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欧拉、光束 长城拿积分还有“第三张牌”

陈婷婷-行业频道
2018-10-30 20:00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谈到双积分哪家企业压力最大,恐怕长城汽车一定在名单之列。今年7月工信部公布了2017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以下简称油耗积分)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公布的99家企业中,长安福特压力最大,油耗积分负分最多,长城紧随其后,以油耗积分负159859分,新能源汽车积分9488分的成绩,位列倒数第二。当然,这次的情况和2016年油耗积分20万以上负分相比,长城已有所改善,但距离双积分标准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汽车之家

    由此可见,增加新能源车型占比,降低平均油耗,仍是长城汽车当下的首要任务。而除了众所周知的长城系品牌如哈弗、WEY以及新能源汽车品牌欧拉,和宝马集团成立的合资车企、生产电动版MINI的光束汽车外,实际上,长城汽车获取新能源积分还有第三张牌——领途汽车。

● 起底:低速车企华丽转型记

    领途?又一家新造车势力?

    相信很多第一次听到“领途”这个名字的人,都可能有上述疑问。但如果追溯领途汽车的前身,便会发现这家企业并不是第一次造车,母公司已经在中国三四线城镇、农村占有非常大的市场份额,特别是很多老年人对其尤为熟知。因为领途汽车的前身正是四轮低速电动车(俗称低速电动车、老年代步车)品牌——河北御捷,接下来咱们先聊聊河北御捷。

汽车之家

『御捷电动车』

    别小看这家低速车企,御捷在低速车企行业的知名度,一点不亚于乘用车企中的长城,而且可以说前者在低速圈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更高。公开资料显示,御捷是目前全国低速电动车行业投资最大的企业,累计投资18.7亿元。建有清河基地一厂、清河基地二厂、齐河基地三大生产基地,三个工厂整车产能达30万辆,发动机产能为10万台。三大基地均具备轿车生产工艺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已形成电动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的完整体系,据御捷董事长张立平介绍,目前御捷客户超过20万,经销商有2000家。

    然而,今年8月这家在低速电动车领域赚得盆满钵满的企业,竟然改名了!御捷高调宣布正式更名为“领途汽车”,带着5款纯电动汽车进军乘用车市场,并于明年年底前全部上市;当然,原来的老本行也没放弃,而是将低速车业务全部剥离,成立新公司御捷时代,并划归旗下。

汽车之家

『领途汽车企业架构图』

    需要说明的是,上图中提到的尹长敬和张立平为合作伙伴关系,而御捷时代为领途汽车(原河北御捷)的全资子公司。

    低速电动车在没有国家补贴的情况下,销量依旧能连年走高,可见低速电动车产品在国内有很大需求。对于御捷而言留在“老本行”至少可以继续获利,转型反而存在一定风险,因为从低速车领域转型到乘用车领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因资金缺口被拖垮的企业也不在少数,同时转型后能否真正完成品牌的升级,在日渐激烈的乘用车市场分一杯羹更是未知,那么御捷为何在此时宣布转型?

● 契机:河北第一大车企的政治联姻

    低速电动车国标迟迟未出台,倒逼很多优质低速车企开始谋划转型。而关于低速电动车转型升级,国家已经出台了“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治理思路,并建立了相关升级通道。加之,更早一批进入乘用车领域的低速车企如知豆等开始尝到“甜头”,在低速车企中起到很大示范效应。而从个人来讲,御捷董事长张立平也一直有“造车梦”,其早些年间就曾公开表示,御捷要“摆脱老年代步车形象”、“重新定义电动汽车”。在此背景下,御捷一直为转型做准备。

   2012年8月,御捷通过收购宜春客车厂,获得客车生产资质。2014年底,御捷获得工信部新能源其他乘用车企业准入,并有9款新能源产品进入工信部产品公告。2017年7月,御捷通过收购、升级获得了新能源纯电动轿车生产资质。然而进军乘用车领域,有资质是一方面,但强大的资金实力,以保证持续投入更是关乎能否成功的决定性要素。此时,河北第一大乘用车企业——长城的加入,为御捷转型增加了重要推动力。

汽车之家

『长城御捷签约现场』

    在御捷获得轿车生产资质的当月,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与河北御捷签署了《合资框架协议》,长城汽车以增资入股的方式获得河北御捷车业有限公司25%的股权,双方将合作共建御捷第三工厂项目。两月后,双方成立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正是如今的领途汽车。对于这次合作长城汽车的目的十分明确,按照协议,河北御捷的燃料消耗量正积分将全部直接转让给长城汽车,并且“不收取任何费用”。在新能源汽车正积分方面,御捷承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向长城汽车公司出售”

