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轮子和履带,该车越野能力却无可比拟,仅一个国家拥有

汽车之家新媒体 编辑
2018-12-15 20:03 / 浏览

    [汽车之家 车坛轶事]  轮子被公认为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从汽车发明到现在,汽车技术归根到底就是车轮与大地间的博弈,四个轮子加车身也是大多数人对于汽车的第一印象。然而在汽车发展过程中,也有一些汽车“冒天下之大不韪”,它们的行走机构彻底的抛弃了车轮。今天我们要和大家聊的就是这样一台逆天的汽车,它采用了阿基米德螺旋推进。

汽车之家

    阿基米德螺旋最早由古希腊先贤阿基米德在公元前三世纪发明,最早被用来解决尼罗河沿岸的灌溉问题。

汽车之家

    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前,阿基米德螺旋已被用于农用车辆的行走机构,当时的苏联曾打算研制采用该推进方式的坦克,以应对可能发生在沼泽与雪原地带的战斗,但是计划最终没有了下文。

汽车之家

    当时间转进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美苏争霸的愈演愈烈将竞争双方的航天探索活动推向了高潮。在苏联这边,从慢慢荒原中寻回飞船返回舱就成了棘手的问题,想想看,历史上俄罗斯的泥泞与雪原就曾先后葬送过拿破仑和希特勒的百万大军,要应对如此严酷的自然环境,需要的一种前所未有的全地形车辆。

汽车之家

    履带也是轮子的一种变形,虽然履带的越野能力远优于车轮,但依然无法从容面对俄罗斯的宽广的沼泽地带。

    研制新型车辆的任务最终落到了吉尔汽车厂(ZIL)那里,吉尔厂的设计师明白,要设计出这样的车,通常的轮子和履带都行不通了,为此他们必须做一些非常规的事情。此时,阿基米德螺旋进入了设计师的视野,方案总设计师格拉切提出了吉尔 -2906双螺旋桶方案,并最终研制出了吉尔 -29061螺旋推进车。吉尔 -29061采用了中空铝制结构的螺旋桶,上面有一条连续的阿基米德螺旋肋板,曾有人说吉尔 -29061看起来像一台绞肉机!

汽车之家

    每台吉尔 -29061有两个螺旋桶,每个螺旋桶上的阿基米德螺旋方向相反,当两个螺旋桶转动方向相反时,吉尔 -2906就可以前进或后退,当两个螺旋桶朝同一方向转动时,吉尔 -2906则能实现左右平移,车辆转向则依靠两个螺旋桶间的转速差完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而为了使吉尔 -29061的两个螺旋桶能实现上述的配合,每个螺旋桶都需要由一台独立的发动机来驱动,每台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70马力,可以驱动吉尔 -29061在地面上达到65km/h的速度。而且,由于螺旋桶的中空结构储备了充足的浮力,吉尔 -29061还可以在水面航行,水上航速可以达到16km/h。

汽车之家

    吉尔 -29061特殊的行走机构使的该车几乎可以克服任何履带及轮式车辆都无法逾越的障碍。不管是在沼泽、沙滩、冰封的河面还是齐胸深的积雪中,吉尔 -29061都能做到来去自如。

汽车之家

    在现实使用中,吉尔 -29061的可贵之处就在于,无论宇宙飞船返回舱降落在哪里,吉尔 -29061都可以用最直接的方式来到返回舱前,为宇航员提供帮助,并回收返回舱。

汽车之家

    但吉尔 -29061的缺点也非常突出——它不能在公路上行驶!吉尔-29061在松软地面前进时,螺旋桶能提供较充足的推进力,并在身后留下一条螺旋状轨迹,而来到硬质路面上,不仅路面会被吉尔-29061的螺旋桶损坏,而且铝制的螺旋桶也会很快被磨损。

汽车之家

    俄式实用主义从不耻于简单粗暴的解决问题,吉尔 -29061就是这一精神的最佳体现。既然吉尔 -29061不能在公路上跑,苏联人就为它安排了专车接送,抵达作业地点后再用吊车吊放到地面。

汽车之家

    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吉尔 -29061一共生产了不到20辆,直到今天,这些神奇的机器依然奋战在航天救援的一线。但与几十年前不同的是,这些吉尔-29061已不再归苏联所有,它们已刷上了天蓝色的涂装,隶属于俄罗斯联邦航空搜救局。如今,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沼泽和冻土地带中,这些老当益壮的吉尔-29061依然是不可替代的存在。

汽车之家

    就如同俄罗斯恶劣的天候条件塑造出了一批永远能准点起降的俄航飞行员,同样的,广袤的俄罗斯大地必然会塑造出独树一帜的俄罗斯汽车,吉尔-29061就是这片大地造就的万千怪物汽车中的一种。

汽车之家

    其实,世界上不以轮子为行走机构的车辆还有很多,除了吉尔-29061的阿基米德螺旋推进外,气垫船的气垫和一些工程机械采用的步履推进都是不依靠车轮的行走机构,但是这些奇特的行走机构与我们常见的汽车似乎都没太多关系,但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谁能保证未来我们不会驾驶着“高达”出门买菜呢?行走机构为轮式步履结合的挖掘机,为中国企业首创。(文/汽车之家 杨韬)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汽车之家新媒体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