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2020年会召开

杜俊仪
2020-12-24 23:06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为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推动大数据技术应用、数据共享,打造联盟成员间技术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统筹协调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技术应用产学研用,探讨大数据应用模式、大数据标准化研究,聚焦数据共享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深化大数据共享,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主办,北京亿维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中心、长安大学、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2020年会于12月24日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由“深化大数据共享,引领高质量发展”年会主论坛以及“新能源客车安全出行和大数据应用”、“新能源汽车充电大数据应用”、“新能源汽车保险与大数据”三个各具特色的分论坛组成。在上午的主论坛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李华强副司长,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管理处吴锋处长,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尹航副主任,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北京理工大学王博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理事长张相木,新能源电池回收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力,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建新,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原诚寅,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鑫铭等来自政府部门和行业、交通、能源领域的嘉宾以及来自联盟理事长单位及副理事长等单位的嘉宾代表莅临出席了此次会议。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王震坡教授主持了上午的主论坛。

汽车之家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王震坡教授主持上午的主论坛

  北京理工大学王博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管理处吴锋处长,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李华强副司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理事长张相木分别为会议致辞。

  北京理工大学王博副校长在欢迎辞中表示, 2017年以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为技术依托,学校牵头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旨在更好为政府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政策决策提供数据依据,同时实现新能源汽车行业大数据的共享共用。希望来自车企、研究机构以及科研机构的同仁在大数据联盟的平台上,共同努力、协同研究,利用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的金矿,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服务。

汽车之家

北京理工大学王博副校长致欢迎辞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管理处吴锋处长在致辞中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及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提出了工信部后续的工作思路。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国家平台监督检查作用,同时企业要切实发挥好自身企业监测平台的作用,利用好监测到的运行数据,加强对车辆安全运行情况的分析,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汽车之家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管理处吴锋处长致辞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李华强副司长在致辞中表示交通运输行业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重要领域,近年来交通运输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顺应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发展趋势,将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作为推动交通运输行业绿色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先手棋。会同有关部门,从示范引领、政策扶持、建章立制、标准规范等方面打出组合拳,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社会化应用和规范化治理。

汽车之家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李华强副司长致辞

  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我国汽车市场经历的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在致辞中表示,总体而言,2020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500万辆,同比降幅可能收窄到2%以内,大大好于年初预期。“十四五”期间我国汽车行业将经历一轮转型升级的爬坡过坎期。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机遇。经过本轮升级的中国汽车产业将更加具备国际竞争能力,汽车市场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期。

汽车之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先生致辞

  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办方,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理事长张相木先生在致辞中回顾了联盟围绕“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开展的很多开创性工作。张相木理事长并对联盟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规划与建议,联盟接下来将持续深耕大数据领域,进一步拓展大数据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将优质化的数据服务提供给行业和联盟各成员单位。

汽车之家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理事长张相木先生致辞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做了《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与碳交易研究》的主题报告,围绕碳减排政策对比分析、碳交易市场发展现状、道路交通碳交易机制等进行了深入分析。

汽车之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做主题报告

  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尹航做了《 “十四五”汽车大数据在环保行业应用》的主题报告,其中指出柴油货车监管能力薄弱,依托大数据监管将是趋势。

汽车之家

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尹航做主题报告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鑫铭做了《汽车安全与大数据应用的探索实践》的主题报告,认为3.0汽车时代,汽车将重新定义,安全将重新定义,大数据将是解决全新问题和挑战的第三维手段,拥抱数据、利用数据,为汽车赋能,为安全可持续发展赋能。

汽车之家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鑫铭做主题报告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建新做了《新基建百万接入新动能能源互联》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国家电网公司智慧车联网平台已接入充电桩超过百万,标志着我国已经搭建起全球覆盖面最广、数量最多、服务能力最强的充电桩网络。

汽车之家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建新做主题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做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分析了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的一些新特点。

汽车之家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做主题报告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原诚寅做了《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生态建设思路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对全球及我国汽车芯片市场的表现和关键芯片应用进行了对比分析,并提出了建设汽车芯片创新生态的重要意义。

汽车之家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原诚寅做主题报告

  在此次主论坛上还进行了成果发布环节,联盟联合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汽车大数据应用联合研究中心成果发布,联合上汽通用五菱进行了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大数据报告发布仪式暨白皮书(2021)启动仪式。

