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一汽马自达郭德强

周宇轩 责任编辑
2016-08-19 00:05 /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一汽马自达,这个成立于2005年3月1日的合资品牌,至今已经发展了11年的时间。而近几年对于一汽马自达来说,由于产品自身竞争力的原因,其发展也算是经历了不少波折。在2015年底,一汽马自达迎来了新的中方一把手,新任副总经理——郭德强,在他的带领下,2016年一汽马自达整体销量出现回暖,上升势头迅猛,其中今年7月销量增长达到了32.5%。究竟一汽马自达这些年经历了怎样的发展?今年品牌上升势头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我们有幸与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郭德强进行了一次深入一对一对话,问题的答案我们文中揭晓。

汽车之家

● 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郭德强履历

汽车之家

● 谈一汽马自达曾经的辉煌

    “马自达6作为核心产品立头功”

    说起一汽马自达旗下产品,令我们最为印象深刻的无疑就是经典的马自达6车型,这款被誉为“弯道之王”的运动中型车,自其2003年引入国内市场后就收获了市场与众不同的反响,相信每一位80后在童年时期都有着一个“马6梦”。而正是马自达6在群众中的良好口碑,为一汽马自达初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6 2004款 2.3L 自动豪华型

『一汽马自达6无疑是品牌旗下经典中的经典车型』

    郭德强对此表示:“说起一汽马自达发展初期阶段,社会对于我们品牌了解最多的应该就是马自达6车型了。国产马自达6从2003年进入到中国,可以算是引领了运动型轿车的时代,它的外形、操控应该是在当时非常领先的。最辉煌时,马自达6的销量超过了月均1万台的水平,至于它的最高销量,应该是在2014年1月份,月均达到11000多台(包括马自达6、睿翼、阿特兹)。”从销量数字上,我们也基本可以看出,马自达6作为品牌核心产品,为一汽马自达辉煌时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汽车之家

    而说起马自达6的经典设计,郭德强还说道:“马自达6是出自小泉巌设计师之手(马自达CX-4同样出自于它的设计),当时他跟我们也沟通过,他设计的产品可以说十年都不过时。现在我们来看马自达6这款产品的外形设计,确实仍旧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所以这款车可以说是成为塑造一汽马自达口碑的一个关键产品。”

    “马自达6的成功出乎一汽马自达的预料,但仍离不开团队的坚持。”

    产品给力固然是一汽马自达曾经辉煌的根本,但其实有意思的是,最初马自达6在市场上的成功对于一汽马自达来说也是一个惊喜,因为对于当时的市场来说,马自达6的投放也是一种冒险,没有人知道运动型轿车能否受到市场认可,而一汽马自达最终在这场博弈中成为了受益者。说起这次博弈的成功,郭德强更愿意将成绩归功于一汽马自达团队勇于挑战的团队精神。

汽车之家

    “一汽马自达作为一个中日合资企业来讲,敢于引领时代的精神基本继承于马自达品牌。虽然现在回过头看马自达6是成功的,但是对于当时市场来说,运动轿跑车能否占领细分市场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未知数,所以说团队必须要有一种不服输的挑战精神。但‘唐吉柯德式’的挑战也并没有用,如何针对市场和用户,扎扎实实根据实际的用户特点和市场特点,把产品做实才是关键。”郭德强说道。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6 2006款 轿跑 2.3L 自动型

『马自达6轿跑车』

    所以,虽然马自达6的成功对于一汽马自达来说有那么一些偶然,但这个团队精神的背后也显示出了其成功的一些必然性,而这样的团队精神也一直贯穿在一汽马自达的发展过程当中。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发展过程中有波峰就会有波谷,一汽马自达也是如此,在经历了马自达6为企业带来的巨大成功之后,近几年一汽马自达的整体情况其实并不太好,对此郭德强也和我们聊了他的一些看法。

上一页
1/3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周宇轩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谈一汽马自达曾经的辉煌 2 /一汽马自达如何面对近年窘境 3 /郭德强聊一汽马自达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