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的它们放在今天也不落后? 新能源车型十年对比挑战

姜田双
2019-02-05 20:00 /浏览

    [汽车之家 精彩汽车生活]  前段时间国内外社交媒体上都不约而同地掀起一个浪潮,就是十年对比挑战,大家纷纷晒出2009年和2019年的照片,通过两图对比,有人感叹岁月流逝,有人看到了物是人非,今天我们就来做一个新能源车型的“十年对比挑战”。

汽车之家

●十年之前我们什么样?

    2009年,当时大家都在干什么?那时候大家聊天喜欢用QQ,那时候 “呵呵”还不是贬义词,真的好笑也不用连打七个“哈“来显示真诚,你有想过这十年的时间自己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十年之前新能源补贴伊始

    好了,说了这么多,我们还是言归正传吧,十年之前新能源车型市场是什么样的呢?

    2009年对于新能源车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国家正式开始对其进行补贴。在2009年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提到:“启动国家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由中央财政安排资金给予补贴”,同年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对试点城市公共服务领域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补助,由此拉开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时代的序幕。

汽车之家

    2009年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主要考核的是节油能力,考核维度包括最大功率比、节油率,而十年年后(成文时新政还没出,以2018年政策说明),考核维度变为了续航里程、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百公里耗电量,考核维度越来越多、补贴政策也越来越严格。

汽车之家

    首次确定参与十城千辆工程的城市有13个,有北京、上海、重庆、杭州等地,北京在2009年年末完成了1000多辆新能源车型在公共服务领域的交付使用。十年过去了,试点城市早就扩大到了几十个,越来越多的城市可以看到新能源车的身影,而且根据最新的报道,氢燃料电池车有望在2019年正式实施“十城千辆”推广计划。

●十年年之前新能源车型什么样?

    国家政策的倾斜导致车企开始推出更多的新能源产品,2009年汽车市场上的新能源车几乎可以用一双手数过来,而如今的新能源车型,千手观音勉强可以吧。

○众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没想到众泰汽车早在十年年前就开始对外销售电动车了,到如今众泰旗下的车型产品也比十年前更丰富,有两座版的微型电动车E200 Pro,也有中型电动车众泰Z500EV Pro。根据之前的报道,众泰汽车计划在美国市场开售,现已与19家美国经销商签约。首款引入美国销售的车型或将是一款SUV,并有引入电动车的计划,真应了那句“曾经的我你看不起,如今的我你高攀不起。” 

○长城

汽车之家

    早在2008年长城就在车展上展出了一款电动车,名叫欧拉,2009年上海车展上长城又将更加成熟的欧拉2进行了展示,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这款车采用了全封闭的前脸设计,整体造型也很流线,可以说非常前卫了。最后它的结局大家也都知道了,这款炫酷的小车永远停留在概念车的行列,没能上市。

    不过在2018年欧拉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又出现我们的面前,目前共推出了两款产品——iQ和R1,十年后欧拉这个名字又复活了,一脉相承的是它不羁的设计风格。

汽车之家

    长城在新能源的布局虽然开始的比较早,但迟迟没有发力,直到2018年才“厚积薄发”,成立了专做新能源车型的欧拉品牌,和宝马MINI合资成立光束汽车,2019年将会是长城在新能源车型领域大展身手的一年。

○比亚迪

    说到在新能源领域布局早,比亚迪绝对是一个不能忽视的中国品牌,2009年比亚迪已经对双模技术和磷酸铁锂电池(也就是铁电池)研究多年了,比亚迪将搭载双模技术的车型成为DM车型,这个命名方式也一直延续到现在,其实说白了DM车型就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虽然当时F3DM的主要宣传点在于节能环保,用车成本低,但在当时将近15万的售价,比顶配的燃油版F3智能白金版(售价9.98万元)都贵了5万元,所以在私人消费者领域,F3DM的销量并不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今比亚迪旗下的新能源车阵型非常丰富,推出了王朝系列,秦、元、宋系列车型都涵盖了燃油车、DM双模车型、纯电动车型。

汽车之家

    2018年,比亚迪新能源车型销售24.8万辆,燃油汽车销售27.3万辆,基本实现新能源与燃油车平分秋色的局面。而2019年1月比亚迪新能源销量达到3.2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超过燃油汽车的销量。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10年前的纯电动车都啥样? 2 /10前除了纯电动车还有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