  2019年,中国汽研在重庆设立了大数据联盟的西南分中心,组织国内20余家机构、高校和企业联合成立了汽车大数据应用联合研究中心,以“共建、共享、共赢”的模式积极推动联合中心发展,以“新能源事故车案例研究”、 “新能源汽车在用车辆数据分析研究和安全测试规范”、“新能源汽车安全预警模型研发”为核心任务,持续开展相关研究。开放数据平台可以为业界提供真实的、高质量的脱敏数据资源,为行业的数据研究和技术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鑫铭上台分享了汽车大数据应用联合研究中心最新成果。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理事长张相木,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汪伟,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科学家朱诗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孟祥峰,上海评驾科技有限公司保险科技事业群总裁慈兴文,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鑫铭共同见证了汽车大数据应用联合中心平台发布。

汽车之家

汽车大数据应用联合研究中心成果发布

  联盟秉承“数据服务于行业”的理念,在上汽通用五菱相关成员单位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编著完成《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出行大数据报告》。该报告通过聚合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104万辆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实时运行数据、2035个用户调查数据及销售数据,以大数据挖掘技术为分析手段,全面系统梳理了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推广应用、用户出行特征、充电特性、产品可靠性等内容,总结出了相应的规律和发展趋势。上汽通用五菱电动化部总监邵杰博士和大家分享了在小型新能源车开发上的实践和经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孙逢春教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理事长张相木,新能源电池回收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力,上汽通用五菱电动化部总监邵杰上台共同见证了《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出行大数据报告》发布仪式暨《人民代步出行白皮书(2021)》启动仪式。

汽车之家

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大数据报告发布仪式暨白皮书(2021)启动仪式

  在下午的“新能源客车安全出行和大数据应用”分论坛上,长安大学原校长马建,长安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教授赵轩,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姜良维,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智能交通部副主任、副研究员李成,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商用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梁丰收、长安大学汽车学院副教授王澍,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金龙客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苏亮,中汽数据智能网联部网联技术研究室主任马超,宇通客车智能网联平台室主任陈卫峰,长安大学汽车学院系副主任李彬等嘉宾围绕公安交通管理业务需求与创新焦点、新能源公交车运营性能评估大数据应用实践、大数据助力新能源客车运营安全、基于大数据的新能源车辆安全监控及运营保障等内容进行了主题分享。

汽车之家

“新能源客车安全出行和大数据应用”分论坛场面

  伴随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大数据的信息挖掘与智能预测,可以对充电设施进行规划建设、精准调度、故障诊断,实现从远程故障诊断到线下同步维护等。在“新能源汽车充电大数据应用”分论坛上,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智慧车联网平台中心(营销中心)总监史双龙,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沈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处长周丽波,吉利汽车充电高级技术专家李佳,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平台中心技术总监邓明,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云BD-CTO储丹,国网商用电动汽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曹曦,北京理工新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谢俊隽,国网智慧能源交通技术创新中心(苏州)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助理耿学文等嘉宾围绕电动汽车用户充电大数据分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技术发展与标准展望、数据融合助力充电业务高效发展、电动汽车充换电技术创新实践等角度深度分析了挖掘充电大数据应用带来的价值。

汽车之家

“新能源汽车充电大数据应用”分论坛场面

  为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和创新引擎作用,开拓新能源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很是迫切,“新能源汽车保险与大数据”分论坛上,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监抄佩佩,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龙,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方仲友,中银保信业务三部产品处副经理黄颖,长安汽车新营销业务部金融后市场总监廖明,中国财产再保险总精算师李晓翾,宁德时代后市场解决方案部部长张彪,中国汽研数据产品部部长程端前等参加了会议,探索新形势下财险业转型发展趋势,主要就新能源汽车保险数据与保险方案、新能源汽车风险与保险解决方案、汽车新零售中的保险创新、车险改革与保险科技探索等相关主题展开演讲,并就新能源汽车保险产品与模式创新展开了深入讨论。 

汽车之家

“新能源汽车保险与大数据”分论坛场面

  会议吸引了来自政府机构、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充电运营企业、行业团体、零部件企业、互联网企业、保险企业以及汽车相关媒体等近500家单位参加。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