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驱平台不配当豪华车? 今天就来聊聊汽车驱动形式的变迁

凯迪拉克CT6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王勐 责任编辑
2019-09-18 07:15 / 浏览

    [汽车之家 车坛勐料]  最近朋友小A消费升级,喜提了一台雷克萨斯ES,然而立即就遭到了另一个朋友小B(F30宝马3系车主)的嘲笑,槽点主要集中在ES前置前驱的驱动形式。那么,驱动形式是啥?它真的有那么重要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简单了解一下驱动形式的前世今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小A不明白,我的车级别比你大,时间比你新,还是进口的,你凭啥看不起我?小B则觉得理由很充分,你一个中大型车,竟然是前置前驱,单凭这个就忝居豪华车之列。那么驱动形式到底是啥,它又是如何变迁的呢?

最早的车是怎么驱动的?

    驱动形式是指发动机和驱动轮的布局,通常用“×置×驱”来表示。比如“前置后驱”,它的意思就是“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早期的车,我是指汽车发明之前的车,主要都是前置前驱的,比如马车,马在前面拉,就等于发动机前置,当然“驱动蹄”也是在前面。

汽车之家

    咱不说畜力车,汽车发明之前最主要的机动车肯定就是火车了,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可见如果把火车看作整体的话,它也是发动机前置、前轮驱动的车型。至于动车组,那就是后话了。

汽车发明了

    1886年1月,德国人卡尔·本茨为自己制造的机动三轮车奔驰一号申请了专利,史上第一台汽车就此诞生。奔驰一号结构很简单,看上去它不仅比如今的汽车Low,甚至比如今真正的机动三轮车还要Low。

汽车之家

    奔驰一号的发动机庞大而松散,位于后轴上面,驱动车轮的是连接在后轴上的链条。由此看来,奔驰一号的驱动形式应该属于后置(或后中置)后驱。(如今大多在超跑上才能出现的驱动形式,竟然是最“陈旧”的技术。)

汽车之家

    几乎和卡尔·本茨同时,德国人戴姆勒和迈巴赫也发明出了汽车,不过戴姆勒造的可不是机动三轮车,而是一台正儿八经的四轮汽车——他们买了一辆四轮马车车身,并将自己制造的汽油发动机塞进了后座下面。戴姆勒的发动机要比奔驰的紧凑,从照片中不难看出,它的发动机位于后轴之前,动力通过齿轮传递到后轮。因此不难判断,这台车的布局是中置后驱。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后的几年中,包括英国、法国、美国和意大利在内的很多国家都生产出了汽车,但这些车基本都是在马车基础上加上发动机制成的,发动机的位置无一例外都在后座下面,如今法拉利、兰博基尼上常见的中置后驱布局,在那时是主流中的主流。

汽车之家

    凡事总有例外,在汽车刚诞生的那几年里,也有人会想:既然前面都没有马了,为啥不把发动机放在前面呢?这么想的就包括法国最早的车企(之一)Panhard,他们在1891年推出的车型上,发动机就已经在前轴了,前置后驱(前中置后驱)布局就此诞生。

汽车之家

    随着汽车的不断发展,发动机从最初的单缸到双缸,再到多缸,发动机越来越大,放在座垫下面已经不太现实了,因此到了1900年,几乎所有汽车的发动机就都被安置在了前面的独立空间中,而这个空间后来被我们称作发动机舱。

汽车之家

     尽管发动机的位置一直在变动,但当时汽车的驱动轮无一例外都是后轮,因为在汽车诞生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无论从工艺、材料还是设计方面讲,让前轮负责转向,后轮负责驱动都是最优的选择。

上一页
1/3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王勐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早期汽车驱动形式 2 /前驱渐渐成为主流 3 /豪车应该如何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