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城——长春汽车工业发展(上)

红旗H5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李伊文
2019-01-09 19:10 /浏览

    [汽车之家 精彩汽车生活]  在《中国汽车城》系列报道的前两期中,我们分别回顾了重庆、上海的汽车工业发展历程。本期要介绍的是吉林的省会城市长春,那里诞生了新中国的第一辆载重车、第一辆轿车、第一辆越野车,被誉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下面就让我们从援建我国建设的第一座汽车厂开始说起吧。

汽车之家

◆ 1950-1956年:一汽创建

汽车之家

    我国的汽车工业是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开始创建的,当时中国还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工业化起点非常低。为此,毛主席前往苏联访问,并与斯大林商定由苏联援助中国建设一座年产3万辆吉斯150货车的汽车制造厂。那么,在幅员辽阔的中华大地上,第一座汽车厂要建在哪里呢?首先,为了改变旧中国工业过分偏向沿海的不合理布局,汽车厂的选址应在内地进行。其次,选址还要考虑当地的水文、地质等各方面条件。

汽车之家

    经过初步调查勘测,1951年1月18日,政务院财经委员会主任陈云决定:“厂址定在东北,在长春至四平之间选择。”随后,工作组对四平、公主岭、长春3个城市做了进一步考察,地处东三省中心的长春条件最为理想。长春地区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较为雄厚的工业基础,且紧邻京哈铁路,便于建厂时大量苏联设备的输入,也便于投产后就近利用东北的钢铁、煤炭、木材、水电资源。

汽车之家

    1951年2月10日,汽车工业筹备组副主任孟少农陪同苏联专家沃罗涅斯基(苏联汽车拖拉机工业部委派的工厂设计专家组总设计师)前往长春,当时长春的战争破坏尚未恢复,全市只有两辆吉普车,全都提供给他们使用。经过走访,孟少农与苏联专家一致认定孟家屯火车站西侧的大片土地,那里原是日寇投降前关东军盘踞的地方,残存着细菌工厂的废墟,道路、上下水、供电条件都很好,只是当时有一个军事仓库占据了不少面积,名称叫“饮河部队”。

汽车之家

    1951年3月19日,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发文批准“汽车制造厂在长春孟家屯火车站西侧兴建”。厂址确定后,汽车工业筹备组马上联系请饮河部队搬家,并组织力量进行测量、地质勘探。经过一年的准备,1952年3月25日,中财委批准了苏联专家的初步设计,并同意重工业部的意见:技术设计不再送北京批准。重工业部给工厂起名为第一汽车制造厂,代号为652厂。

汽车之家

    1953年6月9日,中央发出了《关于力争三年建设长春汽车厂的指示》。6月下旬,毛主席挥毫写下了“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题词。7月15日,奠基典礼正式举行。一时间,工地上汇集了两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支援建设大军,与此同时,建设汽车厂所需的各种建筑材料和机械设备,也源源不断的通过火车运往建设工地。长春市更是将1954年市政建设费用的95%和1955年市政建设费用的84%都用于支援一汽建设。

汽车之家

    关于第一款国产汽车的命名,一机部征集了解放、前进、胜利等若干名称,最终毛主席圈定了“解放”。1956年7月13日,崭新的总装线装配出第一辆解放牌汽车。14日,第一批12辆解放牌汽车驶出装配线。报捷信中写道:“敬爱的毛主席和党中央,我们第一汽车制造厂全体职工怀着万分兴奋的心情向您报告:党中央关于力争三年建成长春汽车厂的指示,已经实现了!今天,我们正以完成建厂任务和试制出一批国产汽车来热烈庆祝建厂三周年。”

汽车之家

    当日,12辆报喜车绕厂一周后,浩浩荡荡驶向市区。长春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到处红旗招展,锣鼓喧天。成千上万的人站在道路两旁,争先恐后目睹国产汽车的风采。人们不断向车队抛洒五彩缤纷的纸花,没有纸花的就拿高粱、苞米、谷子往汽车上抛洒。在市政府门前,人们的情绪达到了更为炽热的程度,路被堵住了,连一条缝都没有。汽车只好在维持秩序同志的指挥下,用最慢的速度前行。

汽车之家

    一汽三年建厂目标如期达成,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1956年10月14日,国家验收委批准了一汽基本建设工程鉴定书,验收结论是:整个工程质量良好。次日,一汽举行了开工典礼,全面进入投产阶段。一汽最初生产的解放牌汽车的型号为CA10型,C既有中国的意思,也有长春的意思,A是第一的意思。解放牌CA10型车重3900kg,载重量4吨,装有90马力6缸发动机,最高车速为65km/h。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原创内容用户阅读习惯有奖调查

上一页
1/5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1950-1956年:一汽创建 2 /1957-1978年:成长发展 3 /1979-1986年:换型改造 4 /1987-2001年:结构调整 5 /2002年-至今:变革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