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彼岸的新能源车啥状态?我们去了才知道和想象的不同

唐朝 编辑
2018-01-21 20:00 /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提到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大家都觉得目前使用不便,更多是政府通过政策加以引导推广。那么,大洋彼岸的美国是个什么情况呢?美国人民对新能源车兴趣如何?在那里使用纯电动车方便吗?那边是不是也有政府“补贴”?借着北美车展的机会,我坐上12个小时的航班去寻找答案。

汽车之家

■ 买家都是实用第一

● 美国人认为的新能源和我们不同?

    说来有趣,新能源车这个定义其实是咱中国人的概念。如果你在google上输入新能源车型的直译New energy vehicle,多半会得到中式语言风格的英文文章,而且内容报道也是偏向我国的新闻。

汽车之家

    咱们今天不是严肃的历史探(掰)讨(扯),不过翻看过往还是能得到些启示。亨利·福特用流水线生产方式让汽车这个事物不再高高在上,从此美国成为了车轮上的国家。汽车的普及使美国人出行范围大大增加的同时,也让使用者对其产生了依赖。另一方面,略显矛盾的是普通民众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那么,传统内燃机车这个尾气排放大户怎能不得到重视?在政府相继推出禁售传统内燃机车时间表时,美国人当然不会默守陈规,美国政府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针对性的推出了新能源战略。

汽车之家

    想知道美国人民对新能源车型的态度以及他们的使用状态,得先知道大洋彼岸的他们认为什么是新能源车型?我国政策目前倾向于将插电混动、纯电动以及燃料电池车型划入新能源的圈子,美国人不这么认为。

汽车之家

    AMFA法案明确了对推出使用天然气或酒精(这两种燃料被称为替代燃料(alternative fuel))作为动力源车型的车企减免税收,从而达到提高燃油经济性和降低排放的目的。某种角度上看,这就是美国政府划定所谓新能源车型的尝试。聪明的您一定看出了,当时美国人率先对能源类型进行了规定,而并非框定车型。换言之,纯电动以及其他清洁燃料车型并不属于当时划定的新能源范畴。

汽车之家

    1992年,美国国会通过了《能源政策法令》(Energy Policy Act, 简称EPAct)。其首次对“替代燃料”给出了官方定义,即替代燃料包括生物燃料、天然气、氢气、电、丙烷,此外还包含今后任何通过能源部规则的其他燃料,这些车型被称为替代燃料车(Alternative Fuel Vehicle, 简称AFV)。虽然AFV法案以失败告终,但从规定中不难看出,美国不仅对于车辆采用何种方式驱动颇为重视,同样关注的还有能源来源是否纯净。

■ 不同的消费喜好

    如何界定新能源车型是政府的工作,销量数据则反映了普通民众对于这些新鲜事物的态度。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7年美国汽车市场总体销量超过1千4百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约3%,超过46万辆。

汽车之家

    有趣的是,不属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扶持范畴的混合动力汽车,是美国新能源市场销量最高的门类。另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超过7万辆、纯电动车型超过8万辆,除此以外还有燃料电池车型1767辆。截至2018年1月,美国共建设了1.9万个充电桩和5.1万个充电插座。

● 混动车型:最受推崇

    我国的政策中,混动车型并未享受到过多的支持,因此销量占比不高。上面美国的销售数据中显示出当地消费者对此类车型的偏爱,相比容易引发续航焦虑的纯电动车型,以及售价相对更高的插电混动车型,混动车型性价比更高。

汽车之家

    具体到品牌分布上,深耕混动技术已久的日系品牌占据了大部分空间。此外,物美价廉的现代作为韩系品牌的代表也占据了接近15%的市场份额。相比之下,美国本土品牌在混动车型上的受青睐程度明显没有它们在肌肉车上那么有优势。

● 插电式混合动力:日美争魁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美国市场也是颇受青睐。日本人通过普锐斯Prime与主场作战的雪佛兰沃蓝达争夺这部分车型销量冠军,激烈的竞争使得二者交上了不错的答卷,其销量均达到了1.6万辆。

● 纯电动:特斯拉的战略要地

    纯电动车部分,销量前四名分别是特斯拉MODEL S、MODEL X、雪佛兰Bolt EV以及日产聆风,数字统计显示这四款车型销量占到整个纯电动车市场的80%以上。随着特斯拉MODEL 3的逐渐交付,今年这个榜单很可能出现特斯拉一家独占三甲的情况。相比通用、福特这些老牌车企而言,成立时间不久的特斯拉可谓实现了其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改变世人对纯电动车看法的目标。

汽车之家

    美国消费者之所以青睐传统燃油车以及混动车型,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油价相对低廉。即使你没去过美国,但经常看新闻联播的话一定对山姆大叔控制国际油价略有耳闻。以油价相对较贵的密歇根州为例,相当于中国97号汽油的当地87号汽油每加仑在2.9美元左右浮动,相当于每升3.6元人民币。再考虑到当地收入,这个价格的竞争力可想而知。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低廉的油价使得他们从经济节约的角度购买新能源车的动力不足。

汽车之家

    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地理因素,同中国类似,幅员辽阔的美国也有着多种多样的地貌与气候特征,相比于因阳光出名的加州,密歇根州、阿拉斯加的居民则对冬天的寒冷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这种无法改变的自然环境也同样影响着美国消费者的购买、使用习惯。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唐朝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外国的月亮不一定圆 2 /美国政府如何促进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