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访马克·菲尔兹先生

李洋
2015-05-05 16:01 /浏览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各位汽车之家的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有幸对话到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先生。

    汽车之家:您怎么看待中国豪华市场?

    马克·菲尔兹先生:高级车市场对于中国来说非常重要,而且增长非常快,在今年或者明年,它将成长为中国最大的高级豪华车的市场。所以这个市场非常地重要,又大,而且不断的增长,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把林肯这个品牌引入到中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林肯在中国已经有了一段时间,对目前的销量是否满意。我们整个利润率并不是特别高,我们把林肯引入中国,希望提高运营方面的水平线,您对目前的提高,大概到底给我们带来什么的提高?有什么样的估值?

    马克·菲尔兹先生:的确我们林肯进入中国才刚刚起步,从去年秋天开始的,时间补偿。但是从去年秋天以来销售业绩远远超过我们的期待,我们也非常高兴中国消费者能够如此欢迎我们的林肯品牌,我们今后进一步增长林肯在中国的业务,现在在中国只有两个产品,但是我们利用今年上海汽车展,又新加入了两款新车,在今年年末这些新车都会进入到我们的经销商销售渠道。同时我们也在不断的扩充我们的分销网络,现在我们汽车经销商的数量11家,今年年末增加到25家,到明年年末会有60家行销上遍布全国50多个城市,会进一步帮助我们林肯的成长。

    如果从利润和盈利的角度来说,在全球这些产品给我们带来的利润能力是非常强的。看全球豪华车市场,虽然它占到整体销售的比值只有10%,但是它带来的利润占到1/3,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把林肯这个品牌引入到中国市场,希望豪华车细分市场增加我们的盈利能力。

    汽车之家:在如此巨大的中国豪华车汽车市场内,您觉得林肯如何从中国现有的汽车市场中脱颖而出呢?

    马克·菲尔兹先生:我们也觉得非常有需要观察和洞察,对于中国的豪华车型客户来说,对消费者来说,他们最关注的是哪些东西?我们看到在中国市场,豪华车的消费者,他们非常关注车辆的外观设计,还有他们对于品牌的一个声望和知名度有很高的要求。如此之外对于整体车驾驶和拥有的体验。

    我们会把上述这些东西全部纳入我们对于品牌定位和开发的考量,因为我们在开发品牌的时候,我们希望跟竞争对手有所不同,能够脱颖而出,但是同时又要跟当地的市场有较高的相关度。林肯汽车的品牌,所有的产品,外观的设计体现高雅,同时驾车以及拥有车的个性化体验也是非常个性化的。虽然我们是较小的豪华车品牌,但是我们的客户群、客户数量在不断的壮大和增加,同时这些客户对于我们所提供的高雅的外观设计,以及个性化的服务的确有这方面的需求,因为这些是我们竞争对手所没有办法提供的。从进入市场的这些产品来看,我们还是受到消费者良好的欢迎。我们会在这样的基础上,继续的不断增长我们的业务。

    汽车之家:您所说和竞争对手形成不同的竞争力,主要指的是,只是说基于设计本身,还是说会涉及到其它的方面?

    马克·菲尔兹先生:的确高雅的设计肯定是一个方面,但是除此之外,我们也非常关注,例如像汽车制造所使用的材料,以及我们在汽车内部所打造的车内环境,我们希望在汽车内部属于放松的状态,而不是压力重重的状态。

    我们在之前推介会当中介绍的一样,我们的林肯汽车有一系列的高新技术的使用,比如说你走向这辆车的时候,这辆车就好像自己会醒过来,并且有一系列的灯光欢迎你,当你坐到座位上的时候,它的椅子会根据你的身体进行贴合,同时我们的内部的音响和音频系统,给你一种环绕式的音响效果,就好像你是坐在舞台一样,而不仅仅是通过收音机在听音乐。所有的这些特征,再加上个性化的拥有车辆的体验,相信会让我们的平台和其它的竞争脱颖而出。

    除此之外,如果你能够莅临我们的汽车品牌竞销直营店的话,你会看到它的布置,布置的非常温馨,就好像人们家里起居室一样,就像家里招待客人一样招待我们的客户,而不是你走进空空旷旷的楼宇,而你只是所有拿着号码牌等号的客户之一。

    汽车之家:中国有很多二级豪华车,他们在打造品牌,不管沃尔沃还是英菲尼迪,他们都在建立品牌的概念。对于林肯来说,进入中国的时间不长,品牌的概念是不是对我们一样同等重要的方向?

