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完日本的三款新能源车,我觉得中国的更好,不信你看看!

曹昊旻 责任编辑
2019-11-26 22:05 / 浏览

    [汽车之家 对比测试]  说起新能源我们现在绝对称得上是新能源产业大国了,有像宁德时代这样的行业顶级零配件供应商,也有像比亚迪这样国外车企找上门来合作的技术控,可以说不论是技术还是用户群体在世界上都名列前茅。而更早开展新能源车型研发的邻国日本发展的如何,我们这次来到东京,选取了三种不同类型的“新能源”车型,来看看它们的区别,看看日本的新能源有何“新”的地方。

汽车之家

    这三台车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都比较陌生,日产LEAF是纯电动车型;日产Serena(参数|询价)是完全由电动机驱动,汽油发动机提供电量,不可以外接充电线的类似增程式MPV;Mirai是由氢燃料提供电量,纯电驱动的新能源车型。这其中只有LEAF的上一代车型变身晨风进入国内销售过,不过LEAF其实和轩逸纯电动同平台生产,驾驶特质差不多。

汽车之家

    汽油、外接电力和氢燃料三种不同能源类型的车型放在一起驾驶和日常使用有什么差别,哪种能源类型最合适是我们这次来到日本想要解决的问题。而这三台车也有着很强的新鲜感,尤其是Serena不能插电的增程车和使用氢燃料的Mirai是我们体验的重点,LEAF的体验则着重对比和国内纯电动车型的区别,毕竟这是日本卖的最好的纯电动车之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里我先简单介绍一下三种不同能源类型车的驱动方式,先说最简单的LEAF,使用外接电源充电的纯电车型,官方命名动力形式为Zero Emission,我们租的这台是40kWh的版本,现在还有62kWh电池组可以选,以WLTC续航里程作为标准的话40kWh续航能力为322km,62kWh续航能力458km,后者更符合如今的用车标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Serena的1.2L汽油发动机只用来发电,不参与动力传输部分,用来驱动的是电动机,但和我们熟悉的理想ONE增程车型不同的是它只有一个1.8kWh电池来储电,并没有大容量电池组,而且无法通过外接电源来补充电量,这种能源形式官方命名为e-Power,好处是电池不占用更多空间,驱动形式也更简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Mirai是我们不太接触的到能源形式,它的电能来源于化学反应,用氢燃料与空气混合进行发电,车里有两个大容量氢燃料罐,可以看做是一个移动的清洁发电站,这种能源类型国内发展较慢,日本处在世界领先的水平,官方命名为FUEL CELL。对了在我们执行选题的时候丰田已经推出了Mirai下一代车型的概念车,不仅尺寸更大,也可以看出丰田在持续发展这类能源车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因为能源种类的不同,虽然三台车的驱动部分都是电动机,但开起来还是有区别的,不过这种区别和我们传统印象中不同汽油车的区别不一样,三台车的电动机从功率到扭矩都属于同一水平段,动力这部分几乎没差别,都属于偏柔和的输出感觉,LEAF会感觉稍微灵敏一些,毕竟车身重量更轻。

上一页
1/5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曹昊旻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新能源简介 2 /驾驶感受对比 3 /能源便利度对比 4 /静态外观对比 5 /内饰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