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元的日本神车,如何带你漂移过弯?

汽车之家新媒体 编辑
2018-12-17 16:20 / 浏览

    [汽车之家 车系历史]  没错,这确实是一篇关于头文字D的文章,但我绝对不是带大家重温旧梦,而是10年之后回首过去竟发现这是一部好片,是一部“蓝猫淘气三千问”不曾解答过的日本汽车类科普动漫。那么今天我们就先来聊一聊头文字D里“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却偏偏要拼实力”的经典漂移车吧。

汽车之家

    1964年-2002年Silvia共发展7代车型,代号分别为CLP311、S10、SS110、S12、S13、S14、S15。从S13开始之后的历代车型都换装成了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并且搭载了代号为SR20强调扭矩输出的发动机,为日后的漂移属性奠定基础。

    Silvia S15是日产Silvia车系中的第七代产品,也是Silvia在神车界里的最后一笔,讨巧精致的设计不枉于女神的称呼。

汽车之家

    尤其是经过改良的车灯,和细腻的腰线遥相呼应,可以称为Silvia车系中最精致典雅的作品。只可惜Silvia S15在头文字D仅以一个“路人丁”出现,戏份远没有自己的身价显赫,设想剧情中的佐藤真子&沙雪组合驾驭的是一台S15会不会比那台SIL-80更搭?

汽车之家

    事实上,S15和S14之间的变化并不是最大的,圆润舒缓的线条设计应该算是S14的专利。80年代至90年代的跨越,可以从硬朗和圆润的线条中得以区分,这就是S14和S13之间的跨时代产品。至于S14和S15之间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蜕变,只是设计师简单地拉长了眼角,延伸了车身,恰恰让S15变得如此协调而已。

汽车之家

    还记得我在某一期介绍了日本改装大神三浦庆先生吗?针对日系车进行外观套件升级,怎么能少得了Silvia的身影,S15圆滑的线条对于火箭兔比较“可爱”的形象也非常合适。不难看出,这是一款混搭风格的Rocket Bunny套件,宽体套件和前杠标志性的灯带显示着第二代V2套件的低调,但尾部除了V2套件原本的鸭舌扰流板,从后杠延伸出的巨型扰流板又提升了Silvia S15的战斗气息,看起来同样协调。

汽车之家

【轮圈采用17寸RAYS代工的NISMO LM GT4五辐锻造轮圈】

汽车之家

【图片为Silvia的官方宣传海报】

    这是汽车之家的同事拍摄过的经典车图片,是一台血统纯正的日产Silvia S15,我们可以从夸张的前杠、包围以及金色轮圈分辨出这是一台非原厂Silvia S15,而在一些细节上我们也能看到当年SKYLINE GT-R(R33) 的风采。

汽车之家

    Silvia S15的最顶配车型只搭载了规格为205/55 R16的轮胎,更多潜力都需要车主进行挖掘。

汽车之家

    内饰部分基本还原了S15原有风格,从简约轻量化的设计语言中就可以推测它的定位一定是有助于驾驶的一台车。黄色仪表盘、四辐方向盘均不是原厂设定。

汽车之家

   【在论坛寻找Silvia S15的相关资料,找到了近似原厂的内饰】

汽车之家

    非常有年代感的仪表盘,显示信息已经相当完善了,最左侧为速度表,表底180km/h受限于日本法规的设定。之所以纯粹的另一个原因是,这台S15还是台右舵车,区别于左舵车的只有从方向盘的位置可以看到,挡位、离合器、刹车、油门的位置都与左舵车没有区别,不过接触右舵车一定要适应左手换挡的不协调。

汽车之家

    实拍图中有一张S15的“证件照”可以分辨这台车的序列号、底盘号、发动机代号、排量、变速箱代号以及产地。

汽车之家

    这是Silvia论坛里的一张“证件照”,序列号为S15-025593,产于1998年,要比实拍图中的S15年轻不少,共同之处都采用了代号为SR20(DET)2.0L涡轮增压发动机+代号为FS6R92A的6速手动变速箱,由于当时日本的君子协定限制住了性能车的马力(上限不得超过280马力),最终使得这台发动机仅有250马力/6000rpm的水平,但这台发动机的改装潜力巨大,在不更换硬件只刷程序的情况下,就可以轻松打开300马力的封印。

汽车之家

    经典的“方盒子”纵置发动机,由于结构问题,扩缸增加排量的改装方案并不适合这台S15。发动机舱凌乱紧凑的布局是典型的日系车风格,发动机盖印有显著标识:NISSAN(日产)、TURBO(代号为TB2815)、TWIN CAM 16VALVE(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这些是日本人最引以为傲的技术,除了高转速区间可以带给我们无尽的驾驶乐趣,低转速区间和家用车并无区别。就好像藤原拓海的老爹移植了一台赛用版的发动机一样,最大马力会在11000rpm释放,但拓海带夏树闲逛的时候同样会保持适当的转速。

汽车之家

    从第五代S13开始,Silvia的后悬架均采用了可调倾角的多连杆悬架。仅凭马力至上就想拥有漂移车的头衔还远远不够,漂移对底盘部分的侧重甚至要高于一台车的马力输出。前后减振器的硬度分配、轮胎的倾角设定(漂移车的负倾角是为了在极限过弯时获得最大的抓地效果)、转向角度的设定(通过后期对前轮的转向节套件升级实现夸张的大角度漂移动作)、底盘部分的加强处理等等,才是更大的学问。

汽车之家

    总结:Silvia S15的定价平民但又不失一台性能车属性,最终才能在日本神车界游走数年。即便它没有保时捷930、964之类的收藏价值,但它仍然是我们记忆中的一代骄子,这就是Silvia S15。(文/汽车之家 郭豪)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汽车之家新媒体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