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风云:又双叒传国产的雷克萨斯/好久不见的桑塔纳

桑塔纳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章涟漪
2018-10-28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金九不金”,正在办公室悠闲的磕着瓜子(嘘,不许报告老板)的察数姑收到这个消息时,脑子中立刻蹦出了一条留言……故事还要从上期《数说风云》上线后说起,当时本姑表达了对9月汽车市场的美好幻想,但一位亲爱的网友大大无情的砸醒了我,大致意思是“赌一把辣条,9月销量不会好”。好的,你赢了,所以辣条什么时候给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惨兮兮的9月数据显示,产销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延续了7月份以来的低迷走势。2018年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5.6万辆和239.4万辆,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1.7%和11.6%。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02.5万辆和206万辆,同比去年下降11.9%和12%,已连续三个月出现产销同比下降的情况。“金九”不在,那“银十”……

雷克萨斯:我一个日本工匠,怎么就要换“国籍”了呢?

    虽然整体态势不好,但凡事总有例外,9月豪华车在华逆势大涨(有钱人真是多啊~),而雷克萨斯最为典型。得益于整车进口关税降低的利好政策,雷克萨斯在华销量连续三个月实现了30%以上的增幅,9月更是同比大增36%,达16101辆。今年1-9月,雷克萨斯销售的新车已突破11万辆,达117703辆。作为豪华品牌第二阵营,紧紧跟随在凯迪拉克之后。此外,雷克萨斯在之家大数据中的口碑也是杠杠的~

汽车之家

『雷克萨斯ES口碑全景,正面评价达到66.48%』

    销量大好之下,国产化消息也在不断传出。近日,多家媒体发文表示,丰田汽车内部人士向外媒透露,丰田目前已经确认了雷克萨斯在中国国产的具体方案。这下,吃瓜群众不淡定了,纷纷表示,购买雷克萨斯很大的原因不就是因为原!装!进!口!毕竟,日本的“匠の精神”世界闻名啊~(来来来,雷车燃油4年/10万公里;混动6年/15万公里大小保养都免费了解一下)

汽车之家

    所以说,国产化对雷克萨斯来说或是喜忧皆有之,好的一方面是价格会得以降低,使得雷克萨斯的产品在价格方面更有竞争力;忧的是原装进口的品牌形象可能会大打折扣啊。额,从市场表现来看,日系三大豪华品牌中讴歌和英菲尼迪虽然已经国产,但还不如雷克萨斯呢。以2017年在华全年销量为例,雷克萨斯为13.28万辆,英菲尼迪为4.8万辆,讴歌,额……不着急,马上就来。

讴歌:月销量不足700,期待RDX带来突破

    相对于雷克萨斯可观的销量,讴歌可以说是“走远了”。今年9月,讴歌仅销售758辆,其中唯一国产的SUV广汽讴歌CDX贡献了大头,达509辆,唯一国产轿车广汽讴歌TLX-L卖出180辆,其余则由进口SUV讴歌MDX和RDX贡献。累计销量上,今年前9月,讴歌共销售6019辆,同比下跌42.9%,月平均销量不足700辆。

汽车之家

    尽管今年国内车市出现了滞涨,但是豪华车市的势头仍然十分强劲。除了德系三强之外,豪华车市第二阵营的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品牌仍然保持销量上涨,相比之下,讴歌的走势,令人唏嘘。事实上,2006年入华、2016年广汽本田引入的讴歌,在中国市场表现一直不温不火。业内人士认为,车型少、国产化晚、品牌宣传及认知度不足等因素是讴歌在国内豪华车品牌市场接近边缘的原因。此外,讴歌的另一个“命门”就是渠道综合能力的不足。讴歌入华十余年,但终端渠道方面的能力相当弱。目前的数据显示,讴歌品牌在华4S店不足80家,而英菲尼迪已有120家,雷克萨斯则超过180家。

    为了提升销量,讴歌一方面一直表示要加大特约店覆盖,另一方便也在进一步丰富产品阵营。讴歌的第二款国产SUV——广汽讴歌全新RDX将于11月6日正式上市。新车预售价区间为34.80-39.80万元,对标奥迪Q5L、宝马X3、英菲尼迪QX50、沃尔沃XC60、凯迪拉克XT5等豪华中型SUV,寻求突破中的讴歌,你觉得这次有戏不?

桑塔纳:long time no see,卖得好还不是同行在帮衬?

