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标准必要专利工作组”正式成立

李争光
2020-11-12 15:00 /浏览

    2020年11月12日,在陕西省宝鸡市举行的“2020中国汽车知识产权年会”上,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等领导的共同见证下,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及国内外二十余家汽车和通信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汽车标准必要专利工作组”的成立仪式。

汽车之家

    当前,随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通信、互联网等技术与汽车产业呈现融合发展态势,由于不同行业在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许可模式等方面存在着巨大差异,衍生出跨行业标准必要专利知识产权许可等一系列新问题,并引发世界范围内的汽车行业与通信行业的识产权诉讼和纠纷越来越多。为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形成不同产业间的良性互动和融合发展,根据工信部知识产权推进计划,工信部科技司委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开展汽车行业标准必要专利知识产权政策研究工作。为此,依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知识产权分会、中国汽车知识产权联盟等行业组织,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联合多家行业企业发起成立“汽车标准必要专利工作组”。

    据了解,目前工作组成员涵盖了国内外主流整车汽车、通信企业、行业组织等,成员数量达到28家。工作组成立以后,将围绕汽车上下游生产及产品所需满足的标准及相关知识产权入手,围绕行业差异、知识产权许可规则、许可模式、许可对象等核心问题进行研究,计划出台“汽车标准必要专利许可指南”来进一步指导和规范相关知识产权许可行为,为汽车企业应对相关问题提供指导与参考,从而有力推动不同产业间的良性互动和融合发展,支撑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