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北汽集团吴周涛/黄文炳/刘明/彭钢

张晓丹 编辑
2018-11-17 13:26 /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11月16日,汽车之家与其他几家媒体有幸借2018广州车展媒体日之机会,对话了北汽股份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周涛、北汽股份副总裁黄文炳、北京汽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明、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钢。以下为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

    记者:几位领导好,我是品汇汽车的。我想先问吴总三个问题,第一个就是我们知道今天这个智道是北京汽车2.0AI时代第二款产品,想问一下之前的SUV叫做智行,现在这款轿车叫做智道,原先有一些车可以看得出轿车和SUV之间的区别而现在感觉到这两款车分别叫“行”、“道”很难让消费者感觉SUV和轿车之间的区别,我们理解上的命名体系,特别是这款产品叫做智道这样一个内涵,您能解释一下为什么这样命名吗?
    第二个是价格,现在也看到发布的预售价格,现在预售价比预期低一点,跟竞品相比还是很有竞争力的,是不是我们可能考虑到2019年新的竞争的环境和形势下,所以可能会把价格定位更加一步到位一些?
    第三个就是咱们现在智行已经上市一段时间,目前来说,这个车的市场反馈怎么样?特别是在智能化AI这方面,消费者对这个产品接受程度和理解,包括反馈信息怎么样?

    吴周涛:首先非常感谢魏老师关心我们,把这款车的认识说得很清晰。我们北京汽车现在叫2.0AI时代,从1.0 SAAB时代正式进入到2.0AI时代。2.0AI时代其中主打的一个特点就是AI,就是人工智能,我们整个产品智能化。所以围绕着这样一个智能时代,我们产品的这一个特点,我们把这个时代的一些产品命名都加上“智”,今天我们开启预售的是第二款智道,前面有智行,未来我们可能还会有其他的“智”字辈的产品。之所以把它带“智”,刚才我已经谈到,一个是因为我们现在进入到2.0AI时代,同时现在也是互联网的时代。

    作为SUV和轿车这两个产品,我们在名字上还是有区分的。像我们的SUV,后面用了一个字像“行”,可能未来我们还有其他的字,今天保一下密,体现更运动一些,动性更强一些,这种运动性大家能感受到。“道”字或者未来我们还会有,相对来说比较大气一些,比较稳重一些的词。所以实际上还是有些区别,尽管都是“智”系列的产品。我们把这样两款产品现在叫“双智星”是表现这个时代进步很重要的特点。除了AI这个特点以外,我们还包括现在整个产品的德系品质,无论是我们的整个设计语言,我们的技术标准,还是我们的制造工艺都是对标德系去的。还有传承萨博的操控优势,在我们这款产品上也是体现的非常明显,各位老师可以做一些体验。第三个就是它整个设计语言,我们叫“大都之美”的设计语言,这种设计语言体现了整车的大气,体现运动的元素非常突出。这是2.0AI时代以AI为标签,但同时具备三个产品特性的一个特点。

    讲到今天的预售价,大家可以看到这款车定位是一款我们叫以B级车的标准来打造的车,可以看到这款车的轴距是2780mm,车长是4785mm。这样的一个长度是完全和现在主流的B级车去对标,而且我们整个产品的品质也是跟这些豪华的品牌去对标。但是我们预售价格是89999到129999的价格,这样的价格应该说是非常接地气,也是我们想一步到位的价格,它的价格跟合资的这些A+级的轿车去同比的价格,是一个有竞争性的价格。所以这样一个价格既基于当前市场考虑,也基于2019年未来北京汽车发展的考虑。在目前这样一个状况下,我们要通过合理的价格来抢占整个市场份额。

    第三个问题关于智行销售的情况,应该说我们智行自9月21日上市以来,获得了包括各位媒体老师,还有消费者一致的认可,现在我们的销量也正在稳步提升,现在每个月基本都在3000辆左右的水平,而且这个销量一直往上爬,整个产能的问题没有完全放大。这样一个产品我们认为未来基本能做到5000辆以上的水平,所以我们对这样一个成绩还是非常满意的。之所以这款产品能取得这样的业绩也是得益于我刚才说得我们整个2.0时代的特点,不管是它外观的设计,还是萨博操控的优势,或者奔驰的品质,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在这里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多支持我们,谢谢大家!

    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黄总,可能说得比较大,请您从技术角度来谈一下,传统汽车业到底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这次广州车展大家看到有很多新的创意企业冒出来,请您谈一下这方面的感受。
    第二个问题问一下吴周涛总,今天特别高兴看您这边提出一个概念叫做“双智星”,你们在智行之后很快推出智道,这个“智”的家族是特别可以做文章的东西,无论是品牌也好,还是营销也好,能不能谈一下“智”这个字或者这个维度,营销上您有什么思考?

