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级“世界100强”才是北汽集团的目标

张小莎
2018-07-20 21:48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之后,位居第124位的北汽集团在第一时间对外界做出了回应——“这其中有酸甜苦辣。”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基数小时,销量、营收、收入等实现翻番还比较容易,当基数越来越大,再想增长就比较困难了。”徐和谊这么讲的意思不仅是指北汽集团在世界500强的名次提升越来越有含金量,也指北汽集团近年来在销量、营业收入、利润等方面的增长越来越趋于稳定合理。

汽车之家

    北汽集团从2013年第一次入围世界500强,当时的排名是336位。而今北汽集团以695.91亿美元营业收入排名第124位,其目标是到2020年,北汽集团要进入世界100强。对于这个目标,北汽集团还有两年时间,如何让北汽集团的规模和量级在短时间内有如此成绩,徐和谊及其团队有着自己思考和战略。

    全面电动化和做高端产品,或许就是未来北汽集团重点要做的战略性工作。所谓全面电动化,意味着北汽要跟燃油车说再见,而且是彻底说再见。用徐和谊的原话是“燃油车,我不跟你玩儿了”。北汽已经对外公布过,2020年在北京停止销售燃油车,2025年在全国停止销售燃油车。这是一种壮士断腕的决绝。

汽车之家

    北汽全面电动化的战略目标,能否成就其在两年后跃居世界100强?笔者认为,不是没有可能。从2018上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整车销量120.3万辆,同比增7.5%的的速度是高于行业水平的,而且北汽的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表现也在稳健上涨,北汽集团已连续五年保持中国纯电动车销量第一,并于2017年一举夺得全球纯电动车销量冠军。

    在高端化产品方面,徐和谊也透露,首先在北京地区不再对中低端产品的产能进行增加,相反会把中低端产品的产能逐渐让给高端产品。为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北汽集团携手戴姆勒投资119亿建设北京奔驰新能源豪华车生产基地。据悉,目前基地正在建设中,项目一期年产能15万辆,计划于2019年底首车下线,预计年产值500亿元,未来年产能将根据发展需求扩充至30万辆。

    此外,北汽集团与麦格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合资企业,这是国家出台汽车行业扩大对外开放政策后成立的第一个汽车合资企业。双方合作致力于打造对外开放共享的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研发与制造中心,并计划首先投产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的相关车型,成为新时代汽车行业国际合作的典范。

    在国家进一步扩大汽车行业对外开放的宏观环境下,中国汽车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只有以更加开放之姿,拥抱新科技、拥抱全世界,才能创造企业创新前行的良好外部条件。而北汽现在所做的一切,都呈现出了张开怀抱的姿势。

     北汽集团在2018年在世界500强中的再次进步,是北汽集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成果的阶段性总结,更是走向更远大未来的宣言。徐和谊说:“北汽集团将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努力实现各项任务目标,以高质量发展打造北汽集团竞争新优势,在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汽车工业建立6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实现全新的突破。”(文/汽车之家 张小莎)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