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流的碰撞标准总结

孙涛
2011-01-31 01:00 /浏览

    [汽车之家 初步海选]  NCAP的全称为(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即新车碰撞测试,NCAP最早出现在美国,1978年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就开始对国内常见车型进行碰撞测试,当时的测试方法很简单,让汽车以56Km/h的速度正面撞向一个固定墙壁,随后结果公布给消费者以作参考。从此以后,世界各大厂商开始注重车辆的安全结构,其它国家和地区也效仿次标准制定了自己的NCAP程序,现在汽车的安全性和碰撞标准日益提高,很大程度上归功于NHTSA的测试。

汽车之家

    现在的NCAP今非昔比,随着时代的发展碰撞项目和测试标准也在不断升级,除了新车碰撞标准的鼻祖NHTSA之外,美国比较有名的还有IIHS测试。当然,最早有名当属欧洲的Euro-NCAP了。除此之外,日本的J-NCAP、澳大利亚的A-NCAP、拉丁美洲的Latin NCAP和中国的C-NCAP也值得我们关注,今天就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各自的碰撞标准以及不同。

美国 NHTSA

 汽车之家

    美国高速公路安全协会(NHTSA)是美国政府部门汽车安全的最高主管机关,作为美国政府部门车辆监管的权威性机构,其评分标准可是经过美国国会同意才制定,由该机构与民间共同执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NHTSA只有正面和侧面两项碰撞,但这样显然不符合时代的要求,2009年,NHTSA终于进行了升级。

 汽车之家

『NHTSA还保留着100%正面碰撞 速度为56Km/h』

汽车之家

『NHTSA的侧面碰撞是有角度的 更接近实际情况』

    NHTSA-NCAP侧面碰撞是用试验台车以62km/h的速度,从27°的角度冲向车身的驾驶员一侧,模拟典型的十字路口碰撞事故,这种交通事故在现实中很普遍,因此该试验很有代表意义。在实际交通事故中,还有一种交通事故形式发生的比例很高,就是汽车撞在树上或电线杆等柱状物,这种碰撞形式的致死率和重伤率都很高,因此现在很多NCAP机构都在探讨采用柱碰试验的可能性。

汽车之家

『柱状测试项目是新增的 速度为32Km/h』

汽车之家

『翻滚试验是NHTSA很重要的特点』

    NHTSA保留了之前的56Km/h正面刚性壁障碰撞试验、62km/h侧面可移动壁障27度碰撞试验和SUV的翻滚试验,NHTSA新增加的柱碰试验为:试验车辆以32km/h的速度撞击静止的直径为25cm的柱壁障。和欧洲NCAP不同的是,NHTSA的柱碰试验不是试验车辆垂直撞击柱壁障,而是以75°的角度撞击,NHTSA认为这种试验形式能更好地模拟实际路面上的交通事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NHTSA的副驾驶位女性假人;安全辅助设施被列为加分项』

    在侧面撞击中,为了模拟真实的情况,NHTSA使用了铝制材料。另外,考虑到女性驾驶员在副驾驶乘坐的机率较高,女性驾驶员的假人也首次被引用到碰撞测试中,其体型要小于男性假人模型。总的来看,新的评价标准相比旧版难度更大。ESP(车辆稳定系统)、FCW(前碰预警系统)、LDW(变道警告系统)列为其新的考核项目。

NHTSA 新标准新車撞击测试结果
品牌 车型 正面撞击 侧面撞击 翻滚风险 总体评价

Audi

A4 Avant Wagon

4

5

5

4

Audi

A4 FWD

4

5

5

4

Audi

S4 FWD

4

5

5

4

BMW

5系

4

5

5

5

Chevrolet

Malibu FWD

4

5

4

4

Ford

Fiesta嘉年华

4

5

4

4

Hyundai

Sonata 新索纳塔

4

5

5

5

Infiniti

M37

4

5

4

4

Nissan

Versa颐达

3

2

4

2

Subaru

Legacy力狮

4

4

5

4

Subaru

Outback傲虎

4

4

4

4

Toyota

Camry凯美瑞

3

3

4

3

    面对更为苛刻的碰撞要求,之前在旧版标准中成绩较好的车型却显示出了一些不足,它们其中大部分由5星下降到4星,而美国的中型车销量冠军在新的测试中仅仅得到了三星的评价,日产Versa(美版颐达)整体的评分最低,成绩仅为两星,这与它ESC为选配也有关系。当然,还是有部分车型经受住了新标准的考验,在首批送测的55辆新车中,宝马新5系和现代索纳塔YF都获得了5星的最高评价。

美国 IIHS

汽车之家

    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也是世界安全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基本的测试之外,IIS还时常会进行一些特殊的碰撞,比如会进行车辆的对撞来评测安全性能,以及128Km/h的时速撞向不可移动固体墙,这都让我们看起来非常过瘾,但这也遭到了部分厂商的不满。 

汽车之家

    随便点开一辆车的测试结果,很容易找到它的碰撞标准,上图为别克君威在测试中的表现,以优秀(Good),良好(Acceptable),及格(Marginal)差(Poor)四个级别分级评定。评测项目包括:前端侧角碰撞,侧面撞击、车顶强度测试和追尾对颈椎的影响,现款的君威车型都获得了G的最高安全级别。

汽车之家

『IIHS具有车顶强度试验』

    IIHS的亮点在于对车顶强度有着自己的评判标准,方法是,使用金属板以一定的角度和速度撞击车顶,然后测量车顶凹陷程度。评为“G”的条件是凹陷不超过5英寸,并且车顶必须能承受超过4倍于车重的碰撞力度。达到相同凹陷程度所能承受的强度为车重的3.25倍以上4倍以下时,评价为“A(Acceptable:允许范围内)”;2.5倍以上3.25倍以下时,评价为“M(Marginal:允许范围最底线)”;不到2.5倍时,评价为“P(Poor:差)”。

    在IIHS最新公布的测试数据2011最安全车型中,有很多是我们常见的车型,除了各项碰撞测试要达到G之外,ESP也必须为标配才有资格参与此次评选。与国内碰撞测试不同的是,IIHS只会选择最低配车型进行测试,如果厂家有要求,可以对选装后的高配车重新测试,但是成绩必须与低配车型一起公布。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NHTSA/IIHS 2 /J-NCAP/E-NCAP/C-NC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