    朗逸、轩逸、英朗、捷达、卡罗拉……每个月的热销车排行旁都是这些车的名字,这个月来了个“熟悉的陌生人”——桑塔纳(参数|询价)。这是时隔3个月后,桑塔纳再次进入热销车排行榜前十。本月其以2.9万辆销量位列轿车销量第五名,被其挤下去的是吉利帝豪,至此今年9月中国品牌在轿车领域全系“阵亡”。

汽车之家

    “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曾经多少人被这句广告语打动,本姑严重怀疑“说走就走的旅程”是这个广告语的后续。1984年,上汽大众正式引进该车型(即第二代Passat)。1992年,第10万辆国产桑塔纳正式下线,随后又有桑塔纳旅行车、桑塔纳2000、桑塔纳3000、桑塔纳志俊等众多衍生车型上市。

汽车之家

    到2012年“改款”时,老桑塔纳在20多年中完成了近300万辆的销量神话,“桑塔纳”三个字伴随着几代人(包括本姑,额,暴露年龄了~)的成长,在国人心中拥有无可替代的地位。也正因为如此,当新桑塔纳换到POLO平辆(PQ25)时,消费者一如既往地支持着这块“金字招牌”。毕竟,此前SUV一直大火,大家都扎堆搞SUV去了,家轿市场的新人并不是很多,大家买车时自然会多看看那些老面孔。

蔚来:交付?上市?这个月头条被我承包了

    上市、上市、上市……2018年9月12日,李斌第三家带领公司在纽交所挂牌,这次是蔚来汽车。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头牌”,一时间鲜花与板砖齐飞,各大汽车媒体的头条也随着蔚来股价的起起伏伏大做文章。与此同时,蔚来也必须公布一系列消息,比如四年“烧掉”了109个亿、比如5年推出5款全新车型……

续航里程测试结果——蔚来ES8
工况测试时长平均时速消耗电量行驶里程数剩余续航里程数
高速工况2小时28分89.9km/h56.5kWh221.8km53km
城市工况6小时41分30.1km/h50.8kWh201km76km

    与上市相比,用户更关心的是续航、交付等问题。关于续航,我们测评组已经有了多次介绍,而交付方面更是让大家操碎了心,毕竟,有和小鹏汽车的“万辆交付”赌约在前,吃瓜群众还是很想了解到底今年能砸中一辆蔚来ES8还是小鹏G3呢。

汽车之家

    根据蔚来汽车方面消息,目前企业已经累计交付3268辆,其中9月交付1766辆,这与其此前介绍的从9月起,蔚来汽车的产能能够达到2000辆差距不大。按照此前说法,10月份开始,蔚来汽车月产能会爬坡到3000辆,如此算来,今年达到1万辆有戏呀。

理想智造:↑楼上的,我来了,你紧张不?

    按理说,理想智造是安排在下个月的,毕竟其首款车型——理想智造ONE在10月18日才正式亮相,但李斌和李想俩哥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实在是很容易联想到一起。

    与李斌“随大流”的纯电动不同,李想的理想智造ONE选择了增程式。讲真,在造车新势力中,李想总是不走寻常路,先是选择SEV车型,在项目持续了一年多时间夭折后,又捣鼓增程式中大型SUV。前者是希望能够覆盖半径30km内的出行问题,后者则更多的是考虑用户的里程焦虑。

汽车之家

    从当天新闻发布会后的媒体反映来看,李想的理想智造ONE首次亮相反响不错,不管是当天发布会的气氛,还是后续评价都偏正面。此外,从10月22日理想智造ONE开放购车预约,并宣布韩寒为No.1号预约车主,至10月26日18时,理想智造ONE已经拥有超2.8万预约车主,不过必须要说的是,此次购车预约为免费申领,并不能保证一定会转换成订单嗷~俗话说的好,是骡子是马要拉出来遛遛,到底产品好不好还是要上市后用户说了算。

汽车之家

    不过,Whatever,无论是蔚来汽车还是理想智造,都将车型价格定在30万元以上,这在过去几十年里,几乎是中国汽车品牌不敢想的事情,毕竟高端市场一直被合资品牌牢牢占据,所以在电动化大潮下,本姑也衷心希望中国品牌中,有车企能够在中高端领域突围成功,拿出大家满意的产品。

总结:

    好啦,这期的《数说风云》到这里就要和大家说再见啦。希望10月的汽车市场能够多一些好消息,毕竟连续三个月销量出现同比负增长,汽车市场寒冬已至的论调已经听的太多啦。未来大家希望能够看到哪家(款)企业/车型的消息呢,求互动、求交流,察数姑在编辑部磕着瓜子翘首以盼~(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