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奇瑞、北汽、吉利、蔚来、小鹏这么多车都是一家设计的?

王勐 责任编辑
2020-03-25 20:53 / 浏览

    [汽车之家 车酷文话]  中国汽车产业下滑了,这并不是什么新闻,因为下滑已经连续两年了。去年年底大家还都在期待着2020年能过得好一点,没想到刚转过年来新冠疫情就爆发了,2月中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同比下滑78.5%,这不是雪上加霜,这是火上浇水。然而就是在车市如此惨淡的时刻,竟然有一家汽车企业在创业板上市了……

汽车之家

    这家企业名叫阿尔特,可能大部分朋友看到这个名字都会一脸懵逼:它是谁?卖过几辆车?有过什么产品?实际上阿尔特是一家独立汽车设计公司,它没卖过车,但其产品却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车型。从最初的奇瑞QQ6(参数|询价),到后来的北汽E系列,再到如今的吉利帝豪GS,它们的整车设计都是阿尔特操刀。

奇瑞汽车 奇瑞QQ6 2007款 1.3L 手动豪华型 北汽新能源 北汽新能源EV 2013款 电动版
吉利汽车 帝豪GS 2019款 1.4T CVT雅

    阿尔特独立或与车企合作设计的国产汽车数不胜数,从不同年代作品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其设计能力的提升。反过来说,中国品牌汽车如今设计越来越“在线”,包括阿尔特在内的独立汽车设计公司功不可没。

汽车之家

    阿尔特在业内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不仅有设计能力,还有工程能力,可以做动力系统开发,其合作伙伴包括一汽、北汽、东风、上汽、本田、车和家、蔚来等集团。在整车企业业绩哀鸿遍野的时候,阿尔特还保持着不俗的营收水平,毕竟终端销售的压力没有直接压在供应商的身上。

汽车之家

    其实独立设计公司并非中国独有的事物,早在汽车诞生之初,欧洲和美国就有大量这类企业,当时他们不仅设计,还负责制造。常看文化团队文章的朋友肯定知道,它们叫做Coachbuilder,也就是车身制造商。Coachbuilder是个古老的行业,起初它们制造的是马车车身。汽车诞生后,造汽车的都是一帮理工男,他们只负责机械动力部分,而豪华的车身还是交由传统的Coachbuilder来制造。这个模式持续了好几十年,后来车企的整体研发和制造能力不断增强,Coachbuild这种形式才逐渐消失。

汽车之家

    车身制造的买卖越来越少之后,Coachbuilder大量消亡,部分活下来的Coachbuilder开始做设计,成立了很多独立设计公司,其中比较有名的包括博通、宾尼法利纳、乔治亚罗、Zagato等。法拉利、兰博基尼等很多欧洲经典车型都是这些工作室设计的,后来亚洲汽车企业逐渐崛起,他们也开始为这些新兴品牌服务,丰田、铃木、大宇等品牌都曾和欧洲独立设计公司合作。

奇瑞汽车 瑞麒G6 2011款 2.0T 自动旗舰型

   再后来中国汽车工业不断成长,也有很多想做原创设计的中国品牌车企去找欧洲的设计工作室帮忙,比如奇瑞瑞麟G5就是意大利博通的设计作品。随着这些年中国车市爆发式增长,新品牌不断涌现,而新车系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再加上现有车系更新换代,车企的设计和工程压力极大,因此很多品牌的研发部门不得不将部分工作转交给独立设计公司来承担。因此阿尔特这样的国内设计公司得以不断发展壮大。

汽车之家

    最美好的日子已经过去,即便不考虑新冠疫情的影响,我国汽车市场也已经不再像从前一样疯狂成长。市场降温之后,现存的汽车品牌必然也会像曾经的日本和欧美同行一样经历一轮大浪淘沙的过程。下游的剧烈变动自然也会影响到上游的独立设计公司,刚刚完成上市的阿尔特能否继续走下去,让我们拭目以待。(文 汽车之家 王勐)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王勐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