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风云:偏科的大众/着急的比亚迪

章涟漪
2018-07-23 20:00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平地一声响,察数姑登场。时间蹭蹭蹭的走,又到了学生朋友们幸福的暑假时光。然而最近车企大佬们过得却并不轻松,一个个拿着自己家财报,算着成绩单。成绩好的,赶紧发朋友圈炫耀一下;成绩差的……额,只能想着下半年怎么努力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还是比较美好的,共生产汽车1405.8万辆、销售汽车1406.6万辆,增速分别达到4.2%和5.6%。其中乘用车销售1177.5万辆,增速为4.6%,高于中汽协年初预计的3%左右增长率,总而言之,整体表现好于年初预期。但是中国品牌却不是很给力,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10.91万辆,同比增长3.4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3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51个百分点。这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SUV增速下降,对于一些靠SUV吃饭的车企来说可不是好消息;二是轿车市场主要还是合资品牌掌握;三是中国品牌在MPV领域优势也在下降。三连击打的好痛,中国品牌们要加油了,努力一把还是可以pick你们的。

大众:轿车卖得好,SUV给我跟上啊

    今年大众上半年的销量成绩单,出来的比往年晚一些。7月中后旬大众才公布了销量数据,不过一出手就是好消息。根据大众集团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大众全球销量创历史同期新高,累计交付量超550万辆,同比增长7.1%。中国市场依然是大众销量主力,虽然因为7月1日起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计划,大众集团6月交付量较去年同期略微下跌,跌幅为2.2%,但是2018年上半年依然获得了近200万销量,较去年同期实现9.2%的增幅。

汽车之家

    细看这一份销量单,真的依然是偏科很严重了。今年上半年卖得最好的十款轿车车型中,南北大众占了6个席位,其中还包括一款中型车——迈腾,大众家族的轿车大军让对手闻风丧胆。但与轿车车型的风光比起来,其旗下SUV就显得有些惨淡了,仅有途观L(含途观)一款车型入围。两者差距如此悬殊,还不是因为大众集团推出SUV的速度太慢了嘛!

汽车之家

    大众集团也感受到了来自SUV领域的压力,今年下半年开始要全面发力啦,至少将推出4款SUV车型与竞品在这一市场展开“肉搏”,包括一汽-大众的三款车型T-ROC探歌、TAYRON、T-CROSS国产加长版,以及上汽大众Tharu,不过具体效果如何,还要看市场、消费者态度。

汽车之家

    从上半年数据来看,SUV车型的迅猛势头已有所收敛,如今销量被传统的轿车车型反超。与此同时,新产品还在扎堆上市。如此紧张的局面不免让我们为大众捏一把汗。纵观整个SUV市场,后来者“逆袭”的画面其实并不多见,时至今日,哈弗H6、本田XR-V仍在热销,汉兰达仍被热炒,其实国人的心中已经有了关于SUV车型的一些先入为主的观念,入局晚的大众能否逆风翻盘值得观察。不过,大众品牌有其“一览众山小”的国民度和号召力,从其在轿车领域的朗逸、宝来分庭抗礼,桑塔纳、捷达经久不衰,迈腾傲视群雄就能看出来。其即将推出的SUV们能否成为“销冠”可能还需时间应证,不过,本姑觉得进前十还是有戏的。

吉利:大量收购,有货的滴滴

    要说2018年最得意的中国品牌,非吉利莫属了。北京时间7月19日晚,2018《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正式揭晓,吉利以412亿美元营收位列267名,较去年上升76位。这是吉利控股集团连续7年入选该榜单,7年劲升208位,这增长速度,真是比“on rush,on rush”的火箭少女还快呢。

    吉利汽车从去年开始就走在了一条不限速的高速公路上,2017年吉利汽车2017年累计销量达124.7万辆,同比增长63%。今年他们继续一脚“地板油”,上半年共销售76.66万辆,已经完成了年初制定的158万辆销量目标的49%。

部分中国品牌2018年上半年销量(辆)

品牌销量同比增长
吉利汽车757931
53.5%
长安汽车466723-10.8%
长城汽车389531-0.2%
上汽乘用车33783549.5%
广汽传祺2682046.9%
江淮汽车
252270-8.2%
比亚迪22088321.0%
制表:汽车之家 新能源团队 

    相比于大众的偏科,吉利真是个全面发展的好孩子,旗下车型整体表现提升。今年上半年,帝豪家族销量达到28.7万辆、远景家族26.1万辆、博系家族15.9万辆。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吉利旗下高端个性品牌的首款车型,领克01上半年累计销量也高达46252辆。