    黄文炳:这个问题是有点大,现在汽车行业竞争开始白热化,上行大家可能看不出来,退潮之后就会反应出来的,淘汰赛正在上演。当然的的确确有一些新势力还会不停地进来,现在我们行业内部,包括政府层面,对汽车新势力已经定义为过热的投资。从几大汽车企业发展趋势来看,现在“抱团取暖”是一个大的趋势,相互的合作是一个大的趋势。未来回归技术的竞争,技术的积淀是一大趋势,更多的是对汽车的未来发展技术的判断。从目前看来,有人说很快会进入智能无人驾驶,但是我们看到这是一个趋势,它会带来整个的驾享的共享,资源重新整合。这样一个大趋势之下,智能化和网联化将会对汽车最终在用户使用的产品或者功能上会有一些变化。所以我们也把AI作为我们汽车的一个赋能。还有,未来的趋势我觉得“万变不离其宗”,客户来驱动产品研发的迭代升级,现在的客户已经不是以前的客户,现在我们国家叫高质量经济发展,但是从趋势来看,从我们国内趋势来看,客户未来会把车子作为移动的终端,不仅仅是车子本身基本的性能要具备,更多的是要让车辆具有一定的智能化和网联化,人和车、车和车、车和交通、车和生活将会形成一个大的生态。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未来几年很多企业将会逐步走向灭亡,企业之间的重组会我认为是一个新常态。

    吴周涛:其实这个问题跟刚才黄总说得是差不多的意思,关于“智”的这个问题。首先“智”还是要从技术上讲,大家知道汽车行业,尤其中国汽车行业已经进入到后互联网时代,从移动互联网向人工智能方向发展,包括智能互联,包括智能的安全,包括未来整个智慧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内容。作为北京汽车来说,实际上智能化的战略我们在三年之前就已经确定要走,就是未来我们产品智能化。习总书记提出“四化”的概念,其中智能化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在那个时候我们就已经开始准备智能化的一些内容,今天产品上已经把这些内容充分体现。可以说现在的智能化我们叫“以我为主”,我们也联合了行业内的一些大的互联网企业和他们共同发展智能技术,包括像科大讯飞、百度、腾讯等我们都有合作。但是我们所有智能化是“以我为主”来发展,我们车上用的智能化系统在行业内都是领先水平。无论是绅宝智行,还是智道今天发布的这些智能化系统,包括硬件,包括软件等都是领先的水平。我们知道互联网,包括智能化技术现在日新月异,每天都在更新,所以我们必须站在行业的前列,把技术更多应用在产品上去。

    从营销上来讲,我想更多智能的东西未来还是要通过消费者的体验去感受。确实现在智能化,或者智能化的内容已经是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环节。未来可能车上的智能化这些技术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的一些体验式营销让消费者来感受,通过场景化的描述让消费者来感受。这样的话,就可以让消费者感受到新的智能化或者新的互联网技术在出行上带给他们的一些变化,给他们带来怎样的便利性,给他带来怎么样的安全性,你在出行中的生活和在家庭或者在其他场景中生活是一样的。所以未来我们的营销可能更多围绕体验、场景这样一些内容来开展的。

    记者:明年还有行多“智”,所以可以打造一个家族概念叫做“智多星”。

    黄文炳:这个主意不错。

    记者:今天非常的高兴,我觉得有两个惊喜,一个把预售价拉到这么低,另外现在汽车圈发布新车出厂价已经成为流行,每个车都在发,印象最深刻的是今天最低打到5折,所以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一个营销的点,打造成一个营销的爆款事件。

    另外一个我发现我们的北京(BJ)40 PLUS一举成为汽车市场的爆款,现在智道这款车型这个预售价确实是有很多的竞争对手,我们怎么在这样充分竞争的一个细分市场成为类似于北京(BJ)40 PLUS这样一个爆款,你们有怎样的策略?

    第二个问题就是技术方面的问题,咱们语音系统发现比同级别很多车型更好用一些。我想问一下咱们的技术储备和咱们下一步技术动作会是怎样的?

