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搞姐妹车的缘故 合资双车企之间的恩恩怨怨

卫江鹏 编辑
2018-11-12 09:26 / 浏览

    [汽车之家 精彩汽车生活]  买大众的迈腾还是帕萨特(参数|询价)?本田的冠道和UR-V是一款车吧?丰田奕泽和C-HR到底有什么区别?不少人选车时会被这些姐妹车搞得很迷茫,但是今年上半年,发改委宣布2022年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保不齐以后就不只是姐妹车,而是三姐妹了。按说都属于一个品牌的,为何要自己跟自己“掐”成这个样子,哪有做生意这样跟自己耗的?

    来,聊聊我国合资车企的特殊情况所导致的“双车战略”,你就知道了。

汽车之家

    按照一般做生意的原则来看,推产品的时候都要尽量避免与市面上已有产品直接竞争,而这些车企们却反其道行之,推出与同品牌定位几乎相同的产品搞内部斗争。另外还有个奇怪的是,为什么各车企都是“双”车战略,而不是其他数字?

松绑的背后是以往的自我保护

    2018年4月,国家发改委宣布: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2018年6月,新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先后颁布并执行。两份文件中,并且规定在华合资企业数量限制松绑

    这就意味着,以后如大众、丰田等在华已有两家合资企业的车企,可以通过建立纯电动车企或联合中方合资伙伴兼并的方式,建立第三家合资企业,2022后甚至就没有这项限制了。这一松绑动作,却要从1994年颁布的新中国第一部汽车鼓励及保护政策《汽车工业产业政策》说起。

汽车之家

    自1984年上海大众这第一家合资车企成立后,不少外国车企纷纷入华与中国车企筹建合资品牌。不过此时还只是“前合资”时代,同时轿车一直仅供机关单位,不允许私家车存在。

    随后,为了发展汽车工业的同时带动周边产业发展。1994年中央颁布了《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不仅私家车“合法化”,还在其中第六章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国家鼓励汽车工业企业利用外资发展我国的汽车工业",从此汽车合资有法可依,外国品牌纷纷进入中国。

汽车之家

    然而在该政策还没颁布的“前合资”时代,中国汽车制造业整体水平薄弱,非常依赖外方的技术。如果只靠进口散件组装,中国车企只能沦为外国车企的“总装车间”,对本土工业没有提高带动作用。

    当时中国汽车业的主流思想是“市场换技术”。上海大众引进桑塔纳后两年多国产化率竟只有2.7%,如果用完中央批准的89000辆进口散件额度,还不能达到要求的国产率,那么上海大众就要关门,以致于需要1987年就任上海市长的朱镕基,带着中央的支持,举上海之力,协同全国相关企业,才在1996年将桑塔纳的国产化率提高到90%以上。

汽车之家

    “前合资”时代的中国汽车制造业刚破壳,面对已叱咤世界几十年甚至近百年的老牌跨国车企们,从技术到设计,根本不是进口车的对手。汽车市场关乎至关重要的机械制造业,要想不被外资掌握,那就得保护“自家孩子”。

    于是,我们就可以看到,在94年版《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中有两个关键规定:1、外国车企在华只能有两家合资车企;2、外资所占股比不得超过50%。到了2001年,中国加入WTO世贸组织,原本按照惯例应放开汽车产业对外限制,但为了保护薄弱的本土车企,我国又申请了15年保护时间。

汽车之家

    “姐妹车”会出现的关键点就在于——“外国车企在华只能有两家合资车企”。否则,就很可能是三姐妹,甚至四姐妹。

为什么要搞双车战略?

    那么厂商为什么要搞双车战略?原因很简单,为了利润。做生意想提高单价利润有两大基本手段,提高产品单价降低成本

    降低成本是最常见,因为相对来说最容易,可以通过压缩研发、生产、渠道和推广等方面的成本。姐妹车可以显著降低成本。两款车有可能外观看起来完全不同,但发动机、底盘乃至内饰都完全一致,实际上就是开发了一台车然后换换造型,甚至只是换个前后保险杠而已。

    提高产品单价,可以通过提高品牌价值、产品品质、科技含量、美观程度等手段,当然也可以通过提高市场占有率来获得定价权,极致是垄断,当然以汽车竞争激烈的市场几乎不可能。

汽车之家

    姐妹车可以提高市场占有率。中国面积实在是太大了,单一车企很难每个地区都能经营好。一般一南一北两个合资厂的重点辐射地区会有所不同,这样开发“一台车”然后“两家吃”就可以尽可能获得最大渠道覆盖率。从外资车企的角度自然是希望姐妹越多越好了,更低的成本占有更多市场。

那么本土制造商呢?

    如果主品牌出了一台很明显能卖得不错的车型,两边都想要怎么办?给还是不给?从本土制造厂的角度,自然是希望产品线越完整越好,这样手里的牌就多,能够在护住自己优势地区的同时还可以从容蚕食其他地区。

    外资车企更倾向于在面对两家本土车企时拥有更多话语权,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早期的南北大众和南北丰田的产品线是有明显差异的。而近年来双车越来越多,很可能是整个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可能也有逐渐政策松绑的缘故。

汽车之家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将热门车搞姐妹版,有部分原因是可以促进两家合资车企之间竞争,避免一家有专属热门车而出现惰性。另一部分原因有可能是有利于外资品牌进行业绩对标,避免本土方对业绩不佳找借口,可以有效提高外方话语权。

汽车之家

    这个时候再看政府提出的限制合资车企两家的数量,就能够明白为什么是保护政策了。在汽车产业发展初期时,如果不加限制,先期进入的外资品牌很可能免不了要到处“播种”。这样限制之后,就为其他外资品牌以及本土品牌留下发展空间,促进市场良性竞争。

上一页
1/3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卫江鹏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保护政策催生的姐妹车 2 /南北大众的恩恩怨怨 3 /南北丰田以及其他车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