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钟的视频带你了解生产科雷嘉和科雷傲的东风雷诺武汉工厂

张戈
2017-08-12 17:55 /浏览

    [汽车之家 工厂揭秘]  通过与东风汽车的紧密合作,雷诺品牌的两款基于CMF平台的国产车型——科雷嘉/科雷傲于去年正式在中国上市。通过整合日产、雷诺以及东风汽车的资源,东风雷诺在中国的开疆扩土正在加速进行,而“孵化”科雷嘉/科雷傲这两款车型的就是东风雷诺于2014年在武汉建成的新工厂。与我们熟悉的工厂揭秘文章不同,今天我们将用摄像机的镜头带大家一起了解这家全新的工厂。

汽车之家

- 工厂揭秘视频: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工厂背景

   2013年底,与法国PSA集团建立合资企业多年的东风集团与另一家老牌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签订协议,成立了合资公司东风雷诺。2015年,位于武汉的东风雷诺工厂正式投入使用,紧凑型SUV雷诺科雷嘉是这里投产的第一款产品。2016年起,东风雷诺的第二款车型雷诺科雷傲也在此进行量产,而在东风雷诺未来的产品规划中,还将在这里国产更多的轿车车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冲压车间

   东风雷诺武汉工厂的冲压车间目前只有一条4序全自动封闭式冲压线,由于目前的两款雷诺车型在车身和覆盖件造型上的特点,4序冲压线已经能够满足目前的产品品质要求,而未来随着产品的进一步丰富,工厂也将进行第二条甚至更多线体的规划。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焊装车间

   由于雷诺-日产联盟的背景,工厂的焊装车间在设计之初就大量采用了日系品牌常用的精益化生产理念,在生产成本一斤品质管理方面有一定优势。车间的总拼生产线采用全自动机器人作业,而分焊线更多地采用了人工焊装工艺,车间的自动化率约为49%,在合资工厂中属于普通水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涂装车间

   在涂装方面,雷诺科雷嘉和科雷傲采用了水性漆工艺,同时与很多车型一样,在车身的外表面采用了机器人进行喷涂。水性漆的使用,让东风雷诺武汉工厂的涂装车间在环保方面的表现进一步得到了提升,此外在一些特殊颜色的处理上,雷诺也会加入特殊的工艺使其视觉效果更加突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总装车间

   总装车间是人工作业最为密集的地方,此外也是车辆生产的最后一站。为了提升总装车间内部的物流效率,这里采用了防误操作的备件管理系统以及全自动AGV运输系统。除此之外,工人作业的人机工程学也很受重视,这也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产品的质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总结:

    整体来看,东风雷诺武汉工厂的设备工艺处于合资品牌工厂的主流水准,由于采用了日系厂家管用的精益生产理念,因此在自动化设备的使用上不算突出,但好处也显而易见,就是可以降低生产的成本,同时为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对于科雷嘉和科雷傲这两款车型来说,一方面采用了日产成熟的平台技术,另一方面在生产品控方面也有相当的标准,因此对于那些喜欢法式设计的朋友们来说,是非常值得考虑的。(文/图/视频 汽车之家 张戈 常庆林)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