    作为吉利汽车的“产品大年”,今年以来,博瑞GE、帝豪GSe等已经陆续上市,今年下半年还将有推出全新A+级轿车缤瑞、首款MPV和多款SUV等全新车型,完成158万辆销量,我看应该行。

汽车之家

    说道吉利的突然崛起,脑子里立马想到的就是“买买买”,这种强烈的购买欲并不会让李书福想要剁手,反而觉得贼爽。在察数姑印象中,收购沃尔沃之前,吉利在自主品牌中并不突出,但是所谓“一招胜,步步先”。

    可能是尝到了“买买买”的甜头,吉利将这一战略进行到底。今年上半年,吉利先是出资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9.69%的股权,一跃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后又一天之内拿出了31.73亿元收购杭州部件大江东项目、贵州新能源贵州项目、浙江吉利DMA项目,可以说购物欲很强烈了。

    上述后者主要是在零部件领域布局,这样的收购已经不止一次了。有消息传出,2017年4月,LG化学与吉利集团达成协议,吉利集团全资收购了LG南京工厂所有生产设备和制造技术知识产权的使用权。随后,吉利集团把该工厂的生产设备拆迁至旗下浙江金华的衡远电池基地。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整车厂都在选择和动力电池企业绑定的当下,吉利动作不多,额,人家可能想自己整个全套的。

汽车之家

    只专注地上的可不行,插个花絮,近日吉利控股的Terrafugia公司日前表示,将于2019年发布飞行汽车Transition。吉利靠着“有钱任性”,真的是天上地下,一个不落。

奔驰:稳住,年终大奖就是我的

    相比普通品牌之间的缠斗,豪华车之间的战争有时更具戏剧性。2017年,奥迪靠着最后一个季度的搏命(大幅度降价优惠)和“小心机”(剔除smart销量计算),才拿到了在华冠军宝座,但是这宝座可不好做。从企业发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奔驰无论加不加上smart销量(7840辆),都妥妥的超越奥迪,荣登年中“一哥”宝座。不过对比去年数据,上半年奔驰也是遥遥领先,最后时刻被奥迪压哨夺冠,所以本姑觉得年终成绩单还不好说啊。

2018年上半年奔驰、宝马、奥迪在华销量(单位:万辆)
品牌2018年1-6月2017年1-6月同比增长
奔驰(含smart)34.830.414%
奥迪30.625.3620.5%
宝马(含MINI)30.029.322.2%
制表:汽车之家 新能源团队 

    奥迪:(心)这里痛
    奔驰:一下子接受不了吧(嚣张)
    宝马:又开始了,又开始了
    沃尔沃、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夸张,真的夸张

    奔驰方面,根据以往经验来看,每逢重要车型换代,就会拉动一波销量小高潮。分别逛过BBA三家4S店的朋友可能也都知道,奔驰的优惠力度是最小的。在奔驰这里,消费者被安排地明明白白。C级、E级、S级塑造的豪华感广受认可,2018年上半年总销量均超过另外两家竞争对手,这三款车型都处于生命周期的中后段,尚未面临换代,还能打。下半年的重磅车型是针对性很强的A级三厢,如果定价合理的话,1系三厢和A3的好日子要到头了。

奥迪、奔驰、宝马部分主力车型2018年上半年销量对比(辆)
车型销量车型销量
奔驰E级 74102奔驰C级81673
奥迪A6L70836奥迪A4L79936
宝马5系66584宝马3系66515
制表:汽车之家 新能源团队

    而宝马方面,加大加强的X1,低调登场的X2组成入门SUV兄弟,对上准备换代的GLA和Q3,优势不小。国产的X3虽没加长,但面对Q5L时也充满底气的,想要掰一掰手腕。另外有3系面临换代等,砍价场面一度失控……不过开始使用UKL前驱平台已经有些将一直标榜“纯粹驾驶乐趣”的宝马“拉下神坛”,从目前消息来看,下一代1系应该会全面使用前驱平台,还在纠结要不要入手两厢1系的朋友们,嘻………嘻嘻……

    最后看看奥迪,他们终于把神车Q5的海外版以Q5L的名字带到了中国,虽然在配置上有争议,但颜值和科技感都还是不错的,预计销量不会差。但是,目前奥迪的主力车型A4L换代后市场表现“微凉”,另一主力车型A6L面临大换代,全新SUV Q2L上市延期的局面还是颇为尴尬。从毫无悬念傲视群雄到被对手迎头赶上陷入近身肉搏,难道奥迪凛冬已至?

