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在美国一家独大?更多全球新能源市场真相都在这里

宋爱菊
2018-10-16 23:05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2016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大关,仅仅2年过去,2018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经超过400万辆。”10月16日,在2018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研讨会暨研究成果发布会上,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研究员崔洪阳说道。

汽车之家

    崔洪阳介绍,过去五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其年均增速高达60%,是传统混动同阶段增速的2倍;二是推广量主要集中于中欧美日四大汽车市场,中国加美国的销量更是占到了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二。2017年,上述四大市场的25个城市共推广了13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占全球总量的44%,而这25个城市的人口仅占全球的4%,占全球乘用车总销量的12%,其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的超前性可见一斑。此外,这25个城市中有11个是中国城市,全球推广量排名前三的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和洛杉矶。

汽车之家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研究员崔洪阳』

    为什么是这些城市引领了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崔洪阳表示,这与美国、中国等国家以及各城市所采取的一系列激励政策密切相关。在美国,直接的经济激励及路权优惠等政策对拉动新能源汽车推广效果最明显;而对中国市场贡献最大的则是不限购、购置补贴等政策。

汽车之家

    不过,中美新能源市场也有所不同,如美国各个城市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较为类似,而中国的部分城市则存在本地企业一家独大的情况。

汽车之家

『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格局较为相似』

    另外一个重要区别是,美国城市已经把新能源汽车推广作为当地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推手,并且美国新能源汽车推广较好的地区往往是空气质量改善需求较大的地区。

汽车之家

    而就2017年中国代表城市及省份的PM2.5浓度及对应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看,中国城市尚未将新能源汽车推广与地方空气质量改善需求较好地结合起来,是未来值得探索的重要方向。

汽车之家

    虽然全球及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增长明显,但新能源汽车仍然存在成本较高、使用便利性价差、消费者认知程度较低等推广壁垒,这使新能源汽车距离成为市场主流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汽车之家

    就短中期发展来看,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在很大程度上仍然需要依靠政策推动,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均是如此。例如美国部分城市2017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相较于2016年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原因就在于这些城市取消了原有的直接经济激励或者对新能源汽车开始加收税费。因此,稳定、可持续的激励政策对近中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至关重要,比如中国今年4月份开始实施的双积分政策、瑞典自今年7月开始实施的Feebate政策等等,都是在稳定、可持续性政策方面的有效探索。

汽车之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就全球来看,车企进行汽车电动化变革的决心很大。ICCT整理了全球各大车企公开宣布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发现到2025年,全球车企计划上市数百个新的电动车型、进行超过2000亿美元的投资,并将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提升至1500万辆,这一数字远超各国政府对2025年的政策目标。此外,崔洪阳也预测,中低续航里程的纯电动汽车将在2025-2030年间较传统内燃机车实现成本优势。(文/汽车之家 宋爱菊)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