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为干重活而生,如今主打豪华运动,这款SUV如何逆袭?

郭松 编辑
2020-06-28 07:10 / 浏览

    [汽车之家 车酷文话]  本月16日,长安福特探险者(参数|询价)正式上市,这是探险者车型的首次国产。相信很多朋友和我一样,因为探险者之前进口到国内的不太多,所以对于这个车系并不是很熟悉,印象中就是一个大块头,看起来很贵的样子。长安福特之所以将其国产,必定是有过人之处,那么究竟好在哪呢?这事儿还得从它的祖上慢慢聊……

汽车之家

第一代(1990-1994):双门才是根正苗红

    福特探险者在国内定义为中大型SUV,我们一听到这个名字,脑海中都会呈现出一个庞大的身影,就好似电影中美国大胖子的形象。可您或许不知道,早在1990年第一代探险者问世的时候,实际上是为了接替一款紧凑型SUV的:当时为了能更好地和对手雪佛兰S-10 Blazer以及Jeep切诺基竞争,福特打算推出一款空间更大的SUV车型来替代旗下紧凑型SUV——福特Bronco II,于是有了福特探险者(Explorer),它的名字来源于福特F系列皮卡在1967-1986年间售卖的一个车型。早年间很多美系品牌都爱这么干,某个车系中的某个车型卖得好,那下一个车系就用这个车型命名了。比如新款福克斯自动锋耀型卖得不错,咱们改天再出个新车,就叫福特锋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前面说了福特探险者的出现是为了接替它的前辈——双门SUV Bronco II,那么晚辈当然也得是双门。所以说根正苗红的探险者竟然是个双门SUV,您肯定没想到吧?考虑到市场的多样化需求,福特同时也为探险者推出了四门版。当然官话是这么说,我个人猜测更重要的原因还是与对手抗衡:切诺基1984年上市之处就同时有双门和四门版,而雪佛兰S-10 Blazer在1990年3月改款时也推出了四门版。福特探险者刚好也在1990年3月上市,也有四门版,您说怎么就这么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第一代探险者双门版比末期的Bronco II大了不少(轴距增加205mm,车长增加320mm),一跃成为中型SUV。而四门版更胜一筹,轴距和车长分别达到了2842mm和4618mm,全面超越两个竞争对手。为了节省成本,探险者与当时的一款皮卡——福特Ranger共享了大量的零件,从保险杠到中网,大灯、翼子板……几乎整个车头都从Ranger移植而来。动力方面也是共享了Ranger使用的那台V6 4.0L发动机,最大功率116千瓦,匹配5速手动和4速自动两款变速箱。1993年改款时发动机未变,最大功率上调至119千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第二代(1994-2000):衍生出新车系。

   1994年福特推出了1995款探险者,即第二代车型。这一代的改变可谓大刀阔斧,首先外观上不再是第一代车型那样方方正正的样子,前脸增加了许多弧形线条,如中网、大灯、保险杠的转角,都变得更加圆润。虽然两代车前后只隔了四年,但看起来俨然是两个时代的设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其次是体形上的变化,第一代探险者上市几年销量很好,福特似乎领悟到了在当时的环境下SUV还得是个儿大才吃香。于是第二代车型继续“发胖”,虽然双门和四门版的轴距相对于第一代都缩减了10mm左右,但车长却都有所增加(双门版增加104mm,四门版增加163mm),而且在后来的小改款中还有继续发胖的趋势。这时候的探险者体型上已经完全把雪佛兰S-10 Blazer和Jeep切诺基甩在身后了。从这一代开始可以选装第三排座椅,将起变为一台七座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第三点变化是底盘,第一代探险者前悬架采用的是福特独创的Twin I-Beam双工字梁独立悬架,这种悬架特点是承重大,可靠性强,不过自身会占用较多的底盘空间。第二代探险者放弃了双工字梁,改为双叉臂独立悬架,这种结构一方面提升了车辆的操控性,同时也大大节省了发动机舱下方的空间,前面说轴距缩短的那10mm也是因为换了新悬架导致的。因此福特探险者在1996年改款时增加了一款体型更大的V8 5.0L发动机——总算是有地儿放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最后一项是车型划分上的变化:从1998年开始福特将双门版探险者单独归为了一个车系——Explorer Sport(探险者运动版),继续沿用福特Ranger的底盘生产,不过只生产到2003款就没有再继续下去。同时还基于四门版探险者推出了一款中型皮卡——Explorer Sport Trac,该车型共推出两代:2000-2005款一代,中间停产一年后又推出2005-2010款第二代。2010年停产后,由四门版福特Ranger接替它的位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上一页
1/3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郭松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第一代/第二代 2 /第三代/第四代 3 /第五代/第六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