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英伦到中国 回顾MG品牌百年发展史

陈海佣
2017-10-26 00:00 /浏览

    [汽车之家 品牌历史]  你知道英国人有多爱炸鱼薯条(Fish&Chips)吗?为了争夺鳕鱼资源,骄傲的英国绅士们竟然曾不惜和冰岛开战。还有人做过一项调查:“什么最能代表英国?”,结果炸鱼薯条“打败”了披头士、莎士比亚和英国女王,成功当选。“要想抓住人们的心,先要抓住人们的胃”,看来这话是真理。那在众多诞生于英国的汽车品牌里,谁又是英国人的“Fish&Chips”?每个人的答案可能都不一样,而MG相信会是其中之一。这个如今被刻上中国烙印的品牌拥有近百年的历史,可谓见证了英国汽车工业的兴衰,今天我们就来讲述它的前世今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现在论知名度和影响力,MG确实远远不如从前,可要翻看英国汽车的历史,MG是一个无法绕开的品牌。从1924年至今,在将近百年的时间里,它相当于英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缩影,从兴盛到没落,再到另辟途径走上复兴之路。不夸张地说,了解MG,就是了解一段英国汽车的发展史。

汽车之家

    威廉·莫里斯(以下简称莫里斯)于1877年出生于英国伍斯特市一个普通家庭,在三岁那年,他跟随家人来到了大家更为熟知的牛津,并在牛津开启自己的传奇人生。由于种种原因,莫里斯在15岁时就辍学,去到一家自行车修理厂当学徒。有意思的是,他的学徒生涯极其短暂,不到9个月,当时他想加薪,而雇主则拒绝了他的要求。一气之下,莫里斯决定“自起炉灶”,这一年,他才刚满16岁。

汽车之家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莫里斯的业务进展非常顺利,他很快就租了一个店面。除了修理自行车,业务还扩展至组装和销售。那时的莫里斯已经非常有生意头脑,组装的自行车不仅质量优于市面其它车辆,并且早早为自己的产品打上“Morris”的标识。

汽车之家

    1902年,莫里斯在牛津Longwall Street买下了原来用于修理自行车的车库,开始经营汽车业务,包括销售、租赁和修理汽车,那时的他成为Arrol-Johnston、Belsize、Humber、Hupmobile、Singer、Standard和Wolseley等汽车品牌的代理商。虽然期间经历了不少挫折,一度破产过,但莫里斯还是坚持了下来。

汽车之家

    与此同时,莫里斯将修理厂名称进行了变更,从牛津车厂改为莫里斯车厂(The Morris Garage),而且还在女王大街购买更多的房屋用于开展新业务。值得一提的是,长城大街的厂房在1980年被重新开发,现在被用作学生宿舍。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就在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里,也让莫里斯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该如何提高生产效率,期间还去了美国参观学习。1919年,在停战后,恢复汽车生产的莫里斯立马引进亨利·福特的流水线生产方式,大大提高了产量,为日后成为英国第一大汽车厂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莫里斯在美国学习时发现在美国买一台适用于他的轿车的发动机只要18英镑,而在英国买一台发动机以及变速箱却要50英磅。可见,批量生产带来的效应就是巨大的利润,莫里斯开始有意识地进行大规模的汽车生产。

汽车之家

    在此之前,莫里斯都是一个人扛着公司在前进。直到1921年,他才迎来人生第一位得力助手,这个人就是MG品牌创始人塞西尔·金伯(Cecil Kimber)。金伯原来在英国AC汽车公司工作,进入Morris Garages后,他主管销售业务。由于对汽车机械极为狂热、并且管理与销售经验十分丰富,金伯用了一年就当上了总经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经过长时间的市场观察,金伯细心留意到只要将车辆的性能提高百分之十,就可以提高百分之五十的价格,关键当时英国汽车市场确实缺少民用跑车。于是他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成立专注运动车型的汽车部门。令他没想到的是,莫里斯竟然爽快地答应他的请求。至此,MG品牌的种子开始萌芽,而金伯和莫里斯种下的理想和希望的幼苗,也迅速成长为让所有人仰望的参天大树,为英国汽车历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一页
1/13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4英镑开启的汽车王国 2 /八角形徽标崭露锋芒 3 /在赛场上曾征服宾利 4 /金伯离开/进入Nuffield时代 5 /不应被遗忘的约翰·索恩利 6 /MG最美好和最辉煌的岁月 7 /在不断的动荡中逐渐迷失 8 /从宝马到新世纪重现曙光 9 /从英伦来到遥远的东方 10 /“出师不利”,前景蒙上阴影 11 /定位模糊,表现不尽如人意 12 /设计与互联,成就“网红车” 13 /MG和英国王室的不解之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