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小宇2.0自动驾驶巴士获2021红点奖

朱力神 编辑
2021-06-26 00:18 / 浏览

    [汽车之家 品牌活动报道]  6月25日,宇通客车在郑州举办颁奖仪式,庆祝旗下小宇2.0自动驾驶巴士获得2021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奖,这是该奖项首次颁给自动驾驶巴士,同时这也意味着宇通也成为首个获得红点奖的中国客车品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小宇2.0设计团队领奖』

    小宇2.0是宇通客车历时三年自主研发的第二代前装量产L4级自动驾驶巴士,该车主要面向城市微循环线路、园区、景区、度假酒店、机场、新城等场景,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小宇2.0的外观设计灵感来源于宇宙飞船的星际座舱,整体采用充满未来色彩的太空舱设计思路,超大车窗的设计不仅前卫,同时也让座舱显得十分通透,为车内乘客提供超大的观景视野。座舱以“移动会客厅”为设计理念,用料和氛围营造出居家、惬意的乘坐空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与第一代车型小宇1.0相比,第二代产品有着大量升级,加长的轴距让车内空间更宽敞,针对转向系统作了升级后,最小转弯半径依旧能控制在11米左右,灵活性并不逊色于乘用车。便利性方面,考虑到老人和小孩的无障碍的出行需求,宇通还想办法缩减地板骨架厚度。开发团队寻找尝试各种高性能钢材,对整车骨架进行几十次的CAE分析及优化完善,最终将踏步厚度控制在7厘米以内,上车踏步的离地间隙降低到26厘米,是目前所有巴士车型中最低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踏步降低意味着地板下无法布置任何零部件,电池电机、底盘制动、悬架等关键总成全部集中在车头和车尾玻璃下方有限的空间。为此宇通重新开发结构更为紧凑的悬架、转向以及驱动装置,最终经过10多轮总布置设计与评审,和多次的样车试制,成功将前后台的高度控制在76厘米,丝毫不影响车内视野。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了设计美学方面的特色之外,小宇2.0还具备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在无人控制的情况下,小宇2.0即拥有自主超车、自动避障、超级巡航、精确进站、自主泊车、自动充电等功能,满足全天时、杂交通流通行需求,最高车速可达到40公里/时,并且能够在大雨、中雪、大雾等气候条件下运营。同时,小宇2.0采用单车智能技术路线,可以在不依赖基础设施以及GPS信号弱的环境下依旧保持厘米级定位。除此之外,小宇2.0依赖于算能力超过500TOPS计算平台,持续保障自动驾驶系统的高效稳定运行。

汽车之家

    在运行安全管理方面,宇通还建立了端管云一体化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同时对整车安全,电子电器架构、功能安全、信息安全、底盘冗余、线控冗余安全等也做了充分的设计与验证,充分保证行车安全。值得一提的是,宇通计划今年8月份开展全无人测试,同时通过5G远程驾驶为无人化运行保驾护航。这一举措,将会为智慧出行带来更多的期待和可能。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朱力神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