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新款沃尔沃XC60 T5

沃尔沃XC60(进口)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王苦公
2014-02-28 11:59 /浏览

    [汽车之家 原创试驾]  沃尔沃在离开福特集团之后,虽然全球业绩有所好转,发展欣欣向荣,但动力系统也成为这个品牌的一大困扰。福特留下的2.0升直列4缸发动机并不能满足沃尔沃的需求,迫不得已只能搬出压箱底的直列5缸发动机来救场,变速箱方面也是由PowerShift双离合变速箱加上一台爱信的6速自动变速箱作为过渡。终于在今年,耗资110亿美元打造的全新DRIVE-E动力总成技术有了结果,沃尔沃终于熬过了青黄不接的阶段。

汽车之家

    从今年开始,沃尔沃将在全球范围内更新发动机和变速箱,最新的DRIVE-E系列动力总成也进入国内市场。首款搭载新款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是销售主力XC60车型,随后其它车型也将陆续更换动力系统。我们在第一时间试驾了搭载全新2.0升直列4缸发动机和8速自动变速箱的XC60 T5车型,因为转向和悬架没有任何变化,所以我们着重看看新的动力系统带来什么改进。(新款车型的详细实拍介绍请看这里:新2.0T发动机+8AT 实拍新款沃尔沃XC60

沃尔沃沃尔沃(进口)沃尔沃XC602014款 改款 2.0T T5 智逸版

沃尔沃沃尔沃(进口)沃尔沃XC602014款 改款 2.0T T5 智逸版

    根据沃尔沃的介绍,未来DRIVE-E系列发动机将全部使用直列4缸布局,通过增压等一系列技术来获取更多的动力,在动力输出上完全可以替代传统的6缸发动机,未来还可以接驳电动机,形成混合动力系统,综合输出功率达到传统8缸发动机的水平。目前已经发布了一款柴油机和两款汽油机,其中汽油发动机的功率分别是245马力和306马力。基于目前的直列4缸缸体,未来还会有8种不同的机型可供选择。

沃尔沃沃尔沃(进口)沃尔沃XC602014款 改款 2.0T T5 智逸版

    新款XC60 T5车型使用245马力的汽油机,扭矩输出达到350牛·米。相对来说,XC60还算是幸运的,因为它之前一直保留了福特遗留的4缸发动机,这台发动机也算是一台先进的发动机。新款T5车型和过去相比,动力有小幅的提升,扭矩输出得到了优化,从1500转起就可以提供350牛·米的最大扭矩。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搭载DRIVE-E发动机后,XC60 T5车型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缩短了0.9秒,达到7.2秒。

汽车之家

    如果只看发动机的参数,新款发动机的动力提升并不足以在加速上造成这么大的差距,在此,新的8速自动变速箱起到更大的作用。新款车型的变速箱由爱信提供,是爱信首款基于横置平台的8速自动变速箱。新变速箱的传动比范围比过去的6速变速箱增加了23%,所以可以预想,新款车型的换挡会更平顺,油耗也会降低,同样,加速也有所提高。

沃尔沃沃尔沃(进口)沃尔沃XC602014款 改款 2.0T T5 智逸版

沃尔沃沃尔沃(进口)沃尔沃XC602014款 改款 2.0T T5 个性运动版

    在试驾过程中,可以感觉到新款发动机的响应非常积极,尤其是在油门开度较大进行急加速时,发动机在中高转速区间动力很充沛。日常驾驶中,整套动力系统的表现比较沉稳,没有过多地去强调动力输出,而是保持相对低调的状态,想必工程人员更关心的是油耗。匀速行驶时,变速箱会将转速控制在1500转,正好是最大扭矩输出的范围,新款车型的油门响应非常好,所以基本上踩下油门,立刻就能获得不错的回应。

沃尔沃沃尔沃(进口)沃尔沃XC602014款 改款 2.0T T5 个性运动版

沃尔沃沃尔沃(进口)沃尔沃XC602014款 改款 2.0T T5 智逸版

    8速变速箱的平顺性比过去的6速变速箱有了质的飞跃,如果不是用极为苛刻的标准时刻去留意变速箱的状态,那么你是不会感觉到它在换挡的。在急加速时,变速箱的反应也很直接,立刻降挡,毫不犹豫。我觉得新XC60的这套动力总成在驾驶中的表现可以和宝马328i相媲美,而宝马的2.0T发动机加8AT变速箱的组合可以说是目前这个级别里领先的水准。换句话说,沃尔沃的这套新的动力总成也算得上是标杆水平。

沃尔沃沃尔沃(进口)沃尔沃XC602014款 改款 2.0T T5 智逸版

    燃油经济性的表现在试驾中无法体会,不过从动力表现和正常驾驶中发动机的运行状态看,新的动力总成较老款车型在油耗上应该有比较明显的区别。另外在新车型上增加了ECO+驾驶模式,这个模式下变速箱会提前升挡,油门的反映会变慢,据说空调系统的工作状态也会改变,从而达到最佳节能效率。最奇特的是在这个模式下,发动机自动启停功能会在车辆完全停止之前就关闭发动机。当驾驶员踩下刹车,车辆减速至大约5km/h的时候发动机就停止工作了,此时车辆依靠惯性滑行,在此过程中松开刹车发动机会再次点火。而正常模式下,发动机自动启停是在车辆完全静止之后才工作。

    DRIVE-E作为沃尔沃归入吉利集团以来最大的一个战略项目,其结果将决定未来沃尔沃的发展方向。目前来看,新规划的动力总成在技术上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让沃尔沃终于补上了动力系统这块短板,沃尔沃的车型终于有了全面和对手竞争的资本。相对XC60,我更期待S60、V60、V40等车型装备新动力总成以后的表现,因为目前国内市场上这些车型仍然依靠20多年前的5缸发动机作为动力来源,更换新发动机后这些车型的竞争力将大幅提高。另外我相信大部分人都很好奇306马力的机械增压加涡轮增压发动机会有什么样的表现,这台发动机今后将装备在两驱的T6车型上,T6 AWD暂时仍然使用直列6缸发动机。

沃尔沃沃尔沃(进口)沃尔沃XC602014款 改款 2.0T T5 个性运动版

    除了动力、油耗这些很直观的优势,DRIVE-E系列发动机有更小的体积和更轻的重量,所以还能来带一些额外的好处。比如,沃尔沃所有车型都采用前置前驱方式,并且发动机横置,这种结构导致所有沃尔沃车型都很难做到完美的前后重量分配,新发动机削减了重量,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车辆头重脚轻的状况。在和沃尔沃的工程师交谈中还得知,DRIVE-E动力总成配合全新的SPA模块化平台架构,可以带来更多的优势。因为发动机体积变小,同时4缸机替代了6缸机,发动机占用更少的发动机舱空间,这样转向机构、前悬架的布局可以更加灵活。据说,基于SPA平台的全新车型可以做到更短的前悬,而且下一代车型可能会采用更先进的双A臂悬架替代目前的麦佛逊结构。简而言之,得益于新发动机,下一代沃尔沃车型的驾驶表现将得到提升。

    回来说说在国内销售的XC60,更换动力总成后,车辆售价增加了9000块钱,动力增加5马力和30牛·米,变速箱多了两个可用的挡位,换来更好的驾驶感受和燃油效率,这些钱花得还是比较值的。(文/图 汽车之家 王苦公)

汽车之家

沃尔沃 XC60 T5参数配置表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