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康/捷达/桑塔纳 那些陪伴我们长大的汽车和它们的广告

王勐 责任编辑
2018-03-01 18:04 / 浏览

    [汽车之家 车坛勐料]  它们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合资车型,它们是前几年还活跃在车市的常青树,它们有个共同的名字——“老三样”。“老三样”是国人对桑塔纳(B2)、捷达(A2)和富康的统称,作为陪伴我们长大的忠实伙伴,它们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回忆。今天我们就来通过当年的广告,再来重温一下“老三样”在车市中的变迁。

汽车之家

桑塔纳

汽车之家

    无论从“年纪”还是影响力讲,都应该先从桑塔纳说起,1983年投入国产的桑塔纳在此后的二十余年里成为了一个传奇,毫不夸张地说,它是中国所有乘用车里面“最熟悉的面孔”。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这则广告没有剧情,没有台词,却不失为一部经典之作:在典雅的背景音乐中,一台白色桑塔纳走啊走,走过了积雪的山路,又走过了高耸的大桥,从大漠到草原,从最偏僻的山村到最繁华的都市,途中还顺道当了回婚车,视频最后是那句最经典的汽车广告语:“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

汽车之家

    尽管整个广告只有一句话,但不得不说它很形象地展示出了当时桑塔纳的状态:作为那个年代国内公/商务车的绝对主力,桑塔纳陪伴着昂扬的中国人走遍了神州大地。甚至有人说过,当时国内能走汽车的公路,没有一寸是桑塔纳的车轮没压过的。

汽车之家

    至于那句“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广告语,我想大约是源自当时流行的口号“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吧。其实桑塔纳的这个说法并不算自吹自擂,因为保有量巨大,那时候国内只要能修车的地方,就必然能维修桑塔纳,也必然能找到桑塔纳的配件,有了这样遍布全国的“后勤体系”,自然有“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底气了。

汽车之家

    俗话说“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桑塔纳国产十余年后已经显现出了一些疲态,定位也有所降低,成为了低端公/商务车和家用车。为此,上海大众在桑塔纳基础上开发了一款新车型,取名桑塔纳2000,用来填补中级公/商务车市场空缺。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上面这则桑塔纳2000的广告片沿袭了前面那部“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基调,全程都是一台车在走,并以歌剧《图兰朵》作为背景音乐。不同的是这台桑塔纳2000并没有太多出现在山野间,而是几乎全程都走在高大上的城市中。广告结尾出现广告语:“卓然出众,彰显尊荣。”厂家想表达的产品定位不言自明。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在不断发展的市场环境中,旧车型坚持“老兵不死”的代价就是产品定位的不断走低,几年后,桑塔纳2000也降低“身段”,进入了家庭市场。2000年左右这两则桑塔纳2000俊杰的广告中,一家人驾车出行,女主角抢着开车,用以表现这台自动挡车型适于女性驾驶。最后的广告语也从“卓然出众,彰显尊荣”变成了“驾驭轻松,乐趣难挡”。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2012年,历经29年风雨的桑塔纳终于退出中国车市,为此,上海大众拍摄了一段视频,将我们带回了那个变革的时代。而作为改革的产物,桑塔纳在那个“让务实者开辟沃土,让梦想家构建乐园”的时代中,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腾飞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变迁。


上一页
1/3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王勐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桑塔纳早期广告 2 /捷达早期广告 3 /富康/爱丽舍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