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厂”奥迪旗舰A8L表现如何?大灯照明效果测试

奥迪A8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杜雷
2017-05-31 02:45 /浏览

    [汽车之家 灯光评测]  汽车大灯是一个集功能性、安全性、观赏性和配置价值综合体现的零部件,从各方面都是一个普及并且关注度很高的点,而世界范围内,对于灯光照明效果的测试还不普遍,只有美国的IIHS刚把灯光测试加入不久。作为国内汽车媒体中的一员,有义务向汽车消费者告知我们力所能及在汽车某方面的测试结果和使用建议,在大灯照明效果测试方面愿意尽一份微薄之力,在测试过程中或许能学习到以前从未接触到的知识。

汽车之家

测试背景

    在汽车的百年发展历程中,车灯光源也几经变化,从卤素到氙气,到现在正在流行的LED,还有正在研制的激光大灯,不外乎是追求更优秀的照明质量。近些年,因夜间灯光照明不足,驾驶员看不清路面情况引发的交通事故逐渐被消费者和媒体重视,但提高大灯的照明效果可能引发对向行人和驾驶员产生炫光现象,对他们的安全造成影响。

汽车之家

    很多用户在对比车辆时将外观放在第一位,而作为车辆眼睛的大灯又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手段。车企在宣传时也不遗余力的介绍大灯照明效果如何,但用户在实际使用时才能体会到。论坛有些福特车主反映他们购买的新车虽然配备LED远光灯,但夜间实际照明效果却不太理想。为了使用户提前了解他们关注的车型大灯实际照明效果如何,提前知晓上述问题,所以我们决定开始进行灯光照明效果测试。

汽车之家

测试标准

-大灯调整位置、测试高度

    为了均衡轿车、SUV等车型大灯本身高度的差异,我们将车内大灯高度调整旋钮统一设定在中间高度,如果大灯是自动调整高低或没有手动调整功能,那就保持原厂状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测试数据

    平时都在谈论的灯白不白,亮不亮,是很直接的主观评价,但有时候会发现看起来很亮的灯其实真正使用的时候效果没有想象中的好,导致这样的结果会有很多因素,除了灯泡的亮度之外,还有反光结构的设计、近远光组合的不同、不同灯泡和反光结构的搭配和功能上的繁简等都会导致不一样的效果,所以除了主观的感受,用客观数据来作为参考也是必要的。

汽车之家

-测试环境

    测试环境我们选择北京西郊周围,没有过多外界灯光干扰的地方,此时是21点左右,太阳已经完全落山,天色已经全黑。即使是晴天有月亮或者零星灯光,但这是用人的肉眼感知到的亮度,在照度仪上显示的数值是0 lx。

   评价灯光效果,亮度是否到位只是其中一个要素,而照射范围是否理想是更重要的,照的进深、宽窄、对向的炫光都会直接影响自己和其它车辆的安全,所以我们对于灯光的评价,做了以下还原场景,并且以数据和主观两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近光直线最大照射距离

    近光照射距离是最直接反应出近光灯照效果的指标,在测试场地规划出一条行车道,摆放三条反光板模拟车道边界和中心线,测量三条线上10 lx位置分别与车头的距离是多少,测试高度20cm。

汽车之家

-近光30米直线照射强度

    驾驶员夜间开车观察车头前方路况很受灯光照射效果的限制,灯光照射越远则能越早发现障碍,有充足时间采取措施躲避风险。现在汽车近光灯有效照射距离有的能达到30m或更远,选取距车头30m延长线,测试车道两侧和中心线照度值,以此评价此位置照射效果,测试高度20cm。

汽车之家

-近光横向探测能力

    参考多数驾驶员夜间开车近光灯照射情况下,视野观察范围缩减到车头前20m左右,现在汽车60-0km/h刹车距离大概为15m左右,所以选取在距离车头20m和10m的延长线上,测量照度值为5 lx位置分别和车道中线距离是多少,以此评价近光横向探测能力,测试高度50cm。

汽车之家

-远光照射范围

    由于远光灯左右侧照射距离基本相同,而且很远,所以只测量车道中心线上照度值为10 lx位置与车头之间的距离,这个照度值的障碍物驾驶员用肉眼能明显区分出来,所以用此距离评价远光直线照射范围,测试高度50cm。

汽车之家

-近、远光炫目测试

    夜间开车难免会遇到会车场景,会车时有些驾驶员不关闭远光,这是错误的做法,媒体也曾报道过因不关闭远光致使对向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案例。在测试车辆前方50m处对向车道上停放一辆车,测试者坐在被照射车辆驾驶员位置用眼睛查看测试车远、近光炫光情况,进行主观评价,并且记录该位置光照值。

汽车之家

-加分项

    现在很多汽车大灯配备弯道辅助功能,大灯随动转向,自适应远光灯配置也逐渐下方到B级车型,这些功能无疑增加了行车安全系数,所以这些加分项配置也在我们测试的范围之内。

汽车之家

    以上是我们目前测试大灯的标准,基本涵盖用户对大灯重点关注的方面,如果在今后的测试过程中发现某款车大灯有新的亮点,我们会及时将此项添加到测试标准中,接下来要考虑的就是选取哪款车型作为我们的开篇之作了。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测试背景及标准 2 /测试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