    马克·菲尔兹先生:对于品牌认知的程度,以及消费者对于品牌的感知,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我们也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来搞懂和做这件事情。我觉得对我们来说一个很大的优势,林肯自己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有悠久历史和历史传承的品牌。这些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都至关重要,其实和我们其它的一些竞争对手相比,无论是品牌的认知和知晓度,以及对品牌的感知程度上,我们林肯品牌的得分是非常高的,特别是我们自去年秋天以来,开始在中国市场销售品牌车辆以来。

    而且说到一个品牌,其实不单单它所提供的产品本身,而是整个与这个品牌接触与互动过程中全套的体验。比如你到网上对某一个车型调研、搜索的时候,你到汽车经销商店买车的时候,当你买车的时候所受到的服务,每一次的接触,每一次和这个品牌的互动,都有可能帮助我们品牌深入的建立,或者影响或损害我们品牌声誉,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非常重视这个问题,我们也花了一天的时间和精力,去保持我们品牌给客户带来的体验是一致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在中国市场之后,林肯您认为还将开拓哪些新的市场呢?

    马克·菲尔兹先生:目前我们林肯品牌最为关注的一个美国市场,一个中国市场。就现阶段而言还没有任何扩充市场的计划,但是这并不是说今后有这样的计划,我们首先保证上述两个市场成功的前提下再考虑。事实上现在在全球20多个林肯市场都有品牌的产品销售,但是正如刚才所说,我们的关注点是美国和中国两大市场。

    汽车之家:其实今天我们已经大概上新了十几款车,当我们的产品到达一定量的时候,对我们的渠道有一定的压力,我们在这方面是怎么解决的?

    马克•菲尔兹先生:您问的第二个问题非常重要,我们希望我们的品牌能够获得持续的增长,包括福特和林肯两大品牌,但是增长必须是高质量的增长,特别是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们的一些上市产品的上市规划,将会精心打造,我们会对现有的产品不断的更新,除此之外,我们也会考虑到,在经销商店当中,在这些展示店当中,一共有多少款车型可供消费者进行挑选以及购买,我们也不希望过度的扩充,速度过快造成巨大的压力。总而言之,我们希望得到高质量的增长,而不是为的增长而去增长。

林肯 林肯MKZ 2014款 2.0T 尊享版

    汽车之家:您觉得您的管理风格有哪一些不太一样的地方?

    马克·菲尔兹先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首先我们都充满了热情,我们公司以及我们公司相关的所有人,包括我们的客户都充满了热情,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做好。在未来我们会继续关注如何进一步增长我们的业务,我们会不断的制度创新,不断的使用最先进的技术,同时关注这个领域各个技术的新趋势,帮助福特一直占有领先地位。

    我们也要保证一个公司能够永远像一个初创型企业一样,不断的做一些创新性的思考和颠覆性的创新,我们不能安于现状,而是要不断的去迎接新的挑战,不能够坐享其成,永远要去关注最为先进的技术是什么?永远保证给我们客户带来最优质、最全面、最新的客户体验,同时我们所有的这些测试、研究和学习的工作,都必须很快速的速度进行,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今后公司保持一个快速的发展,占据市场领先地位。

林肯 林肯MKC 2014款 2.0T 四驱尊雅版

    汽车之家:福特它也可以称为是一家科技公司,我们想知道在未来福特在科技方面,还会跟哪一些相关的公司进行合作,包括我们在科技领域方面,有没有一些相关系统在开发?

    马克·菲尔兹先生:我们不仅仅是造车的公司,同时我们把汽车作为个人消费品带到市场,更为重要的我们也是一个技术公司,其实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的合作伙伴,例如我们车载信息、娱乐通讯系统就是和微软公司合作开发的,今后我们也会作出一些战略性的决策,哪些技术由我们自己来看法,哪些工作我们要找合作伙伴,谁是我们最合适的合作伙伴,我们会尽可能接触各种各样不同的合作伙伴,建立合作模式。但是就具体的一些开发,目前没有我们可以透露的。

    汽车之家:您是怎么样看待自动驾驶这套技术,现在对于很多豪华车来说,他们在说未来这个会成为某一项技术方面的突破,很多公司都在做商业化的拓展,对于林肯来说我们有没有哪些相关的?

    马克·菲尔兹先生:其实现在我们已经有不少,具有半自动功能的这些车辆,这些半自动驾驶的车辆,也是今后完全自动无人驾驶车辆的基石,讲到汽车的自动化,其实有不同的级别,现在我们有不少属于研发的自动化的车辆,已经在路上进行测试和行驶。到之后真正商业化自动车的时候,我们的目标并不是说,成为市场上第一个推出自动车的,去挑强占这个市场,而是当我们真的推出自动车的时候,我们要保证野鸽车型和这些技术是平易近人的,是大众都可以接受的价格,这也是我们福特这个品牌的核心价值观。

    所以今后这个市场,对无人驾驶汽车会是一块,还会有很大的一块是传统汽车。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