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广州车展对话冯兴亚:广汽现在还不适合打造新品牌

李娜 编辑
2018-11-18 14:53 /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2018广州车展,广汽集团携旗下七大品牌亮相并承包了其中一个展馆。之所以摆出如此阵仗,不仅仅因为这里是广汽集团的“大本营”,而是在整体车市发展低迷的情势下,此举或有意向外展示实力。

汽车之家

    今年前十月,广汽集团整体表现超出行业水平,累计销售175.7万辆,同比增长7%。但这大部分都得益于广汽丰田、广汽本田这两家主流合资品牌的功劳,相比之下,自主板块增速稍显缓慢。

    为有效地实现销量增长,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提出聚焦产品和打造自主创新两大方面。尤其在面对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中,他表示,广汽集团将围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加快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的转变,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价值体验。

    目前,广汽集团先后与华为、腾讯、蔚来、中国移动、科大讯飞、思科中国、滴滴出行等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成果逐步应用在广汽传祺的产品上。同时,集团旗下的广汽新能源,已在车展前夕发布了全新纯电动车型及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

    新能源规划上,从2019年开始,广汽将以每半年一款的速度,密集推出纯电动汽车系列产品;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品将占集团整车产销规模的10%。

    今年汽车销量有所下降,车市下行压力增大,冯兴亚认为,这种现象只是暂时的,不是常态。他直言,广汽集团已经做好两手准备迎接挑战。11月16日,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接受了汽车之家在内的主流媒体对话,讲述广汽集团的发展战略以及对车市发展的个人见解。以下为对话实录,部分内容或有删减。

汽车之家

    Q:过去10个月,车市出现同比负增长,这是多年来未有的趋势,对自主品牌也造成了很大冲击。那么,面对接下来的市场变化对企业的影响,您是如何判断的?

    冯兴亚:今年汽车行业出现2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对整个汽车工业来而言影响很大。我认为,影响因素不是单一的,并不是说中国本身的汽车保有量、人均汽车拥有量、人们对汽车的需求到了拐点。

    其中包括(国家)在年初、上半年进行的宏观调控、银根紧缩(的原因),还有我们对中美贸易战的一些心理的预期影响、担心。此外,车市环境与房市、股市也息息相关,房市好、股市好,车市就好,如果房市、股市不好,车市也会受到影响。因此,我觉得这种影响是多种因素造成的,既有长期因素,也有暂时因素。

    综合下来,我觉得这个(负增长)影响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它不是常态,不是说汽车工业到了这个时候就进入要下降的时期。但是这个困难,可能会因为上述因素的影响所持续一段时间。

    作为广汽来讲,我们也做好了两手准备。一个是我们正视现在(市场)的低迷。尤其在车市低迷时,价格敏感度比较高的车型受影响较大,反而对更豪华的(车型)影响较小。特别对自主品牌而言,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面对整个消费低迷所带来的影响。

    另外,还是对未来充满信心,一旦这几项因素恢复到正常,汽车工业保持一定的低速增长还是可以预期的,所以还是要做好各种各样的产品开发准备。

    Q:广汽一直很重视打造自主品牌,您如何看待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持续向中高端发力的趋势?

    冯兴亚:传祺作为广汽的自主品牌,既有传统车,也有新能源车。整个广汽集团的核心工作,围绕着我们一个“十三五”规划进行,内部叫“1513”。第二个“1”就是以自主品牌为核心,实现广汽的跨越式发展。

汽车之家

    当然,我想对中国的自主品牌而言,其实(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应该说中国汽车工业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积累,特别是通过与外资企业的合作,现在自主品牌的水平和当初已经完全不在同一个范围内,现在的自主品牌已经发生了本质变化。

    另外,有的消费者可能觉得对外资品牌、对合资品牌好像比自主品牌品质要好、安全性高,(具有)强烈的认识在里面。其实,有些自主品牌的品质水平已经超出了合资公司和外资品牌,(但)这一点消费者不一定能够特别深刻认识到。

    每个自主品牌发展的道路也不同,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有的是完全靠从零起步自主创新,没有合资的基础而成长起来的;有的是通过合资合作,取得技术、经验、人才,然后开始自主创新的道路;还有一些干脆就是从国外买一些品牌回来,另辟蹊径。

汽车之家

    特别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起步以后,很多利用这两方面机会抓住新的风口。当前,几种类型的自主品牌发展道路各具特色,不能一概而论,但是总体而言,现在自主品牌的质量水平已经和以前有显著提升。

    对广汽而言,我们走的是一条合资合作、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一条道路,一开始广汽传祺便定位高端品牌,就是定位高端、品质优先、创新驱动,这三点贯穿了整个广汽传祺自主品牌发展的过程。所以,我觉得对于完全从自己摸索、自己独立发展的自主品牌来讲,在现阶段实现产品的升级,打造新的品牌已经到了非常必要的时期。

    对广汽而言,我们现在还不适合去打造新的品牌,率先要把广汽传祺这个高端定位保持下去。当然未来可能随着广汽进一步的发展,一些消费者需要广汽推出更高端、高豪华的品牌、产品的时候,我们也会做出来的。

汽车之家

    Q:今年广汽集团整个预期销量是怎么样的?

    冯兴亚:广汽集团是由各个投资企业来构成的,今年各自的总体表现还都不错,总量是由各个主机厂的销量加起来。总体来讲,表现最好的就是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广汽丰田我估计全年增速应该会超过30%,广汽本田也有比较好的增长。另外,广汽三菱增长也很好,广汽传祺应该说也不错,和去年相比也有不到10%的增长。

    广汽菲克今年受到大势影响,销量有所下滑。本届车展上,广汽菲克推出了新自由光,随着新车型的发力,相信企业会重回增长轨道。总体看来,旗下业务板块亮点较多,带动集团业绩实现稳定增长。

    要说增长的原因,我觉得最核心的还是产品。因为每个主机厂、每个合资公司,包括自主品牌,都推出了各自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这是非常关键的。另外,整个服务和品牌形象这几年在慢慢向好,特别是服务和品牌形象。   

    广汽集团如果是再想往前走,我觉得广汽集团应当一是坚持合资合作不动摇,坚决支持办好合资企业,跟外方一起把合资公司发展好,尽全力支持他们的工作。

    第二个就是自主创新,通过开放型的合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把自主品牌培育好,把它的品牌形象塑造好,产品质量保持好,这一点才是我们根本的广汽集团能够增长的原因。

    结合到这一点,明年的形势应该说也是比较严峻,但仍要坚持这一点,练好基本功, 坚持自己的底线,不断推出新产品,特别是有强竞争力的产品。(文/汽车之家 李娜)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李娜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