    此外,以沃尔沃、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为代表的第二阵营虎视眈眈,跃跃欲试。它们能否挑战BBA霸主地位,组成BBAX?吃瓜群众们,准备好小马扎吧。

比亚迪:销量ok,但我的内心并不平静

    如果是乘用车市场整体表现好于年初预期,那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就是意料之中的优秀了。在补贴政策的刺激下,2018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突飞猛进,上半年累计销量超35万辆,同比增速达122%。真是想到了会卖的好,没想到这么好。

汽车之家

    毫无疑问,新能源领域销量冠军还是属于比亚迪,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累计销售7.1万辆,完成年销目标20万辆的35.5%。其中包括秦、宋DM等热销车型在内的插电式混动车型累计销量达到4.7万辆,同比增长197%,秦EV、元EV等纯电动车型销量达2.4万辆,同比增长28%。

    不过销量飘红的比亚迪不能完全的放下心来,最近的比亚迪一直处于舆论的焦点,无论是产品还是企业发展方向,都遇到了挑战,从一季度财报来看,比亚迪2018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降83.09%,扣非净利润亏损3.3亿元。从产品来看,无论是新能源车还是动力电池领域都有同行赶超,外加身陷“广告罗生门”,2018年上半年对比亚迪来说显得有点难熬。

汽车之家

    在此之下,理科生王传福也不能完全冷静下来了,他要带领比亚迪寻求开放转型之路,提出了“全面放开业务”“标准化汽车硬件的供应商”等新理念,一方面要把“e 平台”所有技术共享,另一方面开放智能网联系统。

    在开放已成为大趋势的当下,车企开放意味着可能获得更多的机会,也能更好地整合比亚迪优势资源,但是如何在开放中保持核心竞争力,如何合理安排一时间大面积铺开业务是比亚迪当务之急。毕竟:开放虽好,但也要小心啊。

观致:同比增长412%,可我并不能飞

    30524辆,这是观致2018年上半年的销售量,对于一个车企来说,这个数字可能不算惊人,但要知道,这都快赶上2016年和2017年两年观致销量的总和了。所以从数字上来看,宝能集团战略投资后的首个半年,观致的表现还是可以的。so,“凉”了许久的观致要起飞了吗?

汽车之家

    领克、WEY,现在很多车企都推出高端品牌,想走白富美路线,这方面观致可以说是前辈了。成立于2007年底的观致汽车,是由奇瑞汽车和以色列量子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从成立之初就定位中高端豪华,旗下汽车定价比肩甚至超越了很多合资品牌,但品牌影响力不足以支撑较高定价,在产品推出市场后反响非常一般。

近年来观致销量(辆)
年份销量
2014年6967
2015年14247
2016年24188
2017年15381
2018年上半年30524
制表:汽车之家 新能源团队

    此后的10余年里,观致汽车处境可以说越来越糟糕。越发惨淡的销量,让其被淹没在逐渐崛起的中国品牌中,似乎都快被人遗忘了。这时候宝能如“骑士”般出现,以66.3亿元收购观致汽车51%股份,并宣布从2018年开始,宝能集团每年将为观致汽车投入100亿人民币,连续投入5年,用于观致汽车新车研发,并为观致定下2018年销量“冲击10万辆,挑战12万辆”的目标。

汽车之家

    未来5年,观致共计将推出26款新车,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其中共有多达13款SUV车型,覆盖小型、紧凑型、中大型细分市场。此外,观致将于11月份推出旗下首款纯电动车——观致3 EV。新车最大续航里程可达450km,0-100km/h加速时间为7.9秒,最高车速为162km/h。

    宝能入驻的效果是显著的,最明显的是销量爆炸性的增长,虽然其中宝能集团旗下联动云的租赁公司承担了绝大部分订单,但让“闲置”许久的观致常熟工厂再次恢复到正常生产水平本身是一件很振奋的事情。毕竟,从汽车之家大数据显示来看,观致汽车的新车质量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中国汽车领域也需要有自己的高端品牌来镇场子。

汽车之家

    但长期来看,依靠“母上大人”的补给是不现实的,观致当务之急是在保持原有供应商及品质标准基础上,尽快摊薄成本,让产品真正回归市场,使得消费者愿意买单,而不是内部消化。

全文总结:

    以上就是这期《数说风云》的全部内容,时至年中,可以说的企业、故事真的太多了,还有很多察数姑想说的没来及表达,这就结束了。如果你觉得看的不过瘾、还有更多想要了解,就在评论区@本姑,我们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当然如果对于一些品牌、车型有不同见解,也欢迎评论区讨论哦。(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