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悦己者容 被设计改变的中国品牌(上)

李博旭
2017-11-04 19:30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设计]  设计真的能力挽狂澜的改变一家中国品牌汽车公司吗?我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为了能够向你展示我的推断,我跟踪了一些曾经或正在被设计改变的中国品牌,用过去5年的产品发展和销量变化试图找到一些关于设计价值的奥秘。在你心目中,哪个中国品牌最注重造型设计?东南?广汽乘用车?江淮?还是众泰?

汽车之家

    当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动力、底盘、操控给人们带来的感受不足以快速形成对一个产品的印象,所以,造型就成了市场选择的重要依据,事实上,用户在挑选车型的时候,外观始终占据了首要因素,特别是SUV车型,而后才会根据不同的车型对内饰、空间、配置等做出影响购买的排序。

    在展开这个话题之前我要说明的是,我们只讨论乘用车领域的中国品牌,基于这样的话题,我更希望能够找出那些纯粹意义上被设计改变的中国汽车公司,而像本身体量就非常大的中国品牌厂商,或许它们在造型设计方面做得相当出色,但就这个话题而言,并不适合作为典型案例而出现,诸如长安汽车、吉利汽车。

No.1 广汽乘用车

汽车之家

    传祺GS8应该是目前在售车型中关注度最高的一款中国品牌SUV车型了,同时,也为中国品牌车型的定价打破了15万元的瓶颈,2017年连续两个月销量突破1万辆的成绩能够说明市场的认可程度,在此之前,人们在16万元-20万元的价格区间里只能买到紧凑型的合资品牌SUV,而传祺GS8的出现则在这片市场里开辟了全新的战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尺寸越大,车身的整体姿态控制就越难,这在过往的一些中国汽车设计中已经得到了印证,当然,这只能说是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满足基本需求的阶段,而造型这个需要溢价能力的附加项则不被人重视,尽管表面上看,市场对于功能和造型的取舍呈现一边倒的状态,但人们对于造型的感知并没有完全麻木,当有惊艳的车型产品问世时,还是能够吸引很多人的关注,广汽传祺GS8就是很好的例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其实,传祺GS8并不是广汽乘用车从造型设计上收获红利的第一款车,真正扛起月销大部分份额的是在2015年上市的传祺GS4车型,这也是张帆在2011年来到广汽乘用车后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作品。上市后,经过3个月的生产爬坡,这款车便有了破万的销量,随即成为广汽乘用车的主力销售车型,如今这款车在紧凑型SUV阵营中销量排名第二,次于哈弗H6。

设计带来的奇迹

    广汽传祺GA3在2013年7月上市,当年的月均销量2千台左右,当然,刚上市头两个月无论是产能还是终端销售的铺货都不足支撑市场的放量,然而,到了2014年,这款三厢轿车的销量始终不温不火,前7个月的月均销量不足千台,7月,传祺GA3推出了改款车型,前脸换用凌云翼格栅,在此之后的5个月中,月均销量达到4000台,其中12月销量冲破了8000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改款项目正是张帆负责牵头,只不过,在那个时间点上,广汽传祺还没有一款真正完全属于张帆设计的量产车型,而这次改款,或多或少都证明了凌云翼的理念在市场的接受程度,当然,这样的销售数据在SUV市场中绝对不值得一提,在一年后,广汽乘用车凭借传祺GS4和传祺GS8才真正成为市场的主流品牌。

上一页
1/5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No.1 广汽乘用车:GS4/GS8 2 /No.2 东南汽车:DX7/DX3 3 /No.3 江淮汽车:瑞风S3 4 /No.4 上汽乘用车:荣威RX5 5 /No.5 众泰汽车:大迈X5/众泰T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