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帮助美国人引爆大众“排放门”?我有内幕透露给你看

唐朝 编辑
2017-09-22 06:52 /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尽管距离发现大众排放作弊事件已经过去了快两年,但高层“下课”、天价罚款、削减盈利效果不佳的车型这些方法都远不足以摆平其带来的影响。咱们长老技研设也要从这个故事聊起,不过本社并不想和您科普这件事的来龙去脉,我更乐于和您聊聊这件事儿背后的故(八)事(卦),确切的说咱今天的故事内容是“排放门”背后日本人联合英国人,帮助美国人把德国人“拉下水”的事儿。

汽车之家


故事开始前的絮叨

    大家可能还对《长老技研设》比较陌生,内容开始前还是容我絮叨下,已经熟悉的朋友可以跳过这段介(废)绍(话)。本人文科生,1年前不听人劝,攒钱买了台2手E46,至今乐此不疲的修着各种毛病。上学那会儿和大多数理科兄弟一样,对历史课提不起什么兴趣。这几年工作了,得来不易的休息时间却乐于在网上听各种人白话历史。这不,自己文章写了几年,车企去了一些,这个节目就是想用轻松的形式,用我们积攒的人脉和大家聊点行业内幕。

往期回顾
第一期你听过ABS“黑历史”吗?
第二期皮尺造车”是真是假?
第三期给你点“颜色”瞧瞧!
第四期座椅中你不知道的故事
第五期就是它差点害死“鼹鼠”?
第六期长城功勋设计师跳槽


■ 谁帮助美国人发现了问题

    今天的故事由排放作弊而起,关注这个事件的朋友可能都知道,最开始问题的发现者是一帮美国熊(大)孩(学)子(生),不过大家并不知道的是他们使用的设备来自日本。今天,无论是科研机构,还是我们普通消费者使用别国产品都是很平常的事情,但真正有趣的是隐藏在产品背后,公司的深层次战略目标。

汽车之家

    在美国部分高校会承担一部分测试任务,一方面增进对专业知识的运用与理解,另一方面在测试的过程中也有利于学生更快融入社会。不过,不同国家企业间相互较劲儿却是事实,有时候这股看似有些激进的国家情怀确实能起到促进技术发展的作用。

汽车之家

■ 英国人的故事

    故事里的日本人、美国人、德国人都已经登场,似乎还少个英国人。别急,他们的故事得从汽车研发聊起。其实汽车开发的过程和我们上学的经历挺像,有时候学校老师教的东西不够或者你自己学不明白就得请家教。每到一个阶段还有个叫考试的东西难为你,通过了你就升级,挂科了就留级。有的考试是你们老师出题,有的是区里老师出题,当然还有的是国家级考试,难易程度也是逐级上升。

汽车之家

    优秀的的第三方公司就和好家教一样,他们不仅掌握着核心技术,同时也充分了解企业需求,这样才能完成任务。这其中的佼佼者不仅是协助车企完成项目开发的工具,也是树立行业标准的领头羊,更优秀的甚至会帮助政府制定政策法规的智囊团,乃至成为立法协会的一员。因此,这些第三方公司就像是车企背后的巨人,他们的一举一动也会影响到车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NEDC,也就是广为人知的新欧洲行驶循环同样因为排放门事件饱受质疑的时候,Mira就参与制定了未来可能会成为接替NEDC的RDE测试标准。除了对包括氮氧化物、颗粒物在内的35种等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更严外,测试的流程也将引入更多循环工况。同时,还将考虑不同地区驾驶员的风格。

■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汽车之家

    相比汽车的诞生地欧洲以及被称为轮子上的国家——美国,日本算是个后来者。上世纪中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汽车才在日本逐渐普及。在欧洲大陆上,同样有着岛国心态的英国经历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辉煌后,虽然工业底蕴仍旧深厚,但是其地位远非当年可比。这半个多世纪来,欧洲的工业强国是德国。正所谓敌人的敌人便是朋友,日英企业就这样开始联手“对抗”德系车企。不过,这世上日德企业并购、合作的故事千千万,为什么我们这次单要聊HoribaMira的呢?实际上这有些私心,原因在于Horiba的长远眼光给曾经看故事的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尽管汽车工业不是英国的支柱产业,但是在自动驾驶技术的推进上,英国政府的态度可谓是不遗余力,他们希望借此将英国变成全球范围内的自动驾驶中心。因而,政策上大开绿灯也就不难理解了,英国人先是在7年前规划好发展路线,4年后成立了专项基金,开展各类测试示范项目的并同时,还给相关的技术研究提供资金支持。又过了一年,也就是2015年发布了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测试的官方许可,紧接着的2016年准许自动驾驶汽车在伦敦街头上路测试,今年已经允许无人驾驶车在高速公路与重要道路上进行测试。

汽车之家

    作为资本主义强国,以此曾经的世界霸主,英国人的脑中多少还是存在优越感,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飞速成长起来的日本在他们眼中显然也是个值得注意的对手。不过对于Mira而言,Horiba的资本注入也能缓解资金链上的燃眉之急。正所谓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更何况通过并购的方式,还能进一步抢占自动驾驶技术研究的先机,这样对未来的长远布局显然比通过实验设备,将德系车企“拉下水”的方法长远的多。Mira的优势还不止于此,包括底盘悬架调校、安全结构开发、NVH系统在内的车辆开发全流程都是其业务范围,因此Horiba与Mira的合作可谓是布局了车辆研发的整个流程。

■ 布局东方

    故事还没结束,他们的视角远不止欧美,实际上Mira很早就注意到了多年前还远未被开发的广大市场——中国。甚至他们开发这片处女地的时候,我们很多人都还没出生。

汽车之家

    不过中国市场虽广,也有令他们头疼的地方,在与一些车企合作过后,对方很聪明的就把研发流程以及方法学到了手,日后开始自行设立研发部进行开发不再合作了。限于保密原因,这里我就不给您透露具体车企的名字了。

汽车之家

    近两年随着中国品牌向高端迈进,开始塑造驾驶质感,甚至是品牌独有特色的时候,Mira几十年的开发经验成为了他们竞争的又一资本。同时,凭借着与众多欧洲车企合作的机会,Mira在一定程度上也帮助中国品牌在技术层面上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最后回到和排放有关的事儿上,国6排放标准会更严苛已毋庸置疑,测试里程延长、更多测试工况以及更低的排放物标准不仅逼迫着中国品牌车企升级技术,同时也是海外车企需要面对的难题。对深耕中国市场已久的Horiba Mira而言,这不仅是挑战也是机会。他们也在注意着国内即将大规模铺开乙醇汽油的消息,当然至于具体的应对方法这等企业机密或许只有测试部门经理Richard Adams自己知道。除此以外,他还透露中国特殊的地理环境与欧洲存在着明显差异,西部高原海拔远超欧洲,但考虑到车辆密度等原因,并不会完全针对高海拔地区情况进行测试,而更多考虑车辆密度较大地区的普遍情况。

全文总结:

    正所谓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日本企业与英国企业合作布局未来,希望通过自动驾驶技术占领先机的大幕似乎已经拉开。在不丢掉传统优势项目的同时,借助英国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让这次的豪赌看起来成功性更高,这样的长远布局就埋藏在排放门事件背后。究竟他们能否将德美挑落,还需时间证明。如果您对这些趣闻、轶事感兴趣,请继续关注我们的《长老技研设》,咱们下次见。(文/图 汽车之家 唐朝)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唐朝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