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分享,编辑亲身经历、处理车辆泡水事件

朱旭冉
2021-07-14 19:30 /浏览

    [汽车之家 精彩汽车生活]  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汛期已来到,对于车辆被雨水侵蚀的保护一定不能忽略,可能很多人感觉这件事和自己没关系,但实际上这件事只要发生一次,就会造成巨大损失。防患于未然,我以自己一次亲身经历来给大家讲讲有关水淹车相关的事情。

汽车之家


    这件事情发生在北京的夏天,前提是我已经看到天气预报当天晚间会有暴雨出现,结果特意把车辆停到马路边正规停车位,结果看似周围环境没什么不妥的地方,我的车竟然被大量雨水给淹了……辛亏发现及时,几个小时内自救了车辆,但是车辆电脑与音响功放还是烧毁了。

汽车之家

    情景重现:晚上从超市出来已经下了大暴雨,即将到家时,心里不放心,决定再去看下停在路边的车会不会有问题,到了路边一看,雨量太大导致路边积水快速上涨,看见车时积水已经淹没了马自达6雾灯,水位达到中网下方,车尾部分已经淹了排气口,并且雨量还在持续增加。

汽车之家

    情急之下,我感觉当时情况可以挽救,当即决定把车驶离积水处!打开车门后我就已经有点慌了,车里的积水已经到了淹没整只脚的位置,坐进后连关门都费劲,好在车外积水距离发动机进气位置还比较远,赶紧启动缓慢开出积水区……

汽车之家

    我的这一做法虽然让车辆不再受更严重的水淹损坏,但车辆还是造成了一些问题,最严重的是,车身控制电脑烧毁,音响功放烧毁,下面具体情况分享给大家:

    先说故障,控制电脑短路,导致车辆通电后灯光、喇叭、电动窗户等一切电器操作全部失灵,并且从着车开始到离开积水区,车辆一直鸣笛,音响扬声器放着刺啦刺啦短路的声音,再加上脚底下泡着水,当时情景还是挺让人着急的。

汽车之家

    除了电器故障,剩下的就是车内泡水问题,把车开到室内停车场后,先断电瓶,然后把车里的积水舀干净,可是内饰地板地毯已经吸透了水……接下来要想办法尽量弄干地毯,刚开始使用毛巾吸水,可效率太低,也没法吸的太干净。突然我灵机一动,打开了一大包婴儿纸尿布,这东西的吸水效果可想而知,整整一大包全用完,耗时2个多小时,泡水自救基本也就这样了。

汽车之家

    最后拆掉了音响功放,车辆开窗通风,第二天一早再次接上电瓶时没有发生喇叭报警的情况,但像转向灯、窗户开关之类的功能依然不能使用。开到修理厂后,师傅立刻拆除座椅把地毯拿出晾晒,并且拿出车辆控制电脑,打开检测有明显遇水短路情况,只能更换新的。比较让我高兴的是,拆除车内地毯后发现,车体没有任何水渍,也就是说在发生积水后,我尽快处理车内积水的做法是有用的,不至于让车内出现更严重的泡水情况。

汽车之家

    控制电脑烧毁,再打开音响功放,发现情况也非常不乐观,但是这个配件没有新货,只能找二手拆车件,而且价格不便宜,要3000多元,所以我只花了近2000元换了全新的车辆控制电脑,至于功放,死马当活马医了,我买了一瓶精密仪器清洗剂,在家用棉签仔仔细细地把电路板清洗了一边,结果竟然奇迹般的好了。所以这次泡水事件,算上维修工时费总共花了近3000元解决所有问题,车辆也没有明显泡水痕迹。

汽车之家

    后续,在一年的使用时间里,我发现车辆部分电器还是不能正常工作,比如:中控锁锁车时,双闪不亮,车内照明灯开门不亮等小问题。

● 总结以上泡水事件:

    首先,汛期停车环境一定询问或观察好周围情况,有明显低洼处,查看周围排水沟数量是否够多,是否被大量杂物覆盖。其次如果车辆已经被淹,先确定水位是否已经到发动机高度,一般达到中网基本不能再启动车辆了,再有要注意水位即便没有达到中网处,也要评估车辆开走后是否会呛水到中网处。基于以上条件,全部确定没有问题,车辆在还在遭遇持续降水侵袭时,有把握的车主可以进行自救,这样能大幅度降低车辆淹水后的损失,恢复后,甚至能达到几乎没被泡水的状态。

汽车之家

    如果,车辆已经处于比较深的水位,那么这种情况已经不是咱们车主自己能进行救援了,打电话给保险公司和4S店,等待水位退去后,找拖车拉走再解决。

● 遇到车辆泡水如何处理?

1.在条件可行的情况下进行自救,尽快驶离泡水区域;

2.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保险公司和4S店

3.水位达到中网高度,车辆不要通电更不要点火。

● 那么,怎么区分二手车是否遭遇过泡水情况呢?

1.外观部分,查看前后灯具是否明显很新,与车辆整体状态差距明显;

2.查看备胎及备胎周围车身框架裸漏地方是否有锈迹;

3.车辆内饰是否有明显严重霉味,地毯是否过新或者晾干过的水迹;

4.非常规电气功能失灵,也是有可能遭遇过泡水的。


    此外,我也顺便了解了一下我的这款2007年购买的2.3L轿跑版马自达6的二手市场行情。那么目前这款车在全国的价格大概也就3万元左右,而同时期的旅行版马自达6,因当年销量较小,再加上国内消费者审美与认知的变化,旅行版则会达到7万元左右,京牌车价格更高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由于车龄以达到14年之久,按国家政策的话,已经是濒临淘汰车型。可是,我这辆车仅行驶了8万余公里,14年间,除了此次天灾泡水故障,最严重的维修仅仅更换了四根减振器(不含弹簧),再无其他毛病。

    如果说这么一辆“老当益壮”的车,即将要被淘汰,我认为是极大的浪费,同时非常非常可惜。我想,等到相关政策逼迫到实在无法正常上路行驶的那一天,也只好无奈选择放弃,否则会把它一直坚持留在自己身边。


结语:

    我根据自己亲身经历,总结了车辆遇到泡水时如何处理与解决、分辨,大家可能会觉得这件事情距离自己很远,但是往往意外都是发生在意想不到的时候,所以也恳请各位车主,如果您处于雨多地区,那么在汛期到来时一定时刻注意此问题。假如不幸遭遇,千万不要慌张着急挪车,查看水位和周围环境后再做处理决定,避免造成更严重的损失。(图文 汽车之家 朱旭冉)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