    但是按照御捷原本的产品序列,如御捷E330、御捷X340Li、氧气330、御捷A280等热销产品皆为低速电动车,并不在纯电动乘用车范围内,无法折算新能源积分,因而对于长城而言,和御捷的合作目前并不能填补积分空缺。那么此时升级转型,不仅符合御捷的发展目标,同时也能部分缓解“双积分”政策下长城汽车的捉襟见肘,因此,加速推出新能源乘用车产品是当下两方的共同之需。

领途汽车 领途K-ONE 2018款 300 舒适型

『领途K-ONE』

    按照企业规划,领途汽车今年11月将上市首款纯电动SUV K-ONE,该车工况条件下,有310km和405km两款续航版本,而据企业公布的官方数据,2018年领途汽车销售目标为2万辆,目前该车已收到1.2万辆的订单。根据新能源积分计算规则,一辆续驶里程310km的纯电动汽车可获得4.52分,20000辆K-ONE则最少可累积90400分,该部分积分长城汽车有优先购买权。那么对于长城而言,这9万分新能源积分意味着什么?能从多大程度上解决新能源积分缺口?

汽车之家

『领途汽车(御捷)董事长张立平』

   2017年长城汽车的销量为107万辆,今年其销量目标为116万辆,如果以每年9万辆的增长预测,2019年长城汽车年销量达125万辆,为了满足双积分考核要求,仅新能源正向积分方面,2019年长城汽车需达到12.5万;同时,为了抚平油耗积分负值,参考2017年的近16万油耗负积分,长城汽车新能源总积分应在28万分上下。尽管目前长城汽车手里还有欧拉和光束汽车两张王牌,但一方面欧拉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月销量也仅数百台;另一方面,光束汽车按照项目规划,首款产能落地也将在2021年后,因此,领途汽车对于长城汽车解决积分缺口存在相当大的效用,可提供的新能源积分占总需求的三分之一。

● 进展:双方合作仅限资金

    对于这次合作,无论是更名后的领途汽车,还是长城汽车,双方均提及不多,通过观察发现,长城汽车今年的公关传播中,几乎难觅“御捷”二字,而在御捷、领途汽车相关人员的口中,也很难听到长城汽车。通过对话汽车之家编辑获悉,目前关于领途汽车,长城与御捷的合作仅限于资金。

    今年9月底,领途汽车有限公司CEO顾镭先生面对媒体明确表示,御捷和长城汽车的合作目前不涉及产品、技术、平台方面。也就是说,对于这家合资公司,长城汽车目前仅提供了资金支持。而这一事宜,在长城汽车内部人士也得到证实,双方并没有在除了资金及积分以外的领域展开合作。当汽车之家编辑问到“有消息称长城汽车有三位高管已经入驻御捷,是否属实”时,顾镭称,确有长城员工加入,但并非“入驻”,而是通过正常渠道招聘而来。

御捷新能源 御捷330 2015款 基本型

『御捷330』

    为了摆脱低速电动车低端化的品牌影响,领途汽车也在极力澄清和御捷的关系。“领途汽车和御捷时代目前各自独立运营,没有业务上的联系,唯一的关系就是两家企业老板都是张立军”领途汽车品牌部杨明涛对汽车之家编辑说。当问及,“目前长城汽车除了战略入股领途(原御捷)投入的资金外,是否继续追加资金”时,杨明涛表示,“该部分业务尚不清楚,了解相关情况人员目前休假中。”

    然而,两家企业今日之合作,却和去年7月签约时协议中的承诺大有不同。按照此前长城汽车发布的公告,长城汽车将与河北御捷展开全方位合作的研究与实施,合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新能源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工艺、零部件供应、渠道建设、品牌推广等。而就在两家企业签约当天,长城汽车董事长也曾表示,将对御捷进行技术输出,“看到御捷的工厂产品之后,我更加有信心和决心把合作进行到底。通过合资,一定给御捷提供最领先技术,给合资公司带来更大价值,共同创造辉煌。”

    很显然,截至目前,合作并未如预期般进展顺利。这个一开始便透露出“政治联姻”意味的合作,能否推进至“战略层面”,仍未可知。但可以预见的是,当长城汽车自身新能源产品产能增加、光束汽车正式投产,其双积分压力缓解后,这层政治缘分势必会变得稀薄。对于领途汽车而言,从低速向高速跨进的路,更多的还要靠自己走。(文/汽车之家 陈婷婷)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