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去英国跟当地人聊了聊捷豹首次推出的这款SUV

捷豹F-PACE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祁子鑫 主编
2017-08-17 00:05 / 浏览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这不是汽车之家第一次与捷豹全球设计总监严凯伦(Ian Callum)先生进行对话,但却是第一次来到位于英国Solihull的捷豹工厂与严凯伦先生进行深度交流,探讨内容依然是捷豹首款SUV——F-PACE。当然我们的行程不仅仅是这么简单,除了与严凯伦先生的讨论,我们还在Solihull的体验中心感受了一下捷豹首款SUV的越野性能。那么在英国人眼中,捷豹F-PACE是怎样一款车?

汽车之家

●  与严凯伦先生聊F-PACE

    Solihull工厂坐落于伯明翰和考文垂之间的一个地区,在二战期间,这里主要生产坦克发动机,所以Solihull工厂也曾经被称之为Meteor Works(流星工厂)。多少年以来这里一直都是路虎品牌的专属工厂,而直到2015年,捷豹XE开始在这里生产,也是这里出品的首款非四驱车型。当然另一款车型就是本文的主角捷豹F-PACE了。

汽车之家

    频繁出现在媒体面前的严凯伦先生很善于跟媒体交流,风趣且幽默。所以我们也并没有任何局促感,便与这位设计了捷豹XK、捷豹XF、全新捷豹XJ以及众多经典车型的捷豹全球设计总监遍开始了这次谈话。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速度是我们的传承

    “速度,比任何人都要快的速度,这是我们的传承。”严凯伦先生用这句话作为开场。有着80年历史的捷豹品牌自诞生之日起,涌现出了众多高性能车型,比如之前介绍过的E-TYPE、D-TYPE、C-TYPE等,对于如何制造跑车和运动型车有着深刻的理解。尽管现如今的交通状况让人堪忧,你很难有合适的空间去感受速度带来的激情。但是,人类的内心依然对这种速度有深切的渴望,那些速度飞快的超级跑车不断问世,证明了这种理论。

捷豹 捷豹F-PACE 2018款 2.0T 四驱R-Sport运动版

    所以对于捷豹F-PACE来说,必须要是一辆有传承的捷豹,要有速度感。想要有速度感,动力是必须要保证的,而除此之外,外观的设计上也要有赋予它足够的运动性,这是捷豹F-PACE在设计方面从最开始就需要面对的课题。

    ☆ 从一张白纸开始

    由于是捷豹第一次涉足SUV领域,而在这之前,严凯伦先生也一直以设计运动型跑车和运动型轿车为主,所以对于公司以及整个团队来说,这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汽车之家

    设计之初一个难点就是如何设定车身各个部位的比例,让整个车载视觉上能够非常运动,并且让人兴奋。而这一切都是通过一个等比例的油泥模型,通过手工不断的修整,配合着CAD来进行不断修改。幸运的是F-PACE是一个全新的架构,不足之处是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资料,这个前文已经有所提及,而最大的优势则是设计团队可以按需要进行分配车身各部分比例,所以严凯伦先生表示这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经验。

汽车之家

    各部分比例包括车头与车厢、车窗与车身以及车轮尺寸等,同时也要跟其他品牌的对位车型来进行对比决定最终方案。例如最终方案中,发动机盖的长度比最初增加了20mm,从而使车头变得更修长,视觉上也更加漂亮。

捷豹 捷豹F-PACE 2018款 2.0T 四驱R-Sport运动版

捷豹 捷豹F-PACE 2018款 2.0T 四驱R-Sport运动版

    第一版的方案在最初时看起来并不够好,感觉缺乏冲击力,也不具备捷豹所需要的那种运动感。于是在后期的设计中,不断的给这款车增加运动感。最终在外观整体视觉上,特别是在车顶尾端的线条设计,以及后车窗的样式和与车门的比例,更能够突出F-PACE的运动效果。此外设计中通过增加曲线来达到同样的目的,比如通过从F-TYPE上吸取灵感,从车头灯引发出的线条在前车门结束,而另一根线条从后车门出现,一直延伸到车尾,这两根线给整车增加了肌肉感,使之看起来更加强壮。当然尾灯的设计灵感也收到了F-TYPE的激发,只不过由于车身更大,所以尾灯尺寸要更大一些。

捷豹 捷豹F-PACE 2018款 2.0T 四驱R-Sport运动版

捷豹 捷豹F-PACE 2018款 2.0T 四驱R-Sport运动版

    另外关于车轮尺寸,严凯伦先生表示他喜欢大尺寸的轮圈,尽管对于SUV来说,在有些路段会不那么实用,但大尺寸会带来更好的视觉效果,中国有句古话叫多多益善,而英文中也有类似话语“the more the better”,大尺寸轮圈带来的视觉冲击力是每一个爱车之人都能够理解的。

捷豹 捷豹F-PACE 2018款 2.0T 四驱R-Sport运动版

    例如这辆展示车型使用了22英寸的轮圈就非常漂亮,所以他也建议所有车主都选择大尺寸的轮圈,而每次他看到小号的轮圈安装在F-PACE上,都会觉得非常遗憾,因为它不够漂亮。

上一页
1/3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祁子鑫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与全球设计总监聊F-PACE 2 /F-PACE名字的由来 3 /驾驶F-PACE闯路虎体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