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相同发动机的不同车

孙涛
2011-02-05 01:00 /浏览

    [汽车之家 初步海选] 发动机是汽车的核心构成部分,它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着车辆性能,但这并不是本文讨论的重点。我们今天要说的是,市面上有很多车型出于成本或者技术或者性能等原因会购买其它厂商的成熟发动机,从而出现了不同品牌车型使用同一款发动机的现象,对于它们您是否了解呢,这也就引出了今天的话题。

汽车之家

    本文谈到的四款发动机年代相差较大,并非有意去比较,而是通过简单介绍让读者了解哪些车型的发动机是相同的,其实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验证了它们动力系统的成熟,如果您看好以下车型,至少在发动机方面您不用过于担心。

三菱 4G15

  特点:技术成熟、保养成本低

    4G15发动机属于三菱的4G1系列,从名称也可以看出它的排量为1.5升。该发动机诞生于上个世纪90年代,它保养便宜、维修方便,因此也成为很多自主轿车的首选。在国内,4G15系列发动机由东安动力生产,它有带可变气门正时的4G15M和4G15T的衍生版本,但是大多数厂家都为了控制成本,选用了4G15的“最低配”产品。

汽车之家

    4G15系列发动机使用铸铁+铝制缸盖和每缸4气门的结构,由于生产年代较久,它仍然采用了正时皮带的机构,这意味着用户每隔6-8万公里得花费近一千元去保养。同样出于成本的考虑,目前搭载该发动机的车型都采用了SOHC单凸轮轴的机构(4G15S),在各方面这款发动机都与当今技术水平落差较大,但从实用角度来讲,成熟的技术和较低的日常保养成本对于自主车型来说还是个不错的选择,况且升功率仍然能够达到50kW以上。

比亚迪G3

汽车之家 比亚迪 比亚迪G3 2010款 1.5MT 豪雅型GLX-i

汽车之家 比亚迪 比亚迪G3 2010款 1.5MT 豪雅型GLX-i  汽车之家 比亚迪 比亚迪G3 2010款 1.5MT 豪雅型GLX-i

    在比亚迪汽车上很容易见到4G15S发动机的身影,这也是比亚迪的主打动力,虽然G3并没有像F3那样承担起当家花旦的作用,但不可否认新车型在各个方面比F3都有了一定提高。外型上,G3最大的特点就是前脸和尾部的模仿元素越来越少,显示出更多的原创性,侧面虽然保持了之前的造型,但轴距加长了1厘米,让局促的空间稍有缓解。

比亚迪 比亚迪 比亚迪g3 2010款 1.5mt 尊雅型gs-i

越来越成熟!抢先测试比亚迪G3 1.5MT 汽车之家

    比亚迪G3的4G15S发动机的结构更加趋向于低转速下扭矩的爆发,在市区驾驶时,它能够获得不错的动力响应。如果继续深踩油门,发动机在中高转速区间会稍显疲软,但配合手动变速箱干脆直接的表现,倒也是能取得还不错的加速效果。在测试中,比亚迪G3取得了0-100Km/h的加速时间11秒的成绩,在同级别自主车型中已经是个不错的表现。

汽车之家

江淮 和悦

江淮 江淮汽车 和悦 2010款 1.5L MT优雅型

江淮 江淮汽车 和悦 2010款 1.5L MT优雅型  江淮 江淮汽车 和悦 2010款 1.5L MT优雅型

    以制造卡车起家的江淮最近在轿车领域也是频频发力,先后推出了中型车、紧凑型车和微型车,作为新的生力军,在发动机方面借用成熟的产品也可以理解,于是我们在和悦上也见到4G15S发动机。值得说明的是,2011款的和悦已经全面升级了4GB2发动机,但经过了解得知,目前2011款到店较少,2010款车型仍然是销售主力。

汽车之家 江淮汽车 和悦 09款 mt标准型

大空间是优势!测试江淮和悦三厢1.5MT 汽车之家

    既然发动机相同,在动力方面也与比亚迪G3相仿,和悦的最大功率为76kW(106马力),最大扭矩为130N·m,相比亚迪G3来说,和悦的车重更大,因此这也是制约它加速成绩的重要原因。在0-100Km/h加速测试中,和悦的成绩为13秒,对于家用车来说够用但不够完美,日常情况下较重的车身也使它的动力显得比较乏力。

汽车之家 江淮汽车 和悦 09款 mt舒适型

汽车之家 江淮汽车 和悦 09款 mt舒适型

    在自主紧凑型车型中,江淮和悦在家用市场的竞争优势明显,得益于2710mm的轴距,和悦宽敞的空间已经接近甚至超过更高级别车型了。身高为185CM的乘客坐在前排调整到合适的驾驶位置,后排到前排的腿部空间可以达到两拳。和悦的中控台还应用了较柔软的材料,这在自主车型中也很有优势。 

汽车之家

    由于4G15系列的技术过于成熟,因此无论是采购成本还是保养成本都较低,这也是提升车辆性价比的因素之一,比亚迪的便宜自然不用多说,江淮和悦同样可以保证低价大空间,其中这台4G15发动机使它的成本得到控制。在动力方面虽然没有过于出色的表现,以价格和实用性来衡量也还说的过去。

上一页
1/4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4G15:比亚迪G3/江淮和悦 2 /4A91:V3菱悦/骏捷FRV/丘比特 3 /EA113:速腾/奔腾B50 4 /Kavachi:荣威550/MG6/景逸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