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合资车之间的差距怎么填补?聊聊帝豪GL研发背后的故事

夏志猛
2017-09-19 02:08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诚然,在某些方面中国品牌车企与合资品牌车企是有一定差距的,但这并不是决定市场的充分因素。吉利近两年在轿车市场的表现告诉了所有中国品牌同胞们,只要用心做轿车,在合资品牌包围的猛烈炮火中,也是能杀出一条路的,帝豪GL便是他们又一个希望。

汽车之家

为什么说“两条腿走路”的车企值得被尊敬?

    这里所谓的“两条腿”是指轿车和SUV两种车型。在聊帝豪GL的研发故事前,我们先来看看上半年的一些销量数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来看,中国品牌车企在SUV市场中非常强势,前10名里包揽了8名;可另一个战场,轿车的前10名里却可怜的只有帝豪一款中国品牌车型。这样的数据背后反映了什么?

吉利汽车 帝豪 2017款 三厢百万款 1.3T CVT尊贵型

    既然轿车市场的大蛋糕被合资品牌霸占着这么大一块,那中国品牌车企为什么不着重研发轿车来改变这一局势呢?背后的原因很简单——利润小!

    从市场售价来看,例如拿同一品牌的紧凑型轿车和紧凑型SUV来对比,显然SUV车型的售价要高出不少,而背后两款车的制造成本其实相差不是很多,所以车企们想挣钱,何乐而不为呢?“给我造SUV!”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SUV火爆的年代,用心做轿车的厂家都是良心企业。

吉利汽车 帝豪GL 2017款 1.3T 自动旗舰型

    不只是传统汽车厂商,就连蔚来、车和家、威马、奇点、小鹏、云度……一系列新兴的汽车公司也是从SUV下手,车企们不约而同的背后无疑是利益驱使的,谁愿意花费大量精力、财力来造利润低的轿车呢?

我们需要怎样的一款中国品牌轿车?

    当然,并不是说现阶段做轿车就是一条死路,只要你能拿出与合资品牌轿车匹敌的产品就好,销量高了,利润也是有的。那拿什么来与这些合资车抗衡呢?价格战?显然,这套路太过时了!

    早年间,吉利豪情、美日、优利欧靠低价切入市场,赶上了自主造车的大潮;后来金刚、自由舰靠低价分到了合资轿车的一杯羹。但现在,再做4、5万元级别的廉价车,谁会买呢?或许不多了,因为消费升级,国内消费者再也不是纠结“有没有”的问题了,他们在讨论的是“好不好”,大家对汽车的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

汽车之家

    这和手机市场也一样,前几年小米、华为等国产手机制造商都在争夺千元机的市场,现在你再去看,他们已经在冲击三四千元的手机市场了,为什么?消费在升级,大家宁愿花多一点钱买到品质更好的产品。

帝豪GL有什么特点?

吉利汽车 帝豪GL 2017款 1.3T 自动旗舰型

    正是把握住消费者对轿车产品更高的品质需求,在帝豪之后,吉利又推出了帝豪GL。虽然同样是帝豪系列的产品,但“此帝豪非彼帝豪”了。

汽车之家

    相比帝豪车型,帝豪GL的定位更高,做工用料也更考究。前面我们提到了做轿车利润相对低的事,吉利为什么傻傻地去开发这样一款全新的轿车呢?其实,吉利背后在搭建平台:FE平台,想要像大众、宝马、PSA等车企那样,通过模块化生产的方式来逐步降低成本。

汽车之家

    帝豪GL能突破一万辆的月销量,究其原因,其中之一或许真的是“一寸长一寸强”,它的轴距达到了2700mm,车长为4725mm。我们来与轿车市场的前三甲对比一下:

帝豪GL与合资品牌轿车的尺寸对比(单位:mm)
车型轴距车长车宽车高
帝豪GL2700472518021478
朗逸2610460517651460
英朗2640458717981463
轩逸2700463117601503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帝豪GL在紧凑型车中尺寸上是有优势的,这带来的好处就是利于车内空间的扩展。帝豪GL的乘坐空间如何呢?来看下展示。

吉利汽车 帝豪GL 2017款 1.3T 自动尊贵型

吉利汽车 帝豪GL 2017款 1.3T 自动尊贵型

    尺寸大或许并不是让帝豪热销的关键,消费者更在意的是它的品质怎么样,这也是吉利想要卖更高价钱的基础,如何打造一款品质更高的帝豪GL,来与合资品牌较量?我们走进吉利的研发中心去寻找答案。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吉利的轿车之道 2 /帝豪GL是如何研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