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罢工如家常便饭的法国 警察是开着什么车来维护治安的?

王勐 责任编辑
2020-02-24 07:14 / 浏览

    [汽车之家 警车大观]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警察累不累,主要看这里的大型“群众活动”多不多,大型“群众活动”多的话警察自然要加班加点,从这个角度说的话,世界上最累的警察(之一)大概就是法国了,因为这里的人们似乎常年都在罢工、游行、抗议、暴动……

    那么压力山大的法国警方都在用什么警车维护社会秩序呢?这期《世界警车大观》就来带您看看浪漫的法兰西。

汽车之家

    法国是老牌西方强国,它的警察制度也已经有了数百年的历史。几个世纪以来随着政权更迭,法国的警察机构也不断变化发展,目前法国国内的警察队伍主要有三支,分别为国家警察(Police Nationale)、国家宪兵(Gendarmerie nationale)和市政警察(Police Municipale)。

汽车之家

    法国国家警察负责人口10000人以上城市的治安,这支队伍成立于1966年,它隶属于内政部,不受地方政府管辖;国家宪兵是军事组织,但也履行警察的职能,它已经有了二百多年的历史,从成立之初到如今,其管辖范围就是乡村地区和主要道路;市政警察是属于前两支队伍的补充,人口超过2000人的城镇就可以申请设置市政警察,但执法权限较前面两种有限。

    简单了解之后,我们就按照节目惯例先来看看法国警车的涂装。

汽车之家

    如果您到法国旅游,在街头看到的最多的自然就是法国国家警察的警车了,所以我们也就从它们讲起吧!早期的法国警车采用黑白双色涂装,前后保险杠、前后翼子板和车顶是白色,其余部分均为黑色,车门上还有白色的“POLICE”字样,整体看上去辨识度非常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后来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法国警方大概是觉得电视节目都是彩色的了,警车还是黑白的有点落伍,于是开始更换警车涂装,新涂装告别了以前的大色块,转而使用条纹装饰——纯白色的车身配以红蓝两色条纹(红白蓝三种颜色正好是法国国旗的颜色),粗壮的红色条纹位于中间,蓝色细条纹位于红色条纹周围,在红色条纹中间有蓝色的“POLICE”字样。

汽车之家

    时间进入21世纪,法国国家警察再次更新了自家的警车涂装,略带时代感的细条纹涂装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种更具现代感的条纹涂装:蓝色宽条纹在车尾处略微上扬,居中位置印有白色“POLICE”字样和警徽,蓝条纹下面有略细一些的红色条纹,加上两者之间的白色留白,刚好又组成了抽象的法国三色国旗。

汽车之家

    市政警察的警车涂装和国家警察非常相似,很容易混淆,不过两者之间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市政警车也是蓝色横条纹涂装,但颜色较国家警察警车更浅,另外横条纹上下还有白色“描边”,这一点其实更像德国警车。市政警车蓝色条纹和发动机盖上有表明身份的“POLICE MUNICIPALE”字样,车门上自然也是自己的盾形警徽。

汽车之家

    国家宪兵的警车看起来就像市政警车的“反转色”——蓝色车身,白色条纹,条纹上有蓝色“描边”。整体来说,属于军事单位的国家宪兵警车要更简约一些,在车门侧面和前机盖上有白色“GENDARMERIE”字样,另外就是车顶的蓝色警灯了。由于国家宪兵还要担负交警的任务,因此部分车型的头尾有反光斜条纹,以增加高速行驶时的辨识度,避免危险。

汽车之家

    欧洲的城市有个特点,就是保留了很多老城区,法国也不例外。这里的老建筑、老街道很多,车多路窄,因此紧凑灵活的两厢轿车非常受欢迎,这不仅体现在普通家庭的用车上,也体现在了警方对警车的选择上。小型和紧凑型两厢轿车是法国警用巡逻车中非常常见的车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些小巧的警车自然是以本土品牌为主了,标致、雪铁龙和雷诺的国民家轿都是法国警方的选择。其中雷诺旗下的小型车Clio在法国警车中就很普遍,这么小的警车在欧洲以外的发达国家并不多见。

汽车之家

    雷诺旗下的小型车Clio是法国警方很常用的巡逻车型,相对来说,紧凑型的梅甘娜(参数|询价)已经算是法国警用轿车中的大块头了。

汽车之家

    最近法国巴黎警方租赁了一款纯电动高尔夫(e-Glof)警车,至于为什么不买法国产品,警方表示因为目前没有法国产品能满足警方250km范围巡逻,乘坐4人和警用装备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动警车采用的是几十年前法国警车的黑白双色涂装。

上一页
1/3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王勐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法国警察部队和警车涂装 2 /法国警用轿车和小型MPV 3 /法国警用面包车和装甲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