    彭钢:我回答一下波帆老师的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请刘院长来回答一下。您讲到市场策略,第一个是我们的定价策略,我们这款车刚才吴总讲到这款车是对标豪华品牌、以B级标准打造的一款高品质座驾,大家看到它的轴距尺寸是B级车的级别,但是定的价格确实让大家感觉到惊喜,是很多现在主流A级车的价格。我们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作为自主品牌确实品牌力比合资品牌弱,这是你无法绕开的事实,为了让更多的用户接受这款车,我们直接用相似的价格去和这些合资品牌竞争,我们认为现在是有压力的。所以我们采取有策略的“举高打低”定价策略,把价格定在了跟现在很多主流合资的A级车企业相同的价格。这个我觉得面临市场空间更大,我们的产品跟这些A级车相比有先天的优势。刚才说得五个MAX的概念,从空间、智能、安全、舒适、品质这五个方面我们都全面超越现在市面上的这些主流的A级车。跟他们相比,我认为我们产品力上是完全有优势能够去征服我们的客户,这是我们一个定价策略。

    在将来的市场推广上,有两个方面我们现在正在思考,一个叫惊喜营销,今天讲到的彩蛋这可能只是一个小彩蛋,未来围绕这款车在营销上面还会有很多的彩蛋,让客户能够关注到这款车,吸引客户。还有一个叫体验营销,车说得多好,如果客户不亲自去看,不去体验它,可能感受不到。我们产品力上面有绝对的信心能够征服客户,我们更希望媒体老师和客户真的体验这款车,将来很多动作会围绕体验进行。还有几个关键词,我们说到对标豪华品牌,我们一定要把我们车跟他们比,让大家看到我们从产品方面真正有一定的优势。在北京,上次做媒体品鉴会的时候做了一个小的体验事件,未来还会做很多的体验事件。北京我们做了一个座椅盲测的体验事件。在现场我们用了德系豪华品牌奔驰,日系合资品牌轩逸,我们把三个车的座椅摆在一起,完全盲测,我们没有做任何的标记,也没有做任何的引导,让媒体老师坐,坐完以后给这些座椅投票,最后很意外智道得分最高。这就证明从座椅舒适性角度来说,我们与对手相比是有优势的。后期围绕其他四个MAX还有一系列体验式活动,而且这些体验式活动会很有乐趣,让客户看了以后会心一笑,能够被这个车高品质的产品力所打动。

    记者:明年咱们都是以体验为主?

    彭钢:围绕这款车在上市阶段我们会以体验营销的方式,包括媒体老师的体验,也包括终端客户的体验。

    刘明:关于技术方面的问题我来回答,首先在回答具体技术问题之前,我想先说一下我们2.0AI技术团队的指导思想,或者说我们的研发理念是什么,我们怎么面对技术。我想简单地说说我们2.0AI时代相对原来1.0时代最大的区别。我们1.0时代通过引进萨博技术转化,消化它的技术,消化它的平台,消化它的技术体系来建立自己初步自主的研发能力,这是1.0时代核心的思想和任务。2.0AI时代不同的是,在于基于1.0引进萨博技术的前提下,我们要以打造全方位无短板的整车品质为基础,加上我们通过新技术的创新应用去找差异化,这两点来做提升,围绕客户的体验需求为目标核心,就是“两个手段,一个核心”,这就是我们2.0AI时代研发的技术指导思想。后面我要解读具体的技术问题,这是我们最核心的一种理念。

    第二个刚刚讲到我们绅宝智道这款车在语音方面非常有特色和优势,我想借这一块讲讲智能。这款车的语音是基于百度的Duer OS,跟以往的科大讯飞、跟其他语音有非常大的不同,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体验过,它可以接近自然交流语言,它不是结构化的语言。比如说很多智能你给它的语言是命令式,比如说我要打开空调,我要把空调开到多少度。它不是,比如我比较冷,或者天比较热,或者我很闷这样的语言它都可以接受。而且更重要是它可以接受非常复杂,有无限定语的语言,比如我想定23日广州花都区五星级、有游泳池、有健身房什么样的商务房间,这样一连串命令它都可以听得懂,它告诉你OK,哪一个酒店,甚至我们可以接着做酒店的预定,这个语音是非常强大的。还有一个大家经常用到的音乐搜索,可能大家用智能语音都有体会,我就有深刻的体会,比如说我们国内曾经非常著名的OS语音系统,我就试过他们的车,我说我想听一首儿歌,它不懂儿歌是什么。我说我想听一首马头琴的音乐,他就放这个歌名里头带马头琴的音乐,其实我的意思是想听马头琴演奏的音乐,它听不懂。但是我们这个完全可以听得懂,你想听钢琴曲,想听任何的东西,就是我们对语音引导下的内容的标签、分类是非常贴近自然化,有很多很多这样的东西。这是讲到我们这个车在语音方面有很多细节的一种人性化贴近自然需求这样一种技术亮点。

