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运动而闻名 宝马3系历史回顾-上篇

宝马3系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朱旭冉
2019-06-13 19:00 /浏览

    [汽车之家 车系历史]  宝马在德系汽车中是豪华和运动的代表,而3系(参数|询价)又是品牌里最佳入门车系。从1975年首款代号E21问世以来,至今已发展了7代车型,不过,我们也绝不能忽略它的前身——BMW 02 Series,著名的2002就出自于这个车系,那么我们的故事从这里开始说起吧。

汽车之家


3系前身02系列

汽车之家

    二战过后,宝马从军工制造业撤出,开始一心发展汽车产业,公司在保留摩托车与小轿车生产的同时,还加入了豪华车阵营。可是没过多久,宝马的摩托车和经济型车,不再对逐渐富裕的消费者们具有吸引力,而豪华车的发展也与预想的相差甚远。

汽车之家

    在这种情况下,宝马急需解决方案,事情严重到即将要倒闭的状态,险些并入奔驰汽车,最后在一个德国家族的帮助下才得以存活。恢复了“元气”之后,宝马开始纳入新计划,可以说是开启一个拯救企业的方案,名为“New Class”项目正式启动。

汽车之家

    宝马为新车系的计划吸纳了各路英才,公司把“New Class”定位于打造豪华车与经济轿车之间的中级别车型。很快,宝马用了一年时间就在1961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将项目成果的首款新车——1500公布于众。

汽车之家

    在这款宝马1500轿车上首次出现了标志性设计——霍夫迈斯特弯角,它是运用了车身设计师Wilhelm Hofmeister(威廉·霍夫迈斯特)的名字,直到今天这项设计元素仍然没有消失在宝马汽车上。

汽车之家

    宝马在新项目中似乎看到了不错的前景,紧接着在1963年又推出了同系列中第二款车“1800”。这里需要多说一句,早年间各大车企给车辆命名都很简单,所以无论是1500还是1800,同时都代表了车辆的发动机排量。搭载1.8L的1800轿车改进了之前在1500车上一些问题,整体水平变得更优秀了,因此在两年的生产周期中为宝马获得了可观的销量。

汽车之家

    到了1964年,1500车型迎来了改款任务,改款后车辆命名为1600,顾名思义,新车更换了1.6L排量发动机。而1800车型则是在1966年被名为2000的车型所代替,换装2.0L发动机后动力表现出色,再加上优秀的操控品质,让整个车系性能再次提升,受到广泛好评。

汽车之家

    几年之间,宝马推出的“New Class”项目发展良好,赢得了市场认可,宝马公司就此继续扩展新车型,以便扩大车系阵容。在1966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宝马带来一款双门三厢轿车,名为1600-2。不难理解,名字中的“-2”代表的是双门车身结构。

汽车之家

    两门版本的1600轿车拥有更小的车身尺寸,配置相对也减少了。就在当时那个年代,德国人的营销概念还是比较保守,策略与当代正好相反,“减配”后的两门轿车售价更低,即便它拥有更强的操控性能。

汽车之家

    因此,拥有更短轴距,更轻车身的1600-2一下成为了宝马运动车型的鼻祖,宝马02系列就此诞生。价格低廉,性能突出是这款车最有力的两个特点。确定了市场位置之后,宝马又更新了1600-2的配置,推出一款搭载1.8L发动机的高性能版车型。

汽车之家

    不过这并意味着宝马把这款车的运动性能做到了极致,比任何人都更了解这款车的内部工程师产生了新念头,产品规划总监和发动机设计师这俩人几乎同时想到一个方案,他们把自己的1600-2车辆进行了改装,放入了一台2.0L的发动机,最终效果毋庸置疑。

汽车之家

    在改装的同时,两位工程师工程师并没有只顾着自己暗爽,他们认为既然两人都有同样的想法,那就说明肯定会有更多人也想升级车辆,说明这款车潜力很大。事已至此,他俩向宝马公司董事会提出了方案,建议生产一款搭载2.0L发动机的1600-2。与此同时,美国经销商向宝马提出要求引进运动型1600-2车型。

上一页
1/8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宝马3系前身02系列 2 /宝马3系第一代E21 3 /宝马3系第二代E30 4 /宝马3系第三代E36 5 /宝马3系第四代E46 6 /宝马3系第五代E90-E93 7 /宝马3系第六代F30-F80 8 /宝马3系第七代G20、G28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