年左右的发展,就可以真正应用到电动车上。那时候,同样的一块电池大小,可以将近跑1000公里。但消费者真的需要1000公里续航?1000公里续航意味着更多成本的支出。其实消费者需要的是500公里左右的续航,这样电池体积可以缩小一倍。那时便可实现一块电池适用于多个车型,甚至是一块电池适用于多个品牌,电动汽车的换电也将将迈入更快的发展阶段。

    记者:EX3的外观设计很年轻,这车的设计灵感是来源于什么?它有什么理念?

    张凯:4个字:轻盈灵动。

    记者:哪些地方消费者更需要强续航产品?例如三四线城市,它们的充电设施不像北上广这么丰富,是不是更需要长续航产品?

    曹斌:我先给大家通报一个数据,10月份北汽新能源销量达27958辆,环比增长142%,全国市场占有率30%。今年截至至10月31号,北汽新能源的累计产销已达109636辆,同比增长76%,销量上持续领航于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其中,以EC220和EC3为代表的,续航200公里-300公里的车型,销量近21000辆。

    这说明什么问题?即便是三四线城市,实际需要的续航也就是在200-300公里左右。当然他们也有可能可以选择续航更高的产品,之所以没去选择,可能有几个原因:

    第一,这个续航满足了他的需求;第二,电动汽车仍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他们希望用比较小的成本,先尝试一下,等电动车发展到一定阶段,再使用续航里程更高的产品。中国电动车的发展是阶梯状的,是从一线城市到二线城市迈进,再到三四线城市扩散,所以,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对续航里程、品质有更高的要求,一方面是因为城市的面积更大,需要的社交属性更多,因此要求续航里程更长;另一方面,他们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品质已经有了足够的信任,愿意掏更多的钱去买更好的车,这是目前发展的状态。

    但是,续航里程达到了大家一般消费常识的时候,就会普遍的接受。什么是一般的消费常识呢?一箱油能跑多远,400公里左右。当电动汽车普遍超过400公里,达到500公里,甚至是突破500公里的时候,消费者的续航焦虑就会大幅降低。同时配套的充电方式的焦虑也会逐步解决,目前,我们有家用充、慢充、中速充、快充,另外还有换电。换电的速度目前是2分46秒,我们即将推出4.0的版本,可以做到1分钟换电。

    明年,我们会大面积的推动纯电动汽车的普及沟通。我们会谈到更多有关于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和可行性,到时候也邀请各位媒体老师来参观和交流整个行业的发展。

    张凯:只要有电线就可以充电,什么概念?我给你一个充电宝,你睡上10-12个小时,就能充20度电,换来200公里续航,有电线的地方你都能够补充。

    曹斌:我们可以畅想一下,在三四线城市,甚至在更广阔的农村都有很大的市场。在农村里面,很多人是买了车,但是不用,因为他们觉得用不起。但用电的话,按照全国平均电价,在加上波谷电价,部分地区晚上每度电只要1毛5,一晚充13度电,才2块钱,消费者将乐于驾驶纯电动汽车出行,而且纯电动汽车1万公里才需要一次保养,而且平均保养费用才220块钱。

    当然今天亮相的EX3,更多的是面向城市的年轻消费群体。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年轻人更容易接受,而且他们是整个新时代和新社会的领潮者。他们对于长续航、社交属性的需求远远大于通勤的需求,这也是我们要持续发布更长续航版本车型的原因。

    记者:我想问的是,新能源车的高级感和传统车的高级感是不是同出一脉?

    张凯:很有可能,因为消费者买的是车,最终解决的是交通出行。我们对自己的定位也不再是一家汽车制造、销售公司,而是绿色、智慧、便捷出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曹斌:这种高级感,可能是从它的外观、配饰、材质和质感联合呈现出来的。但是我觉得,车辆在产品力层面会越来越同质化,这种高级感会成为一个普遍的标准,更重要的竞争差异会体现在智能科技带来的全新体验。一辆车除了代步工具,能不能更多地解放人的双手,甚至大脑?能不能更多地去适应个人的喜好而愉悦人?甚至不断进化,以便更好的符合人的出行需求?这些才是更高层次的高级。五官能带来高级感是比较平实的高级感,在情感上的高级感,将是下一个竞争力。非常感谢各位媒体老师,谢谢大家!(编译/汽车之家 张晓丹)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张晓丹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