    第三个问题刚才问到我们下一步的技术动作,对智道这款车接下去明年一季度我们会有更大动力的增压直喷发动机,它的功率达到130千瓦,扭矩到265牛·米,有更强大的动力。我们还会有运动版,还有国6排放的车型,还会有很多像智能驾驶辅助方面一些功能的拓展。对这个车来讲,后续还有很多的升级。我们这个车还有混动化的车型,比如说48伏,我们这个48伏混动动力不会像以往其他的车所谓P0简单的把传统的发电机替换成一个更大的发动机来做服务驱动这样一种简单的P0思路,我们是P2,与其他P0 48伏相比,有更强大的能力,有更强大的电动助力,所以它的节油比P0翻一倍,P0传统是7%-8%,这个可以做到15%。接下来我们还有纯电动,明年大家看到这款车基本上是纯电动版的,现在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这是对这一款车后续的技术动作。

    总体来说对北京汽车绅宝2.0的后续动作,我们还是依然在用我们的研发理念在做,确保我们整个“技术无短板,品质无短板”这样一种理念下来,我们会在很多方面的技术再进一步去夯实。比方说我们要继承萨博传统运动基因,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去强化它的运动性跟舒适性的平衡,就是所谓的操控平衡性。这个要有很多品牌技术升级,这个品牌技术上我们升级了智慧系统、全驾系统、转向系统,就是要来强化这样的技术升级。另外,像NVH我们也在打造我们北京汽车2.0AI时代的标签,大家如果要体验到这个车的时候,我们一接触这个车在打开门和关上门的声音品质,这个应该说我们现在这款车不亚于很多合资车。NVH我们知道怠速静音能力,我们怠速噪声36分贝,极少有自主品牌可以做得到,很多合资品牌也做不到。一般来说做得比较好大概38、39,能够低于40是相当不错的,但是我们这个车做到36。未来像这样一些客户关注度很高的这些技术方面我们依然会进一步夯实,我们的技术体系能力,不是在一款车能够打造好,而是要有持续的能力。当然还有更重要事我们要创新,创新是我们后续技术动作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大家知道北汽集团有新技术研究院,专门的专责就是做创新,他创新出来的成果会转换到产品化工程研究院上做应用,在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等这些方面我们有专门的人员去打造这些东西。未来这些创新是我们后续车型打造差异化重要的方面。

    记者:北汽是在所有目前自主品牌里面唯一一个和其他不一样的,除了讲网联以外,更多是讲汽车灵魂的技术,包括你们说得萨博、奔驰等,那么这里面你有说到体验营销,北汽有没有考虑在下一步用一个什么最简单的方式能够传播出去,不需要把客户邀约来,一个最简单传播的方式,一个剧本也好或者传播导向也好,有没有这样的计划?是什么样的计划?
    第二个问题广州车展我们都知道是行业年度的一个盛会,这个事情也想请吴周涛总讲讲2018年品牌盈利点,特别是税前利润率怎么样?我相信这个在咱们自主品牌还没有人能够勇敢地把这个数字公布出来。

    吴周涛:第一个问题谈到怎么把这些核心的技术,通过体验,通过其他的方式传递给消费者。其实我们现在想更多的还是用体验的形式,因为中国现在车确实太多,产品确实太多,如果不让客户去感受、去体验的话,可能效果不是很好。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现在也有很多新的方式在研究,包括我们未来也在考虑这样一些数字化的改进,包括网上体验活动,我们也在考虑这个问题,现在有些企业也在做这样一些事情。

    第二个说到税前的利润,这个我个人不是很了解,但是从这次定价大家可以看到,实际上这次智道的定价我们一定要攻下合资品牌这一块市场,所以我们是不计成本的。大家可以看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我们要做强自主品牌,做大自主品牌,在这个状况下,自主品牌现在单就我们利润率我认为跟合资品牌要差一些,具体数目我说不上,但是肯定是差一些,这还是基于长期的发展战略来考虑。未来我们真正把品牌做起来,把销量做上来,那个时候我想对于企业盈利这些问题就不是大的问题,我觉得目前先把量做起来是最关键的。

    记者:今年智行和智道这两款产品有没有更大的规划?还有市场目标以及明年的指标。

    吴周涛:今年发布两款智能产品,明年还有两款产品发布,一款比智行小的SUV,还有一款轿车。后年也会有两款产品,一款是大的SUV的产品,另外我们未来还会有混动产品逐步推出,在2020年左右的时间。对于明年的指标,今年市场形势整个这样的状况,我们现在还没有考虑那么远,现在正在做。我想今年作为自主品牌要想把它做好,就要做到20万辆以上的水平。(编译/汽车之家 张晓丹)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张晓丹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